艺术品信托产品首尝保本保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 07:45 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微博

  据《证券日报》报道 如今,越来越多人将拥有一件艺术品作为生活的一部分。日前结束的2011年春拍以428.42亿元的总成交额,同比增1倍以上,创造了新的纪录。艺术品信托市场则以一年翻20倍令人咋舌的速度扩张,而且从未显示出停住脚步的意思。

  据了解,2010年,市场上发行的艺术品信托产品均来自国投信托和中信信托。而2011年上半年,参与艺术品盛宴的信托公司就多达7家,发行的艺术品信托产品达14款,比去年同期增加11款,比去年同期增长幅度达366.67%;上半年发行约规模为26亿元,同比增20倍以上。

  从已经发行的艺术品信托的收益类型来看,主要有分层型、固定型和浮动型三种。其对应的平均收益率虽并不一样,但从2010年全年9.75%的平均收益率来看,艺术品信托成了资金在资本市场高度不确定性下的一个出口。

  记者了解到,海外的艺术品存续期在5年以下都是很少见的。如英国铁路养老基金在最初的目标是25年,尽管在十几年后就通过拍卖的方式退出,但国内艺术品信托基金却鲜见5年以上存续期的艺术品信托基金。最早的民生银行“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存续期为两年,国投信托旗下艺术品基金大都在3年以内。业内人士也表示这与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现状有关。

  业内人士表示,艺术品基金收益实现策略是,买入中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在对基金投资标的作品进行一系列市场运营后,充分实现其市场价值;基金通过拍卖渠道卖出标的作品,获得高于买入价的拍卖价格,实现基金的资本增值。

  “在目前的高通胀环境下,资本市场的可选投资标的已经很少。中国GDP已经是全球第二,文化的输出和影响力将伴随经济发展在逐渐增长。从投资的角度看,艺术品投资在高通胀时期能够跑赢CPI,因此选择了艺术品,尤其是尚处于价值洼地的当地艺术品作为投资标的。” 业内人士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