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网上交易:下一个市场聚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 07:23 中国文化报

  本报记者   蔡  萌   

  以往,艺术品收藏爱好者经常光顾的地方不外乎古玩市场或者一些画廊、博览会及拍卖会等等,但近年来,这种局面却悄然发生了改变,众多收藏网站、艺术网站迅速崛起,形成了一股艺术品网上交易的热潮。而随着易趣、博宝、雅昌等诸多网站的介入,艺术品网络交易的大军日益庞大,也日益走向专业化。艺术品网上交易有何优势,能否解开赝品、交易欺诈、信用等诸多问题,成为艺术市场下一个聚焦点?

  网上交易渐成趋势

  艺术品交易网站作为新兴的电子商务平台早在上世纪就在国外兴起,1995年,artnet.com作为全球首家在线竞价拍卖网站正式上线,经过十几年的经营,该网站以其低廉的佣金优势和直观、快捷的商务模式吸引了超过91个国家、39000位艺术家的166000件现代艺术作品在线展出和交易,成为行业领头羊。除了artnet网外,美、英、法等国家的艺术品资讯网站也往往采用与拍卖行、作者、买家建立资讯平台的方式间接进行艺术品的买卖,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据了解,目前国内提供艺术品在线交易的网站有上千家,运营方式主要有4种:一是网上拍卖,拍卖公司组织拍卖,将作品确定最低价或无底价,然后进行在线拍卖。二是网上信息拍卖,即只提供交易平台而不直接提供拍品,目前国内大多数艺术品交易网站采用的是此种方式。三是作者与网站合作,在网上直接买卖交易,作者将作品交给网站,卖出后分成。四是网上画廊,通过网站来推介画家,并进行远程邮购或直接买卖。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网上交易使艺术市场能够面向各个层次、各种需求的人群,从而为市场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而且,随着网络的普及,艺术品网上交易的普及将会是顺理成章的。“越来越多的人习惯在网上买东西,收藏也是如此。目前,我们网站的客户几乎都是50岁以下的收藏爱好者,而未来,他们将会在整个收藏群体中占据主体地位。”神州收藏网总经理徐龙对记者说。尽管自2007年上线以来,神州收藏网的月销售额大概维持在十几万元,好的时候可达近百万元,但在徐龙看来,这仅仅只是个开始,艺术品网上交易这块蛋糕未来将越做越大。

  不受时空所限 优势明显

  “在线交易不仅可以节省收藏者路途奔波的时间和费用,而且没有地区甚至国界的限制,信息一经发出,不管身在何处,只要能够上网就可以轻松地拥有,这就是艺术品网上交易能够聚拢人气的原因。”徐龙说。艺术品网上交易不仅快捷、高效,且较传统的交易渠道,其最大的优势在于降低了成本。

  比如艺术品拍卖,按照传统的交易方式,拍卖公司在进行拍卖之前先要进行几天的预展甚至巡展,并印制拍卖图录,这一过程中耗费的成本可以想见。去年,国内多家拍卖公司纷纷提高佣金,中国嘉德的买方佣金提高至15%。而利用网络进行拍卖预告和预展,通过网络宣传、展出拍品,不仅可以在网上对拍卖办法、拍卖过程及每个拍品进行十分详尽的介绍,还可以对拍品配以详尽的文字说明以及图片资料,能起到十分好的宣传和展示作用,同时还具有快捷、费用低、覆盖面广、内容翔实等特点。买方除了能方便快速地浏览各种信息外,还可以及时与卖家交流,传递信息,达成交易后所需交纳的佣金也远远低于传统的拍卖公司。

  在线艺术作品交易更是大大降低了成本,占据画廊开支的主要部分、令许多画廊老板头疼的租金几乎降为零,而借助网络的平台,线上交易的触角伸得更远。中国书画交易中心总经理张义玲表示,目前在该网站购买作品的都是一些老顾客和海外的华侨华人。“我们已经跟美国、韩国、日本、德国等多个国家的艺术网站和机构进行了友情链接,最大程度地开拓海外国际市场,实现艺术品的国际化交流。”在她看来,网络平台的链接越多,为艺术家和自己宣传的平台就越大,实现交易成功的几率就越高。她表示,现在在网上购买艺术作品的基本都是已经建有档案的老主顾,除了国内的顾客之外,韩国、日本、东南亚地区和欧洲、美洲的购买者也在逐年增长。“网上交易的全过程是买家网上看画,喜欢后可以找网站介绍艺术家,确定后付全款,网站收到全款后再联系艺术家将原作邮寄给购买者。实现全额付款后,不会再发生那种先交定金拿到作品后就逃之夭夭的事情了。”张义玲说。

  信用体系仍待完善

  记者了解到,目前艺术品网上交易的收费方式包括收取佣金和会费两种。佣金制一般是在买卖双方成交额基础上收取3%至5%的服务费,有的是双方共同承担,也有的是一方承担;而会费制则是每年向会员收取几千元至上万元不等的费用,以此实现对会员交易的管理。那么,网站如何避免出现交易欺诈等问题,艺术品网上交易能保真吗?

  “一般网上艺术品的成交价格要比拍卖行成交的价格便宜很多,因此吸引了一批刚入行的收藏爱好者。而艺术品鉴定本身就需要有专业知识,但通过网络交易,买家仅能够先从图片观察,因而也不乏一些商家趁机以假乱真的事情出现。我们也在做各种努力去避免,比如对提交的艺术品信息先进行专家审核、鉴定等。买家拿到实物后,如果对其真伪存在疑虑,我们可以对实物再进行一次鉴定,也可以自行选择其他机构进行鉴定,7天之内是可以退款、取消交易的。”神州收藏网顾问张忠楠告诉记者。据了解,目前,大部分艺术品交易网站都支持这种“退货”服务。

  尽管如此,仍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的情势下,网上交易仍然存在法律和信用的问题,艺术品网上交易的相关法规仍待出炉。

  以网上拍卖为例,现行拍卖法中用法律条文规避的一些问题,在虚拟的网上艺术品拍卖中都大量存在,如拍卖活动需要由拍卖师主持,而目前的网上艺术品拍卖几乎都没有拍卖师主持。此外,网上拍卖对于竞买人的身份难以确定,很难确保没有“托儿”恶意提高价格,竞买人之间、竞买人与拍卖人之间恶意串通的可能性在网上发生的几率很大。

  徐龙也坦言,信用问题是制约艺术品网上交易更好发展的最大瓶颈。“由于网络的虚拟性,买家和卖家之间不能建立一个良好的信任关系,买家甚至对网站也无法完全信任,这也是为什么目前艺术品网上交易一直停留在‘平价’的阶段。”徐龙告诉记者,目前神州收藏网成功交易的大多是万元以下、物件较小的艺术品,而物件较大、开价较高的艺术品则鲜有人问津。据了解,中低端艺术品更容易成交的状况几乎在所有艺术品交易网站都存在,甚至国外经营了十多年的、信用良好、运营成熟的艺术品交易网站也很难将顶级作品在网上卖出。“当然,买家也可能是出于物流过程中的安全、保险等诸多因素的考虑。”徐龙认为。

  而对于国内艺术品网上交易的未来,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西沐认为,政府部门应抓住艺术品网上交易蓬勃发展的契机,加强并完善行业管理,尽快制定相关的法规政策,优化艺术品网上交易市场发展的环境,进而促进艺术品市场的整体发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