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推文化艺术市场 油画不止四大金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 12:15 新华网

张晓刚《生生息息之爱》 张晓刚《生生息息之爱》

  今年香港苏富比春拍,张晓刚(微博)的《生生息息之爱》三联画以7000万港元落槌,刷新其个人拍卖单价纪录,成为目前单价最高的中国当代艺术作品。中国当代前卫油画家“四大金刚”另外三位王广义、方力钧(微博)、岳敏君,其作品也是轻松过千万大关。中国当代油画市场俨然迎来了蓬勃发展之势。

  与此同时,银行、证券公司和PE等金融机构也活跃在这一领域中,通过特色融资产品、产业基金等形式,支持中小文化创意企业发展。记者日前了解到,信托公司也正在打造“文化+金融”的新模式,其中由中信信托和北京龙藏天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龙藏天下)共同发起的“中信·龙藏1号”针对中国当代油画进行专项投资,且重点扶持中青年艺术家。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甘学军(微博)将出任龙藏天下总经理,他表示以油画为代表的当代艺术品是目前艺术品市场的价值洼地,作品赝品少,基金建仓的专业风险较小。

  金融助推文化艺术市场

  去年4月份,九部委就正式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作为国家层面颁布的第一个金融文化产业指导性文件,明确了文化产业发展的三大瓶颈,即无形资产评估难、银行创新产品不足、金融配套服务体系缺失带来的“融资难”等问题。

  在金融资本的积极支持下,文化产业尤其是文化艺术市场,取得了突破性地发展。据用益信托工作室不完全统计,2011年上半年,艺术品信托发行规模为25.86亿元,去年同期发行规模仅为1.25亿元,同比增长约20倍,而去年全年的发行规模仅为7.58亿元。信托公司今年上半年共发行艺术品信托产品14款,比去年同期增加11款,增幅高达366.67%。而去年全年发行的全部艺术品信托产品仅为10款。“中信·龙藏1号”的落地也拉开了今年下半年艺术品信托的发行大幕。

  当代油画不止“四大金刚”

  中国在享有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头衔的同时,还有世界第二大艺术收藏品市场的声誉。立足于中国当前高增长高通胀的经济形势,并随着艺术品市场的不断成熟,中国艺术品市场将迎来投资机会,同时,中国的艺术家已经在全球拥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作品也逐步被越来越多的收藏家所接受。不但中国当代前卫油画家“四大金刚”作品屡创天价,整个油画及当代艺术市场回暖趋势明显。2011年春拍,油画及当代艺术的上拍量为6442件,成交量为4123件,成交总额为35.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了6.11亿元。雅昌“油画100成份指数”为12717点,同比增长52%,根据2009年春拍至2011年春拍统计数据,按五个拍卖季计算平均季增长率为39%。

  “中信·龙藏1号”以当代油画作为投资标的,重点选择投资中青年艺术家,无疑更看重未来市场。龙藏天下董事长赵祥龙认为中青年艺术家是中国艺术的未来,作为经济大国,文化如何走出国门,关键取决于中青年艺术家。与陈逸飞、吴冠中、张晓刚、刘野等这些已被市场广泛认可、价位超高的作品相比,当下年轻新锐艺术家的作品价位可谓“微不足道”,作品价位普遍偏低,属于投资收藏的“原始股”。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作品的不断成熟,当这些年轻的新锐画家以主流角色出现在艺术市场时,必将趋向茁壮、辉煌,其价值和价格必会几倍甚至几十倍于现在,金融机构投资中青年艺术家本身不仅仅有助于推动中国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伴随着中青年艺术家的成长,投资者也将获得良好的收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