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千万富豪的收藏投资比重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8日 11:32 新华网

千万富豪人数占全国比例 千万富豪人数占全国比例 千万富豪大致资产配置 千万富豪大致资产配置 千万富豪的投资份额 千万富豪的投资份额
千万富豪喜欢的收藏千万富豪喜欢的收藏品

  胡润研究院和群邑智库8月联合发布《群邑智库·2011胡润财富报告》,根据该报告发布的内容,目前中国大陆千万富豪(资产过千万)人数已达96万人,其中包括6万个亿万富豪(资产过亿),以及资产达到十亿级别的富豪4000人。全国每1400人中有1人是千万富豪。与2009年87.5万千万富豪相比,增长9.7%,与2009年55万亿万富豪相比增长9.1%。

  报告中“富裕人士”的门槛为:佣有一千万元人民币以上资产的个人,资产包括可投资资产、未上市公司股权、自住房产和艺术品收藏,不同于美林银行和招商银行各自的“财富报告”只统计可投资资产分布状况则以富裕人士的长期居住地为主要依据。96万个千万富豪中,40万人可以拿出一千万元进行投资,即佣有一千万可投资资产(现金、股票等),而56万人拥有的可投资资产不足一干万,其余为私人公司、自住房产、艺术品收藏等不可投资资产。

  在过去一年,富豪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7.73%,比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6月份全国届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高出13个百分点。6月份CP工同比上涨6.4%。一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富豪消费价格指数下降36个百分点,去年同期为11.3%。

  亿万富豪人数已达6万人,相比去年增长91%。北京有1万个亿万富豪,排名第一;广东有9,000个亿万富豪,排名第二;上海有7 800个亿万富豪,排名第三。千万富豪人数已达96万人,相比去年增长9 7%。北京有17万位千万富豪,排名第一;广东有157位千万富豪,排名第二;上海有13.2万位千万富豪,排名第三。全国千万富豪人数增长,主要是因为2010年中国GDP增长了10.3%,以及房价的上涨,尤其是高端房产价格的涨幅更大。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0年统计公报》,2010年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告价格全年平均涨幅在13.7%;而根据英国莱坊公司的报告,上海高端房产的价格去年上涨了21%。而2010年的股票市场几乎没有大的波动。千万富豪轮廓总体来说,全国千万富豪平均年龄为39岁,出生于1972年;男女比例为73;平均佣有3.3辆车、3.7块手表;平均年佣有假期15天;休闲时间,喜欢旅游、高尔夫和看书;60%不抽烟;喜欢喝红酒和威士忌;钟情于投资房地产和股票;喜欢收藏手表和古代字画,此外,对酒的收藏已经超过了车。

  为了满足健康、责任意识和智慧的提高,企业家首先需要达到“财富自由”。据胡润研究院调查,中国大陆企业家佣有1.1亿可以达到“财富自由”。这1.1亿主要包括5,500万的房产、4,000万的可投资资产(现金、股票等),和1,500万的收藏(车、手表、艺术品和红酒等)。

  在收藏方面,手表是富豪的绝对首选,比去年明显增加。其次是古代字画,但与手表相差甚远。比较特别的是,选择酒的富豪排名第三,比去年明显上升。调查还显示,千万富豪越来越青睐喝红酒和威士忌,而亿万富豪则明确更喜欢喝红酒。选择收藏车的富豪比去年略有增加,排名第四。选择收藏当代艺术的富豪比去年有所减少,排名第五。亿万富豪还会选择收藏四合院或老洋房。在收藏途径方面,超过七成的富豪选择自行购买,两成的富豪选择通过拍卖行购买;此外,选择通过经纪和委托代理的方式购买的富豪比去年有所增加。中国嘉德(微博)蝉联富豪“最青睐的国内拍卖行”冠军,而佳士得取代苏富比成为富豪“最青睐的国际拍卖行”,苏富比退居其次。另外,此次收藏榜中刘益谦排行第一,中国艺术品最大藏家之一,在拍卖市场的成交价格近20亿人民币。48岁,在2010年胡润百富榜中排名前100位,财富100亿元。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