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行业推动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 11: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路易威登在北京国家博物馆开展 路易威登在北京国家博物馆开展

  导语:这年头,商业活动与艺术市场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奢侈品与艺术之间的corssover已经成为常态,不corssover才是新闻。在推动艺术发展这个事情上,奢侈品公司可谓功不可没。

  前几天,某高端汽车品牌在中国推出与谭盾等艺术家合作的艺术活动。这类顶级艺术活动在中国市场几乎成为常态。2011年,大型的奢侈品与艺术合作的案例数不胜数,最著名的包括“第四届奥迪夏季音乐周”、“2011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及作品展”、“路易威登北京国家博物馆(微博)开展”、Dior“Lady Dior我之所见”艺术展……这些国际性的艺术活动落地中国证明了这一市场的高成长性,同时也使许多年轻艺术家通过这些平台脱颖而出。通过艺术包装形式拓展市场无可厚非,但对于艺术市场,特别是中国的艺术市场而言,快速发展过程中奢侈品无疑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再如香港的朗豪酒店收藏了1500多个包括装置艺术、油画及摄影等现代艺术作品,其中有绝大部分是中国艺术家的作品。而这些作品多数是艺术家尚未成名时便已被朗豪酒店关注并收藏。如今,越来越多高级酒店参与到收藏艺术作品中,更重要的是,这些艺术作品并非用于商业销售,而是实实在在的独家“藏品”。

  我们不去深究奢侈品与艺术之间合作的商业利益的出发点,也不去计较艺术是否受到商业市场左右,对于普罗大众及艺术市场而言,过去曲高和寡的“艺术”经过商业化运作后,正在逐步由狭窄的受众市场向广泛的大众市场转变,艺术形式呈现出多元、多领域合作及更深的中国烙印等特点。不仅受众有了更多接触艺术的渠道,中国艺术家也乘势而来,这一点从举办多年的“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的脉络中也可以看出:2006年的非凡艺术人物中有张晓刚(微博)、展望;2008年的刘野、洪磊;2009年的姜杰、曾梵志,再到2011年的隋建国、李松松、海波……可以说,中国的艺术市场,特别是现代艺术领域的发展与奢侈品行业的发展成正比上升。

  对于消费者而言,无论是否奢侈品品牌的顾客,通过奢侈品举办的各种活动无疑是一个接触艺术的良好途径。即使买不起,也能获得美的享受,如果你已经是奢侈品的粉丝,那么,各类艺术活动或许能让你开阔眼界,艺术品位有所提升,这比背一个名牌包所体现出来的“内涵”更丰富深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