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交易所不能盲目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 08:0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最近,文交所扩张得有点“快”。6月初,全国文交所总量突破20家,仅两个月,全国挂牌成立和筹建中的艺术品交易所已达34家。一个城市竟扎堆了5家之多,华彬艺术品产权交易所、九歌艺术品交易所、汉唐艺术品交易所等都在北京挂牌。有的连办公室都没装修好,就开始上品种,面向投资者开户了……

  2008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总额不足200亿元,而到2010年就超过了500亿元,占全球艺术品拍卖额的33%,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艺术品市场。艺术品交易市场在我国还是个新生事物,各地争相上马,正是因为看到了文化产业和艺术品投资的美好前景。各地发展文化产业的愿望是可以理解的,但文化与金融结合也有其规律,切莫急功近利、操之过急。

  面对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迅猛的扩张之势,业内专家都捏了一把汗:“萝卜快了不洗泥”,有的交易所连最基本的市场平台都不具备,为迅速招揽客户,不惜降低投资门槛和改变运行规范;“无知者无畏”,一些后来者只是照猫画虎,生搬照抄先行者的规范,没有了解市场运作的规律和本质,对风险的防范一片“空白”;“先天就有致命伤”,有的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评估鉴定体系不健全,难以“保真”,还有的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虽是第三方平台,但自己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有失最基本的公正。

  培育一个市场不容易,毁掉一个市场却易如反掌。因此,对文化艺术品交易这个新行业,首先需要宽容创新、精心呵护,不能“一棍子打死”,动不动就全盘否定或推倒重来;也不能用传统模式去套用衡量,抹杀来之不易的创新点。当法国、中国香港都要借鉴中国内地的创新点时,不能“自剪羽翼”,而要继续规范发展、保持领先。

  对于当前的种种乱象,需要加以甄别、找出对策。对已经上马,有一定交易基础和市场经验的,应保留试点,通过“试验田”不断去完善制度体系,形成行业标准,规范市场。对那些仓促上马,欲“混水摸鱼”的公司,应提高其准入门槛,尽快淘汰出局,否则等它们危害市场、挫伤投资者后再治理,为时晚矣。

  艺术品交易行业脚跨文化和金融,从争议到规范,不仅是市场要去校正的,也是政府要去引导的。因此,相关管理部门要对我国的艺术品市场进行科学规划,各地的艺术品交易应有所分工,防止现在的各自为政或“一窝蜂”的同质竞争,建立一个综合性监督管理机构,协调解决鉴定公信力、鉴定保险、艺术品产权公证等基础问题,使正行在路上的文化金融创新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