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氏骗局或重演 艺术品基金的战国乱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7日 09:08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曹元

  9月15日,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地震”了。

  中央美院1982级10名学生联名称,2010年6月拍出7280万元的徐悲鸿油画《人体蒋碧薇女士》实为同学们1983年的习作,他们同时发布了5幅与《人体蒋碧薇女士》场景、人物都相同的画作,称均是当时的习作。

  原本,这种事情只不过是艺术品行业内的事情。然而,最近两年,艺术品和金融资本的结合将艺术品投资的风险传递到众多投资者那里。

  连接艺术品和普通投资者的通道就是“艺术品基金”。几乎是一夜时间,艺术品基金瞬间诞生了。

  中国的艺术品基金发轫于2007年,但是在2010年之前仍只见星星之火。2010年之后艺术品基金渐渐增多。2011年这个夏天,星火已经燎原。

  根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的统计,仅仅7、8两个月份,通过信托渠道发行的艺术品信托数量就多达10只,募资规模13亿元。而去年全年不过是10只。此外,通过其他渠道设立的艺术品基金也在这个夏天大幅增长。

  “艺术品基金是一个高收益,高风险的产品。”上海一信托公司人士表示,但当前投资者更多的看到的是高收益,而非当中酝酿的风险。

  艺术品基金出没,请注意

  2011年,中国的春拍再创记录,成交额高达428亿。其间,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4.255亿元成交;元代王蒙《稚川移居图》以4.025亿元成交;明宣德青花海水白龙纹扁瓶以2.24亿元成交。整个春拍成交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12%,较去年全年增长了15%。 而业内估计,下半年的秋拍仍会有400亿元的成交额——中国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井喷。

  如此高亢的艺术品拍卖让多年关注这个行业的“老人”都看不清了:“拍品数量和成交量上比去年秋季拍卖有所下降,但是这个成交总额却是不降反升。”《看艺术》杂志的编辑感到疑惑。

  金融资本的进入很可能就是这种怪现象的答案。

  2007年,民生银行同北京一家刚刚成立的投资公司——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邦文投资)合作发行了“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民生1号,它被誉为中国第一只艺术品基金。

  在当时,这只产品并未引起投资界的太多关注。毕竟2007年是股市、楼市高涨的时代,而民生1号给投资者的预期收益率只有年38%。据邦文投资的投资经理谢尚晋介绍,这只产品共计准备了7个月,发行也有数月。

  这只基金两年后结束,最终收益率虽然只有25%,但比较经过金融危机的其他投资品,该基金的收益率已经不错。该公司2009年发行民生2号产品时,不到24小时就认购完毕。

  2010年,艺术品基金渐渐形成气候。根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的统计,信托公司发行了10只艺术品基金,规模不到10亿元。但是2011年,艺术品基金蔚然成风,上半年就发行了13只,募资规模19.6亿元。

  而7、8两个月份,已经发行产品10只,规模13亿元,当中8月份发行7只,呈现出明显的加速度。

  这也意味着,截至8月份,今年以来信托平台发行的艺术品基金就超过了32.6亿元。

  艺术品基金还有另一种合法的设立渠道就是合伙制。邦文投资在今年4月就通过有限合伙方式发行了规模过亿元的基金,其他各个公司设立的合伙制艺术品基金金额已不可考。

  “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机构找我们联系发行艺术品基金。”上海某信托公司人士介绍,艺术品收藏的民间人士、美术馆、画廊、拍卖行等都注意到了这么一个赚钱的机会。

  庞氏骗局或重演 艺术品基金的战国乱象

  另外,还有更多的艺术品基金私下募集。

  但另一方面,相比股市,中国的艺术品市场的交易量却不大,虽然今年春拍的艺术品成交额482亿元已经创下历史记录,但是,考虑到历年发行的艺术品基金累计可能已经接近50亿元,占成交额的10%,艺术品基金对艺术品市场的影响力就不容小觑了。

  这也解释了为何今年春拍艺术品数量减少,但成交金额却创新高的

  利润丰厚的艺术品基金

  在证券投资界有两个非常出名的人物:刘益谦和戴志康。前者发家于证券市场,旗下的新理益系在资本市场大名鼎鼎。

  而五道口毕业生戴志康是上海证大系的掌门人,曾创立了中国最早的基金。后投身私募和PE。诸多股票中都留下了证大系的身影。

  然而,两个玩证券的人不约而同玩起了艺术品投资。

  2009年国内拍卖市场成交额居前的十大艺术品中有4件被刘益谦收入囊中,其中,他以1.69亿元成交价买下的明代吴彬的《十八应真图卷》,创下了当年全球中国绘画成交纪录,以至于他与妻子王薇击败比利时的尤伦斯夫妇、中国香港的刘銮雄和中国台湾的林百里,当选中国艺术权力榜的“2009年度收藏家”。2010年他又以3.08亿元的天价拿下了举世瞩目的王羲之的《平安帖》。

  而今年春拍中《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也正是刘益谦的原藏品。

  戴志康则花巨资打造证大现代艺术馆。全球网罗各类艺术品,在戴志康的微博中,关于艺术品的言论远超股市。

  保利、嘉德、翰海和匡时近两年公开拍卖记录显示,几乎所有的顶级拍品都被那些在资本市场呼风唤雨的财团或资本大佬所买走,而这些人显然以短期投资为主,根本目的是以更高价出手。(戴志康曾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否认通过艺术品赚钱。)

  然而,对于普通人而言,艺术品投资是专业性和入场门槛都很高的投资。于是艺术品基金就介入了。

  跟阳光私募不同,即便同在信托平台发行,艺术品基金的投资顾问也有远高于前者的收益率。

  阳光私募的投资顾问一般可以提取收益的20%作为报酬,而据邦文投资的谢尚晋艺术品基金的业绩提成没有低于20%的。

  以“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基金为例,该基金虽然最终获利为25%,但是其毛利率是很高的。该公司董事长黄宇杰透露了其投资组成以及一些品种的收益的情况:这款理财产品分为中国书画及中国当代艺术,其中中国书画占62.5%, 中国当代艺术(油画、雕塑)占37.5%,获得的毛利润百分比分别是39.2%和60.8%。其中一件林风眠的《五美图》,投资成本为560万元,1年后的净收益295万元,年化收益率为53%。另外一件八大山人《仿董巨山水》投资成本 286万元,5年后的净收益为2024万元,年化收益率为142%。

  综合下来,该基金在提取业绩报酬前的收益率为47.3%,考虑到该基金持有人最终获得的收益是25%。那么邦文投资提取的利润占全部利润的比例高达47%。

  有更多的艺术品基金并不采用固定收益率来提取业绩报酬,而是采取累进收益率来提取。这意味基金赚得越多,提取的比例就越高,有的可能提取净利润的一大半。

  如此赚钱的买卖,难怪传统艺术品领域的各路人士都闲不住了,纷纷发行艺术品基金。用益信托工作室的研究员雷文文认为,当前低迷的股市和楼市流出的资金也支撑起艺术品基金的繁荣。

  博傻的艺术品基金?

  今年年初,天津文交所的艺术品交易着实火了一把,《黄河咆哮》曾创下18个交易日较之发行价上涨1870%的记录。然而之后的跌势就没有停止过。截至9月16日,该画作份额价格只有3.38元,而其上市开盘价高达7.47元。高位套牢的资金数亿元。

  艺术品基金和天津文交所有相似之处:都会把投资艺术品的门槛降低;都会将金融资本引入艺术品市场,推高艺术品价格;都是艺术品金融化的做法。

  那么艺术品基金是否也会面临天津文交所面临的风险:泡沫破裂,投资者损失惨重。

  文邦投资的投资经理谢尚晋认为:“好的艺术品,只要精品,现在价格不算高。”而泡沫的魅力在于破灭时,才知道是泡沫。

  金融危机过后,各类艺术品的实物价格几乎没有跌的。从古玩书画到玉器瓷器无不一路上涨。甚至改革开放后的中国人几乎没有尝到艺术品下跌的滋味。

  反观国外,在艺术基金发展史上,曾经发生过多起以投资失败告终的惨案,但很少被人提及。从1989年至1991年,巴黎国家银行投资2200万美元,购买了16幅法国及意大利的绘画及素描作品。在7年之后,该银行出售了这套投资组合的艺术品,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作品最终的成交总额比购买时还少了800万美元。

  此外,纽约大通银行发行了一只价值为3亿美元的艺术品基金,摩根建富投资集团发售过一只2500万美元的艺术品投资基金,日本Itoman Mortgage corporation曾投资5.2亿美元购买了7300件包括雷诺阿等西方现代主义及印象派的绘画作品,然而,这3家公司的投资基金都严重亏损。

  对于艺术品基金而言,泡沫的风险只是其一。

  另一风险在于标的物是否是赝品。9月15日,中央美院1982级学生联合声明表明这类风险时刻存在。

  这些作品是北京九歌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拍卖的。而该公司介绍自己是“2004年10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在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设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是从事综合文物艺术品拍卖的大型专业化拍卖公司并设由国家级鉴定专家组成的拍品审鉴机构”。

  即便如此,该公司还是未能鉴别出中央美院学生的习作。

  国内艺术品投资基金,无论是信托投资计划,还是合伙制的私募基金,在发展的过程中多闪现着拍卖公司的身影。早在2009年,国投信托与建行推出“国投信托·盛世宝藏1号保利艺术品信托计划”,北京保利拍卖公司即担任投资顾问角色。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公司旗下就拥有北京传是拍卖公司,联手拍卖公司进行基金运作的业务布局十分明显。

  目前有一部分艺术品基金是融资型的产品。即艺术品持有人要拿艺术品通过信托进行融资。而信托对艺术品的价格评估是参照拍卖行的估价。如果基金管理人和拍卖公司合谋,给一件艺术品标高价格,那么买入这件艺术品基金的投资者将会利益受损。

  其次,在国内拍卖行业,操纵拍卖并不鲜见,但如果用在艺术品基金上,就如公募基金的老鼠仓那样。比如投资顾问联合拍卖行某个在艺术圈有一定知名度并且市场价格在10万元左右的画家,签一个三年协议,由其每年提供40张画,三年120张,每张以30万到50万元左右收购。一年后,开始在拍卖会上炒作,每张30万元收购的画,拍卖价标到100多万,两年后再标到500万甚至1000万元一张。

  在拍卖过程中,具体操控方法是,让艺术品基金高价买入这个作品,拍卖行和投资顾问都有利可图。对于高价买入这幅画的基金咋办?其实很好办。因为艺术品基金都有相当长的封闭期,在封闭期内,投资顾问再联合拍卖行发行另一只艺术品基金接货上只基金买入的艺术品。如此反复,就是一个艺术品基金中的庞氏骗局。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