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艺术品信托市场强劲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 08:01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李高阳

  随着艺术品市场日渐升温,今年上半年,艺术品信托在规模和数量上实现快速增长。

  一方面,艺术品信托的高收益率,吸引着信托公司涉足;另一方面,随着信托公司净资本达标期限临近,调整业务结构,采取多元化的发展策略也是现实需要。

  上半年艺术品信托发行规模同比增近20倍

  今年上半年,艺术品信托在规模和数量上呈现爆发式增长。据用益信托工作室不完全统计,2011年上半年,信托公司共发行艺术品信托产品14款,比去年同期增加11款,增幅高达366.67%。2010年全年发行的全部艺术品信托产品仅为10款。

  上半年,艺术品信托发行规模为25.86亿元,去年同期发行规模仅为1.25亿元,同比增长约1969.16%,而去年全年的发行规模仅为7.58亿元。

  在期限和收益方面,上半年发行的艺术品信托产品的平均期限为2.37年,去年全年该项数据为2.5年;上半年艺术品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为9.52%,较去年全年的平均收益率略有下降。用益信托工作室分析师雷雯雯认为,艺术品信托今年平均期限缩短,相应的平均收益率也有所下降,这与负利率下信托产品期限普遍缩短有关。

  近日,中科智资本投资公司(下称“中科智资本”)董事总经理赵祥龙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指出,目前另类投资在市场上迎来突破机会,“投资人的资金主要有两条路,一是民间信贷和理财,二是另类投资。”

  日前,由中信信托和北京龙藏天下投资公司(下称“龙藏天下”)共同发起的中信·龙藏1号艺术品投资基金宣布正式募集。龙藏天下是中科智资本的控股子公司,赵祥龙同时担任龙藏天下的董事长。

  据介绍,中信·龙藏1号针对以油画为代表的中国当代艺术品进行投资,是一款信托式艺术品投资保本保息基金,每份认购份额为100万,发行规模为1.5亿至2亿元,是目前市场上规模较大的艺术品投资基金,存续期为5年。

  该产品由中科智担保集团进行本息担保,投资者可在享受预期收益的前提下规避投资风险。同时该产品在保证本金的前提下,进一步按照收益分配日实施的三年期同期存款基准利率为投资者提供二次风险担保,满足投资者最低的机会成本。以目前3年期整存整取5%的存款利率为例,投资者至少能获得5%年化收益。

  专家称急需建立退出机制

  高收益伴随着高风险,此前出现天津文交所“艺术品股票”的乱象,给艺术品金融化敲响了警钟。

  针对天津文交所乱象,雷雯雯指出,可以看出目前市场流动性过剩、规则不健全、投机过度等现象,信托公司的艺术品投资已逐渐从投资艺术品,转向投资于艺术品转让及拍卖的整个产业链建设。

  此前,在2011中国艺术品收藏与投资高峰论坛上,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研究员西沐发表演讲指出,文交所将进入后份额化时代,过度的管控无助于中国艺术品市场活力的释放。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西沐对后份额化进行了诠释,主要包括两层含义:第一,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是不断创新的,要经历学习、调试、再创新、再实践的过程,“后份额化”意味着此过程进入纵向发展的阶段;第二,“文交所一开始都是以份额化交易为核心的,发展到现在,大家发现文交所可以不仅仅作为份额化交易的平台,可以成为更广阔的社会化、多元化、大众化资本平台,这个平台上可以有信托、基金等。”

  西沐坦陈,虽然后份额化时代还是一种概念,眼下看来还不是现实,但后份额化时代文交所的运营策略则需要认真研究。

  他认为,过度的管控无助于中国艺术品市场活力的释放,更是无视艺术品市场发展规律的一种短视行为。当下发展艺术品市场的核心基础是发展消费需求,当务之急是建立相应的退出机制,“在后份额化时代,文交所平台是建设与建立中国艺术品市场退出机制的重要关键手段。”

  业内也不乏反对文交所模式的声音。有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天津文交所开了一个“恶例”,“金融资本进入艺术品投资是要退出的,我不赞成份额化模式,因为具有清算难度,天津文交所的模式不能清算。”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