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藏宝:当基金遇上艺术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 07:13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2010年艺术品春拍,北宋黄庭坚书法《砥柱铭》以4.368亿元价格成交,创中国艺术品拍卖成交价纪录,震惊拍卖市场。和所有的天价成交的艺术品一样,这幅画也由电话竞拍购得,市场对竞拍人的猜测一时甚嚣尘上。

  3个月后,一款并未引起市场关注的信托计划,让这幅天价画作背后的买家浮出水面。

  由吉林信托发行名为“雅盈堂艺术品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两年期产品,以《砥柱铭》作为质押物,募集4.5亿元。

  不管传统的艺术品藏家是否愿意看到,艺术品正成为继房地产和大宗商品后,又一大高收益的投资领域,且金融化属性正在凸显。

  2007年,首款艺术品基金由民生银行[5.93 -1.17% 股吧 研报]发行;2009年,第一款私募艺术基金在上海诞生;同年,国投信托开始涉足艺术品信托。

  北京信托、中信信托、中融信托等纷纷效仿国投踏入艺术品投资领域,以信托计划的投资顾问身份进入;商业银行也成为了艺术品基金发行渠道与资金托管的关键环节。然而,国内艺术品投资机构鱼龙混杂,金融机构投资时是否有严格的流程?如何鉴定艺术品的真伪、评估其价值,后期如何变现?一只艺术品基金究竟如何设计与运作,让我们一一揭开。

  基金属性:融资、投资二选一

  前述以《砥柱铭》作为质押物的信托合同规定,“此笔信托资金用于支付2010年春拍、秋拍艺术品的部分款项,分别支付给保利国际拍卖公司、上海天衡拍卖公司、嘉德国际拍卖公司等。”

  《砥柱铭》的拍卖日期是2010年6月3日,而这款信托产品的成立日期是9月30日。按业内规则,在拍下艺术品后仍有几个月的付款期,并可以分多次付款。雅盈堂的操作模式是,先拍下《砥柱铭》,再将其拿到信托公司做融资抵押,募得资金后将款项付给拍卖行或再次竞买其他艺术品。

  这一信托计划是一个典型的融资型艺术品信托。

  “目前国内信托公司发行的艺术品信托多为融资类产品。”国投信托业务二部总经理李强告诉记者,国投信托发行的12款艺术品信托中有10款是融资型,只有2款是投资型。

  所谓融资型艺术品信托,是专门为艺术品藏家或机构提供融资服务的,事实上和其他的融资型信托并无二致,只是抵押融资物品是艺术品而已。

  以国投信托为例,融资型产品相对来说期限较短,通常是1.5-3年,到期要求作品原持有人回购,这时投资人拿到固定收益;如果原持有人不履行回购义务,则艺术品被拍卖后投资人分成。

  抱团藏宝: 当基金遇上艺术品

  国内艺术品基金目前主要以两种形式存在,一种是信托方式的基金,大部分又以融资型产品为主,少数是投资型产品;另一种是以有限合伙形式存在的私募基金,主要是投资型。

  投资型才是艺术品基金的本质。即在投资顾问的建议下买入艺术品,依靠艺术品自身的升值带来收益。这要求基金投资期限较长,国外通常为5-8年。

  例如,民生银行同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邦文公司”)合作研发的“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基金”,是国内投资性艺术品基金的开山鼻祖,由民生银行金融产品部同邦文公司共同研发8个月,再由民生私人银行部负责销售。2007年7月发行,2009年到期,年化收益率12.75%。其中两幅作品的收益引人注目:徐悲鸿的《落花人独立》投资成本450万元,最终收益4770万元;八大山人的《仿董巨山水》投资成本286万元,净收益2024万元。

  建仓与退出流程

  艺术品投资公司一开始会选择同银行、信托公司合作发行产品,投资门槛通常是100万元;等做出了业绩,就开始自己发行私募产品,投资门槛较高,通常是300万-500万元。

  那么,一只艺术品基金到底是如何运作的?

  以“中融信托-邦文传家宝基金”为例,其募集资金6000万元,期限12-18个月,主要投资于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等中国绘画、书法大师的作品,及20世纪油画大师、当代艺术家作品。目前,基金投资艺术品4件,其中1件当代油画,2件近现代书画,1件古代书法。

  中融信托负责向客户募集资金,资金存于第三方银行托管,渤海银行南京分行负责承销产品,邦文则扮演投资顾问的角色。具体而言,投资顾问负责基金具体如何操作,就像股票基金一样,买什么股票、何时建仓、持仓多久、何时卖出等。

  邦文投资艺术品时,先将市场进行年代、属性等内容细分,根据基金的投资方向选择作品,通过鉴定后,交由投资委员会决策,实行一票否决制。

  为保障投资者的收益,有的基金设有投资顾问回购条款,有的投资顾问利用自有资金进行跟投。

  同样以“邦文传家宝基金”为例,邦文公司次级跟投比例是25%,即募集的6000万资金中,4500万是优先级投资者的,另外1500万是邦文公司的跟投。合同规定保障优先级投资者10%的年化收益率,如有亏损,先亏的是次级跟投部分,如有超额部分,优先级受益人和次级受益人(邦文)五五分成。

  鉴定、估值、保管三难

  “我们信托做艺术品投资有三大核心问题:鉴定、估值、保管。” 国投信托业务二部总经理李强说。目前国投信托管理的艺术品基金规模已超过10亿。

  “拍卖不保真”的原则一直引起市场争议,因此就需要艺术品基金有着严格的投资流程。

  比如,“中信龙藏1好艺术品基金”实行作品“身份证”认证制度,由作者亲笔签下一份三段论的证书:灵感的来源、作画时间、画家对作品的认可。

  保管也是很大的潜在风险。在国外,艺术品基金所投资的艺术品必须投保。而国内,由于艺术品价值评估、风险查勘和损毁艺术品处理等环节缺乏专业机构和有效机制,制约了艺术品保险的发展,要么根本没有投保,要么只投保了普通财产险。

  目前,仅有人保、太保和信保三家公司参与试点艺术品综合保险,已开通艺术品投保服务的只有人保财险,也仅有一家金融机构同人保财险签下了首张保单。

  人保财险为这家金融机构拥有和保管价值1.2亿元的29件艺术品,提供从馆藏、展览到运输各个环节的艺术品综合保险,涵盖艺术品因盗窃、火灾、自然灾害等各种风险导致的损失风险。

  一位业内人士坦言,如果国内艺术品基金对保险的要求比照国外的标准,那么现在根本就无法开展艺术品基金的投资。

  (本报记者万涛对本文亦有贡献)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