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谦谈艺术收藏:买得起的当代势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2日 15:00 雅昌艺术网

姚谦 姚谦

  艺术收藏是 15 年来姚谦的兴趣所在与能量来源。其创作歌曲《鸢尾花》的灵感,即来自于梵高的鸢尾花相关画作。艺术收藏是他人生中的一块大拼图,拼凑出来的全貌让他的生命更完整。他从收藏的艺术品当中建构知识,看到亚洲近代西化史的影子。对于近日买的起艺术博览会,他感受到其艺术的“纯粹性”:这有别于他在艺术拍卖场上观察到某些投资客特意拉高价格的非理性手法,让艺术成为“期货”而消弭了艺术纯度。艺术收藏从以往皇室贵族到社会精英为主要族群,转而趋向普罗大众。约莫九○年代在纽约发迹的买的起艺术博览会,反映出民众对于艺术品的想望。

  而昂贵的艺术品,也不再只是束之高阁,从加拿大兴起的艺术银行,以一般银行之运作模式进行,艺术品就等同储存之资产,以出租艺术品收取利息,并将利息用于维护展品、修复画作。艺术银行与饭店或建商合作,让公共空间像是置身于美术馆,让艺术走入生活。年届五十的姚谦,2010 年暂时退出唱片管理工作,想开始从事与文化有关的工作等。他说:“唱片已经死了,音乐还活着”。同样地,有些艺术家已经逝去,但艺术品的精神永远存在。无论是将艺术收藏视为私人拥有或者是公共欣赏范畴,都有其自身的价值与理由。而在买得起艺术博览会以及艺术银行兴起等等脉络下,我们可以隐约察觉在以High Art精致文化为主的艺术收藏中,另一种新兴收藏族群的需求与力量。

  Q:在艺术收藏当中,您观察到哪些当代艺术的脉络方向?

  A:对我来说,艺术收藏是寻找知识的一种方式。我以收集亚洲战后第一代受西方影响的艺术家作品,以及当代艺术品为目标。我发现在这一到两个世纪内,亚洲当代艺术的发展就像是一部亚洲近代西化史。亚洲战后第一代画家,深深受到西方印象派或印象派后期的巴黎画派等等影响,在西方和东方长远独立发展的美术观上,产生了涵化作用。东方艺术家血液里的美术观,在得到新的知识之后,融合新生为自己的艺术品。譬如中国近代画家颜文良油画作品便深受西方印象画派影响。我自己身为外省人第二代,对于这种历史的反思很有兴趣。东西方文化交流之后,变成自身艺术创作的过程,形成一种历史的对照关系。我很欣赏日本的福冈美术馆对于亚洲艺术品收集的贡献。它们收集了包括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越南、泰国等等战后第一代受西画影响的艺术品,呈现亚洲近代美术史,也将艺术、历史、与民众的距离拉近。

  Q:在以 High Art 精致文化为主的艺术拍卖会中,您观察到有哪些不同的艺术收藏族群?他们的收藏方向会有哪些差异?

  A:艺术拍卖会里会有投资者和纯粹的爱好者。我大概是在 1996 年开始进行艺术收藏,那时在艺术拍卖会上大多还是纯粹的艺术爱好者。在欧美随着艺术收藏的体质渐渐成熟健全,艺术拍卖通路打通,以及经济的成长、媒体信息的传播等等,拥有资金的投资客,在 2004 开始明显地进入到艺术拍卖会上。亚洲则在这几年资金流动的状况下助长这种趋势。投资客通常是先有资金再选择投资物、进入艺术市场。而纯粹的艺术爱好者,则通常会有固定的收藏目标。通常投资客会选择热门的标的物;纯粹的爱好者对于标的物会有逻辑方向,不理会市场因素。投资客拉高价格、挤压艺术,有时产生非理性的价格,这会将艺术和普罗大众的距离拉远。

  Q:近日“买得起艺术博览会”于台北举办第二届,您认为这在对于以 High Art 精致文化取向为主的艺术拍卖会,如罗芙奥拍卖会等等,相对低价的买得起的艺术收藏,其价值应如何被解读?

  A:我认为低价的意义在于入门,而不是价格低廉,也就是普通人也可以用比较容易的方式取得艺术收藏品。艺术并不应该只是美术馆的收藏、私人的玩具,或者是投资客的期货。买得起的策略不只可以让普罗大众受惠,也能帮助培育新的收藏家。尤其是对艺术创作有热情,却受限于现实考虑与知名度不足的限制的年轻艺术家,让他们更能够专心去创作。艺术收藏不再仅限于金字塔顶端或投资客,降低的门坎使得人人都可以更亲近艺术。艺术收藏较不容易被投资客操纵价格,更能展现艺术的纯粹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