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艺术品价格虚高 文化艺术品要买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0日 11:13 中国经济网 微博

判断工艺品的价值不仅要看材质,新颖独特的创意也很重要。 乔申颖 摄 判断工艺品的价值不仅要看材质,新颖独特的创意也很重要。 乔申颖 摄 工艺大师的作品在全国深受喜爱,艺术价值也很高。 工艺大师的作品在全国深受喜爱,艺术价值也很高。 艺术类产品的需求不断扩大,推动其价格一路走高,吸引了更多消费者的关注。 艺术类产品的需求不断扩大,推动其价格一路走高,吸引了更多消费者的关注。

  对于喜爱文化艺术类产品的消费者来说,最伤脑筋的问题之一就是怎样才能做到对物有所值心中有底。令人欣喜的是,今年以来的种种迹象表明,文化艺术品市场开始出现整合、规范的趋势。

  高端艺术品价格虚高

  近年来,在文化创意产业的快速发展、全国上下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群众经济生活的改善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文化艺术类产品的需求不断扩大。市场的膨胀推动产品价格一路走高,投资价值的显现又反过来使市场更加火爆。以广东省为例,2009年仅民间工艺品总产值即达1300亿元,从业人员达到50多万人。据广东省文化厅副巡视员王业群介绍,2010年广东省工艺美术实现产值1290多亿元,已经成为广东文化产业的突出亮点。北京市2010年文化艺术品交易总量达360亿元,占全国的63%,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中国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

  但是,市场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不少隐忧。

  9月8日上午,记者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览馆见到了广东玉雕大师高兆华。当天,广东民间工艺精品暨文化创意展在民族文化宫展览馆开幕,一群观众正围着他,一边看他展示玉雕技艺,一边咨询关于玉器的相关知识。各种问题里,大家最关心的还是玉器的价格走向。有人甚至当场拿出自己的珍藏,让大师给鉴赏鉴赏。对于当前玉器市场的看法,高兆华直言“比较疯狂”。他说“以前一件东西卖几十万、上百万元就不得了了。现在上亿元买一个手镯,一点都不奇怪,而且还不是我们眼中最棒的东西。”高兆华认为,手里有了闲钱加上人们对文化艺术类产品的喜爱,是市场火爆的两个重要原因。“主要是高端市场价格有些虚高。未来会有一个调整期,会恢复理性。”

  与一些作品价格虚高相对应的是,也有不少民间工艺精品由于种种原因没有获得应有的市场回报。广东省文联专职副主席曹利祥表示,“现在市场太分散了,有时候也有一些鱼目混珠的作品。特别是哪些是粗制的、哪些是精品很难分辨。全国民间工艺品市场还没有很规范的运作机制和评价体系。”他认为,市场发育初期各显神通没有什么不好,但现在已经到了该有一套方法规范、整合的时候。

  能否出现“旗舰店”?

  曹利祥介绍说,这次广东民间工艺精品暨文化创意展,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广东省首次大规模组织的文化专题晋京展,也是一次规范市场、整合力量的尝试。“我们工艺大师的作品在全国深受喜爱,艺术价值也很高。但是,外界对它们的认知度比字画类要低一些。我们想把艺术家集中在一起,打造一个共同的平台展示他们的作品。”在这次为期6天的展览中,3600平方米的展厅里,展出了来自广州、深圳、珠海、佛山等10个市的数百件民间工艺作品,包括高兆华在内的数十位广东工艺美术大师也到现场和观众交流。

  和曹利祥有同样想法的还有北京工艺美术协会会长李进华。不久前,北京工艺美术协会联合北京金漆镶嵌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组织了“盛世天宝·北京燕京八绝艺术精品展”系列活动,首期推出了玉雕大师张铁成和王建的近50件艺术精品,目的也是在“燕京八绝”的整体品牌下把大师集中起来,繁荣创作、打造品牌。“为大师们及其作品编织一个广泛的‘纽带’,把分散的、各自独立的大师工作室联系起来,形成合力,形成规模,形成声势,搭建一个权威的工美大师推广平台。”

  尽管真正实现打包、整合还需要一个过程,但传统上以小作坊为主的文化艺术品生产毕竟逐渐开始有了“大品牌”意识。从搭平台、办展览开始,或许不久的将来,我们也可以期待购买文化艺术品能有一个靠得住的评价组织,出现一些放心交易的旗舰店。

  消费切莫乱跟风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消费者对文化艺术产品的购买冲动大于理智。这一方面是由于文化艺术类产品属于精神文化类消费,消费者更看重产品带来的愉悦感,另一方面也是由于现在的产品越来越丰富,让人有些应接不暇。

  在展览现场,记者还看到了著名的珠江钢琴厂展台。钢琴师蔡一剑介绍说,他手边的这台钢琴被称为“概念艺术琴”,与传统钢琴相比有不少变化。“外观设计更加时尚,音域也更丰富,低音、中音更加饱满,高音更加洪亮,与传统钢琴的制作工艺也有很大不同。”

  根据现代消费者的口味对传统技术进行改造和调整,已经是当前文化艺术品生产领域一个普遍现象。这使市场供应的产品更加丰富,但也使产品的价值更难判断。

  北京天宝楼文化经纪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万紫向记者展示了她自己设计的一套漆盒。与传统的漆盒相比,它的外观更加简约时尚。为了适应市场需要,她根据材质的不同,推出了高、中端两款产品。尽管外观相差不大,但局部的珍贵材质却使高端产品的收藏价值大为增加。万紫指着一块制成装饰画般大小的宫毯说,“传统技艺为了适应现在市场的需要做了很多改变,而且还可以定制,你喜欢什么样的产品完全可以提出要求。”

  高、中、低端产品俱全,又不断随着消费者需求进行改进。面对如此丰富的产品,如果再加上非理性的消费冲动,消费者很可能会买回令自己后悔的产品。对此,专家表示,一定不能跟风消费,而是要首先想好自己的需求。为了收藏、为了实用,还是为了娱乐,为不同的目标定下一个限价,能对冲动购买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

  至于遇到特别喜欢的产品,还得学会分辨材质和技艺。“比如石头类,属于不可再生材料,就有一定的保值性。这几年玉器原材料价格涨得很厉害,翡翠和玉都成倍地涨。”高兆华说,“还要看难度、艺术、创意,要能够新颖独特、不模仿别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