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资本青睐艺术品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7日 07:09 中证网 微博

  中证网讯 2011年9月26日,未来藏家计划启动暨邦文丛书《艺术收藏投资的70个问题》新书发布会在中央美院美术馆举办。多位专家及金融业内人士出席未来藏家计划启动活动时表示,金融投资转向艺术品是很好的现象,这样既增加了投资理财渠道,又能提高社会大众的艺术欣赏和自我修养。

  据了解,该趋势也在瑞银《艺术品银行业务发展研究报告》中得到了证实:当一个国家的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的时候,往往会出现收藏趋向。达到5千至8千美元时,艺术品收藏会出现一个快速增长期。截止2010年底,中国人均GDP接近4000美元。在艺术品的亿元时代,带出了更多的艺术品基金,而邦文旗下所管理的艺术品基金不论从时间还是规模上,都能载入艺术品基金的史册。邦文董事长黄宇杰表示,邦文希望借助着“未来藏家计划”的东风将艺术品金融化的路子走向纵深,邦文希望为中国的艺术市场创造新鲜的血液,邦文对藏家的服务,打造未来藏家计划,就是为了给中国的艺术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保证。

  近日,西安信托与邦文推出了“西安信托·艺术品投资基金集合信托基金”,募资规模预计为3亿元(以实际募集资金为准),期限2年,预计年收益率为9.5%至10%。近现代书画,华人二十世纪油画大师作品、中国当代艺术家作品、中国古代绘画和书法名家作品都可能成会为该基金的投资标的。

  根据其投资协议规定,优先级和次级份额的比例不得高于3:1,其中优先级信托份额由受托人募集,次级信托份额全部由邦文艺术投资有限认购。用邦文董事黄宇杰的话说,这实际上就是增信机制,为了控制风险,信托公司通常会要求基金管理公司进行次级跟投。

  而在退出方面,拍卖以及协议转让都是较为常见的退出渠道。必要的时候,邦文需要履行到期滞销艺术品回购的义务。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