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信托爆发 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 09:46 云南信息报

  本报讯 今年上半年,艺术品信托在规模和数量上呈现爆发式增长。据用益信托工作室不完全统计,上半年,艺术品信托发行规模为25.86亿元,去年同期发行规模仅为1.25亿元,同比增长约1969.16%,而去年全年的发行规模仅为7.58亿元。在期限和收益方面,上半年发行的艺术品信托产品的平均期限为2.37年,去年全年该项数据为2.5年;上半年艺术品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为9.52%,较去年全年的平均收益率略有下降。

  用益信托认为,艺术品价值评估的风险主要来自于国内市场尚无艺术品价值评估的统一标准体系,目前艺术品价格评估只能依靠所谓的专家和大机构,人为主观性较大,导致艺术品市场乱象丛生。另外,目前艺术品市场真伪难辨,且信托产品仍然有待规范,使得投资艺术品信托产品的政策风险加大,这些风险也说明艺术品信托的发展仍然存在诸多问题。

  日前,由中信信托和北京龙藏天下投资公司(下称“龙藏天下”)共同发起的中信·龙藏1号艺术品投资基金宣布正式募集。龙藏天下是中科智资本的控股子公司。据介绍,中信·龙藏1号针对以油画为代表的中国当代艺术品进行投资,是一款信托式艺术品投资保本保息基金,每份认购份额为100万,发行规模为1.5亿至2亿元,是目前市场上规模较大的艺术品投资基金,存续期为5年。

  近期就有媒体质疑该产品,认为该产品管理方和担保方涉嫌关联交易;宣称保本保息,明显违规;中科智担保有严重不良记录,该款信托产品有可能通过艺术品之名低成本融资,然后变相投资到房地产等不易取得信贷的领域。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