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艺术品要回归自我(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 10:33 新浪收藏 微博

Jean Dubuffet(杜布菲) 1961 (约人民币3022万元,2002佳士得拍卖)Jean Dubuffet(杜布菲) 1961 (约人民币3022万元,2002佳士得拍卖)
Wassily Kandinsky(康丁斯基) 1922 (约人民币1500万元,2008佳士得拍卖)Wassily Kandinsky(康丁斯基) 1922 (约人民币1500万元,2008佳士得拍卖)
Cindy Sherman(辛迪雪曼) 1981 (约人民币1347万元,2007佳士得拍卖)Cindy Sherman(辛迪雪曼) 1981 (约人民币1347万元,2007佳士得拍卖)

  Words by Powen

  艺术是主观性,每个人的个性与成长背景都不同,所以喜欢的艺术类型也会不一样。有人喜欢原生艺术(ex。杜布菲Jean Dubuffet 1901-1985),有人属意抽象符号(ex。康丁斯基Wassily Kandinsky 1866-1944),也有人偏爱女性主义题材(ex。辛迪雪曼Cindy Sherman 1954-),依据当下自己的直觉及个人主观意识去喜欢符合自我的作品。

  有一些人在购藏艺术品前会先询问他人意见,因为他们对自己欣赏艺术能力有存疑,比方:某一件画作的绘画技巧是否已算是很好、作品保存上的疑虑、是不是艺术性很高的作品、及价格的合理性。如果接触艺术的经历不足,是可以询问较在行的人士,但被询问的人得相当专业,必须客观,不误导别人,可是,在中国这样的人非常有限。

  此外,另有一些人询问他人购藏艺术品看法,是为了投资。他们会想了解购买的时机、画作是否为代表性、这位艺术家是否有潜力。

  若接触艺术的时间累积不长,容易造成人们对自己的赏画能力没信心,因此别人的意见非常容易左右买画者的决定,使得买画者难以洞悉何者才是自己真心喜欢的作品。

  不过,在艺术发展先进与成熟的国家,艺术品买主的主观意识强,虽有时会去询问他人购藏艺术品的意见,但最后还是自己决定,不受人影响。因为,绝大多数的人买艺术品时,没有投资的打算,更重要的,艺术是“非常主观性”,就算双胞胎的兄弟姐妹,喜欢的画作类型也会不同,更何况是“他人”。如果买艺术品是取决于“他人”,那么这件作品就不属于自己的,而是“他人”的,就算自己把画作挂起来每天欣赏,亦不会感动,对心灵没有作用,相当不值得。

  愈来愈多人喜欢自己一人欣赏艺术展览,买自己所爱的作品,他们显现出来的神情是非常雀跃,每天在家可以陶醉在自我共鸣的艺术品,不在意别人是否认同,因为自己挑选的作品是完全契合自我个性,可使心灵感到知足!

  另外,下方三件油画作品(不是摄影)是德国当代艺术家--李希特(Gerhard Richter 1932-)的作品,艺术成就相当高,作品的市场价格经常在人民币3000万元以上,其意境及表现风格常是后代艺术工作者模仿与学习的对象。上个世纪的60年代,本身也擅于摄影的他,将摄影照片常出现的模糊、错置重迭或变焦,使用在绘画上,使得画作出现特殊情境,视觉影像交错在绘画与摄影之间,有一种时间伸缩,连带环境快速或慢速地改变。读者凝视下方每件画作一段时间后,感受到什么了呢?

Gerhard Richter(李希特) 1966(约人民币9120万元,2008佳士得拍卖)Gerhard Richter(李希特) 1966(约人民币9120万元,2008佳士得拍卖)
Gerhard Richter(李希特)(约人民币9600万元,2008苏富比拍卖)Gerhard Richter(李希特)(约人民币9600万元,2008苏富比拍卖)
Gerhard Richter(李希特)(约人民币8500万元,2010苏富比拍卖)Gerhard Richter(李希特)(约人民币8500万元,2010苏富比拍卖)

  看完上方三件油画作品后,读者应该尊重自己的感觉,或许下回再看同样作品时,感觉又不一样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