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新主角高回报 另类投资品最高18%收益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 07:50 理财周报 微博

  18%年化收益,不再是房地产理财产品的专属,

  在另类理财产品一样可以获得。

  它们挂钩的标的是国画、油画、普洱茶、白酒和翡翠……

  理财周报一网打尽66只高收益理财产品,

  它们不仅带给你感官享受,同时还带来高回报。

  当然,这里也可能暗藏风险。

  五粮液、茅台、张裕、普洱茶、油画等等,投资者并不陌生,或许品尝过,或许欣赏过,或许耳闻过。

  然而,在投资品种缺乏的阶段,股票、基金行情不好的情形,又碰上高通胀的年代,这些也不再是餐桌上才出现,不再是茶馆中才出现,也不再是博物馆中才看见,它们都成为了投资品。

  酒茶艺术品投资产品逐成气候

  2007年,民生银行发行了2007年“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产品,拉开了另类投资的序幕,也第一次将艺术品纳入了理财产品。这款理财产品期限为2年,预期年收益率为18%,产品到期实现了12.75%的年化收益率。虽然未实现预期最高,但是对于这个收益来说,投资者还是相对比较满意的。在尝到第一款艺术品理财产品的甜头后,民生银行发行了2号艺术品理财产品。

  在2008年,工商银行和中信银行则在同一个月,将红酒设计成了理财产品。而当年的普洱茶,也让银行感觉其中的机会,建设银行就设计了一款投资普洱茶的龙润普洱茶立方壹号财产受益权信托理财产品。

  银行那边甚是热闹,信托公司更加不会浪费其拥有的强大投资功能,在另类理财产品上发挥更胜一筹。

  华润信托发行了一系列鼎盛君顶葡萄酒项目信托,国投信托发行了系列飞龙艺术品基金信托,中信信托将目光注意到了翡翠,新秀四川信托也参与这场大宴,连续发行了白酒信托,还有中融信托、西安信托、华澳信托、北京信托、上海信托等公司都参与其中。

  根据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另类投资理财产品发行数有66款,其中银行发行的有15款,而信托公司发行的则有51款。

  注意投资标的的风险

  这些另类投资理财产品主要的客户都是高端客户或者私人银行客户,其对风险的承受能力相对较高,但是同时,投资者还是不能忽视其中的风险。

  酒茶理财产品在本金和收益上一般会采取两种形式。一是返还本金和支付收益,一是获得所认购的茶或者酒和支付收益。而在理财产品的设计中,会加入回购条款,以确保收益的实现。因此,对于这些理财产品来说,如果茶酒的价格出现下滑,投资者不想领取实物,可以收回本金和收益。当然,如果茶酒出现了巨幅下滑,可能出现收购方违约,而造成损失。

  而对于艺术品投资,对投资机构以及投资者的要求更加高,其风险也是不可小视。艺术品理财产品风险主要集中在艺术品上,由于国内艺术品市场比较杂乱,对其鉴定没有统一标准,价值评估存在困难等,还有就是艺术品的变现风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