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交所频见特殊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 10:11 新华网

  就在北京文交所提前开张、浙江文交所注册成立之时,天津文交所则频频传出与“特殊处理”的有关消息。所谓特殊处理,是艺术品份额在20个交易日内,累计出现6次涨停或跌停就将被“特殊处理”;日涨跌幅由5%下调至1%;交易模式也由“T+0”变为“T+1”,即当日买进份额须到下个交易日才能卖出。

  一方面,8月16日,天津文交所分别对上市艺术品份额燕塞秋(20002)、黄河咆啸(20001)实施特殊处理,规定这两个艺术品份额每日涨跌幅比例调整为1%。8月30日,天津文交所又发布公告,“艺术品份额声喧乱石(21003)、沧海浪涌(21001)、河汉无极(21004)、浩浩不息(21007)等已累计五个交易日收盘价均达到日价格跌幅限制”,而“对其进行特殊处理” 。且沧海浪涌(21001)收盘价较8月2日跌幅累计达到26.48%,河汉无极(21004)收盘价较8月2日跌幅累计达到25.38%,浩浩不息(21007)收盘价较8月2日跌幅累计达到25%。

  而另一方面,8月29日,天津文交所发布公告,实施特殊处理的艺术品份额荷风千秋(21011)、翡翠龙璧(41003)等,因为“特殊处理期限届满”,自8月30日起取消特殊处理。

  由此可见,从疯狂到落寞,天津文交所的交易措施一直处于修修补补的整改过程中。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文交所陷入转型困惑期。据了解,北京汉唐开始交易后,首批放出的艺术品“白玉链瓶”、“翡翠百财”份额当天上市转让交易。两个艺术品份额全日走势平稳,平均涨幅均在10%以内,涨幅较其他文交所上市首日平稳得多。此前,汉唐艺术品交易所执行董事郑惠文曾表示,为了艺术品份额交易市场更健康地成长,希望交易过程中以稳为主。汉唐的白玉链瓶收盘价格为1.08元,涨幅8%;翡翠百财收盘价格为1.03元,涨幅3%。

  而浙江新远集团参与“文交所”组建的刘波称,“其实浙江文交所的筹备比国内较早的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还要早,早在2008年12月就起草过一个运营方案,随着浙江文化产业的迅猛发展,这种强烈的需求一直存在,在省内定期举办的动漫节、文博会上表现得尤为明显。比如动漫,很多做动漫的企业希望能够利用这些创意和形象发展衍生产品,很多生产企业则希望能够安全地使用那些卡通形象,而浙江一直缺少这样一个固定的、持续的、有效的文化产业交易平台。”而对于份额化的交易,刘波表示,“暂时还要等待国务院进一步的政策文件。”

  据介绍,浙江文交所打破了传统的文化艺术品交易市场概念,突出资本的作用,在文化版权、开发权、运作权和各个文化艺术品交易环节提供全方位的交易服务,经营范围除了涵盖书法、绘画、雕塑、珠宝等艺术品交易,还包括文学、绘画、影视、动漫等文化类知识产权转让,以及文化企业投融资中介服务等。目前,浙江文交所正在抓紧组建专业运营管理团队,制定相应的交易规则,开发网络电子交易系统和信息发布系统。新远集团董事长雷祥雄表示,将争取用3个月左右时间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尽快实现上市运行。

  记者 叶芳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