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茅台普洱茶:另类理财品成避险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5日 08:41 北国网-时代商报

  几起几落,低估值却没能接住股指的自由落体运动,A股的底部百炼难成钢;曾经的“避风港”黄金,今年也玩起了过山车,时而创出新高,时而又出现暴跌;宏观调控不断加码,房地产市场也成了资金逃离的场所……

  举目望去,一边是CPI指数继续在6字头上起舞,放在银行里的存款一点点被负利率吞掉了微薄的收益,一边是股市、黄金、楼市等传统的抗通胀手段悉数“哑火”。在抗通胀成为全民理财目标的时候,只凭借传统的投资策略想完成保本甚至升值的梦想并不容易,一度低迷的银行理财产品在这个大背景下,重返投资舞台的中心。

  对于银行来说,这是个难得的机遇,同时也是个不得不渡过的难关。本轮货币紧缩周期内,数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银行的流动资金量降到历史低点。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银行也是个投资者,也要做到资产的保值甚至升值,而只有保证了储蓄量才能保住“命脉”。

  理财产品让投资者和银行得到了双赢,投资者实现了”保值“,银行保留住了“命脉”。

  另类理财“逼上梁山”

  理财产品此番卷土重来,并不是单调地重复历史。

  五粮液、茅台、普洱茶、红酒……作为近几年来投资品中的几个黑马品种,投资者或许品尝过,或许耳闻过,甚至还有人干脆就做起了实物投资。中国建设银行理财师张贺非感慨地说,这些消费品,在现在这么一个投资品种匮乏的阶段里,又赶上了股票、基金、黄金都不好的行情,有了通胀作为“后盾”,就被推进了投资品阵营。

  理财产品“喝酒品茶”

  日前,A国有商业银行在昆明推出了一款普洱茶理财产品。这款理财产品是针对该行的私人银行投资者发行的,投资者购买了理财产品其实也相当于购买了普洱茶。产品的期限是1年,在产品到期前,投资者可以选择提取实物,也可以选择要求现金支付理财本金和收益。选择提取实物的情况下,可以拿到大益“黄金组合”普洱茶,现金收益的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被预设在7%。

  A银行并不是第一个将普洱茶引入理财产品领域的银行。在多年前,另外一家B国有商业银行就发行了一款以普洱茶为对象的信托理财产品。两家银行的两款产品都是以信托方式投资,收益率也相同。当年B银行的这款产品刚刚面世就被抢购一空。A银行最新上市的这款普洱茶理财产品更是将发行量限制在500套,销售速度可想而知。

  如果对茶叶没有兴趣也没关系,各大银行在设计另类理财产品方面有着不少的点子。今年以来C国有商业银行与张裕公司、中海信托共同推出了“张裕百年酒窖1912干红葡萄酒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产品于今年8月21日成立,于2013年2月到期。

  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的市场价格逢节就涨,各种陈年的茅台酒在拍卖会上也总是能创出令人惊喜的好价钱。所以,银行把白酒作为投资对象也就顺理成章。不久前,一款白酒理财产品出现在重庆市场上。购买该产品可以提供酒厂两年的免费窖藏期,最让人心动的是,分析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款白酒的价格每年都将上涨20%。对于投资者来说,拿到实物比只拿银行提供的预期收益看起来更划算。

  艺术品同样不甘落后,成为银行理财产品偏爱的品种。D商业银行发行的翡翠理财产品以信托的方式出现,引起了业界的注意。

  酒理财、茶理财、艺术品理财……理财产品重新披上了缀满艺术气息的华丽外衣翩翩而至。在投资者的眼中,它们新鲜、有趣,同时也令人期待。

  发行初期南热北冷

  “其实另类理财产品,早在2007年就已经出现了,只不过大多数都是在南方地区发行,北方的投资者接受程度略差一些,所以在北方很少见到另类理财产品的身影。”张贺飞告诉记者,拉开另类投资序幕的是民生银行。有资料显示,2007年,民生银行发行了一款艺术品理财计划的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是18%。

  2007年是理财产品销售最火爆的时候,各家都推出了大量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也都不低。但是即便如此,18%的预期收益率在众多理财产品中依旧算是令人瞩目的数字。资料上显示,这款艺术品理财产品到期的收益率并没有达到最高,投资者拿到手的收益是12.75%,但这个数字也没有让投资者失望。也正因为有了这样一个好的开始,多家银行都在此之后发行了各种类型的另类理财产品。

  中国工商银行理财师于若茵介绍,该行也是另类理财产品发行较早的银行之一。在2008年时,工行就发行了一款红酒理财产品,这款理财产品并没有在沈阳发行,但是当年发行的地区反馈相当好,销售速度很快。另类理财产品让很多银行都感觉到了机会,同一年里,建设银行也发行了一款普洱茶理财产品,业内的反映也是不错的。

  于若茵表示,理财产品不仅仅吸引了银行的设计者,也让信托公司十分心动,而他们在设计这方面产品的时候也具有着相当的优势,其强大的投资功能使得理财产品发挥的效果更好。

  记者在理财周报的零售银行实验室看到了不完全统计的数字,截至目前,另类投资理财产品发行数有66款,其中银行发行的有15款,而信托公司发行的则有51款。

  据了解,以茶作为投资对象在理财产品当中所占的比例并不大,收益率都被设置在7%。以红酒和白酒为主要投资品的理财产品通常收益率在4%到10%之间,收益率随投资期限增加而增加。通常的投资期限为一年或者更长的时间。

  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李春顶表示,其实无论是茶还是酒,这些商品本身就属于可以给生活带来愉悦感受的享受品。他们本身不仅可以让人享用,更因为本身的优秀特质而让人们欣赏。这些商品具有消费和投资的双重功能,从精神和物质上都可以让人们满足,尤其是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的现在,对这种带来愉悦感受的享受品的需求会越来越高。理财产品本身在设计的时候,也考虑了这种双重性,所以收益方式也可以分为提取和只拿现金收益两种类型。爱茶的人,奔着茶叶去,爱酒的人也奔着酒来买。

  目前资本市场的运行情况并不算好,股市低迷,楼市也遭到打压。在抗通胀成为人们理财首要目标的情况下,资金开始流入了其他的很多领域。黄金、邮币卡市场也都是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活跃起来。尤其是今年以来,艺术品收藏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名画、名酒、名品的拍卖价格总是让人惊喜,这才给了将艺术品、酒类成为投资标的的机会。

  不少投资者本身对这些商品很有兴趣,但是由于资金量不足,或者对这一投资领域了解并不深入,所以始终没有出手。投资门槛相对要低,有专人进行操作,银行理财产品的出现给了投资者这样的机会。

  “多年前理财产品都是银信合作为主,后来这类产品开始大量萎缩。在2009年之后,债券类和货币类理财成为理财产品的主要方向。”于若茵表示,尽管这类产品都属于收益相对稳定的产品,但对于投资者来说,经济环境波动剧烈的情况下,资产缩水已经无法抵挡,与艺术品具有相似欣赏价值的酒类、茶类等价格逆势上扬,所以也成为了投资者眼中的避险工具。

  专业知识辅助投资

  “别以为另类理财产品收益率高,而且市场价格稳定就安全,实际上选择这类的理财产品还是有一定风险的,这些理财产品全都属于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理财师张贺非提醒,并不是所有的投资者都适合选择另类理财产品。

  尽管这些品种价格上升幅度很快,甚至已经超过了高涨的CPI,相关理财产品就此被贴上“抗通胀”标签却并不一定稳妥。以普洱茶为例,2007年是普洱茶的价格巅峰期,大益7542生饼曾经上演过一天三次提价的状况,从几千元一直到数万元,很多人为之疯狂,但它的价格跳水也是让人措手不及的,几个小时就下跌数千元,几天过去就相当于千万资产瞬间化为乌有,这样的价格波动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显然无法承受。另外,现在的普洱茶投资期通常在1年左右,茶叶市场的价格波动是相当大的。不能否认,很多人进入到炒作的领域里,价格也会越来越高,泡沫也越来越大。如果一年之后普洱价格下跌,或者正是当年的最低价,投资者将会不知道如何操作。

  无论是投资茶叶还是酒,都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最起码也应该是这方面的爱好者,即便最后没有达到预期收益,可以拿到商品也可以得到心理上的平衡。在买入之前,投资者最好先问自己,最后你是否愿意拿一堆普洱茶回家,或者以后就用某种红酒或者白酒宴请宾朋?如果可以承受这样的风险,那么则具备了购买另类理财产品的心理承受能力。

  选择另类理财产品不能盲目,以购买红酒类投资品为例,不仅要注意酒本身价格变动的风险,还要考虑企业的经营风险。一般的酒类理财产品购买的都是期酒,如果要提酒,就要对当年的葡萄品质有一定的判断,同时对酒的品质多多了解。如果希望获得固定收益,就要了解酒公司本身的经营情况和盈利能力。

  投资者要明白,另类投资品并不是黄金这种硬通货,它们只是银行理财产品中的“非主流”,投资时不能只看收益情况,更要考虑到可能存在的风险。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 朱格萱采写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