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信托没艺术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 06:13 《环球企业家》杂志 微博

  在融资性项目里,投资的艺术品价值涨得再高也没用,其收益率只取决于信托公司与所投公司的回购协议

  文 《环球企业家》见习记者 贺颖彦

  “市场确实很热”,龚江风这样判断。

  龚是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也是中国第一只银行艺术品基金的操盘手。“从2007年到2009年,市场上除了邦文和民生银行[5.61 0.54% 股吧 研报],没有人去尝试艺术品方面的基金,但到了2009年底,就有大量资金开始进入了。”

  事实上,这也正是龚管理的首支艺术品基金清盘的时候。从2007年到2009年,运行两年的这支银行艺术品基金获得了年化收益率12.75%的骄人业绩。这在金融危机严重的2009年成为银行理财产品中不多见的亮点。这也让人们认识到了艺术品市场较强的抗宏观经济波动能力。

  出色的抗波动性以及出众的收益率引来了大量的参与者。

  用益信托工作室统计显示,2011年上半年,信托公司共发行艺术品信托产品14款,比去年同期增加11款,增长幅度达366.67%;发行规模为25.86亿元,与去年上半年1.25亿元的发行规模相比,同比增长1969.16%。

  以邦文当代为例,2007年至2010年,他们总共管理了两支基金,总规模不过2亿。而今年,他们计划募集10亿资金。“今年邦文计划新募集的资金大多数会通过信托基金。”龚表示。

  事实上,现有的艺术品投资有多种渠道,譬如艺术品私募基金、艺术品份额股票、艺术品信托产品等,但前两种渠道的发展并不很好。

  邦文当代艺术投资董事陈波认为,“艺术品私募基金投资者更高端,需要管理者有过往的优秀业绩,而事实上,国内还缺少这样的机构”。因此,艺术品私募基金的发展才刚刚起步。

  而份额化股票门槛低,各地文交所的开户门槛从1万到50万不等。业界人士认为,“艺术品投资风险较大,更适合高净值人士”。结果则是,艺术品股票市场波动非常大。

  与上述两种方式相比,信托似乎是最好的方式,既拥有过往的相关业绩,又能兼顾用户的风险承受能力。

  艺术品信托的投资方式一般分为权益投资、组合投资和其他投资方式三种。根据用益信托工作室数据,2010年发行的10款信托产品中,有40%采用权益投资模式。而2011年至今发行的15款产品中,亦有近四成采用权益及组合投资方式。而国内最早发行艺术品信托的“国投飞龙艺术品基金计划”,70%以上采用权益投资模式。

  权益投资主要存在于融资类艺术品信托产品中,是一种质押融资模式。信托公司将募集来的资金并不投向艺术品市场,而是用来投资某个公司的打包艺术品组合,并与其签订到期回购协议。

  这种安排大大降低了对信托公司的管理能力要求。事实上,信托公司并不直接承担相关艺术品贬值、运输、鉴定等风险,但同时收益也会受限。这就意味着,信托项目所投资的艺术品价值涨得再高也没用,其收益率只取决于信托公司与所投公司的回购协议。

  “某种程度上,这种融资性产品更像是固定收益类产品。”陈波表示。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界人士表示,“这种模式实际上收益率很难超出预期,因为回购合同一般会把收益率固定在一定范围。但是投资者需要承担所投公司倒闭致使资金受损的风险。”

  而艺术品投资公司一般多为有限责任公司,只会在注册资本范围内承担有限责任。比如公司注册资本只有100万,而信托项目募集金额有1000万,如果公司倒闭,那么剩下的900万就无法赔付。

  目前业内知名的雅盈堂艺术品投资公司,其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但其投资的标的已经超过几亿。”业界人士透露。

  为了应对这个风险,一些信托产品引入了担保机制,即让第三方对投资公司的偿付进行再一次的担保。

  以国投信托最新正在募集的“国投飞龙艺术品信托基金15号”为例,该信托筹集的资金用于受让北京华宇世纪投资有限公司合法拥有的艺术品的收益权,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为华宇世纪的回购义务提供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国际金融理财标准委员会董事长刘锋表示,“对这类产品,要特别关注赎回条款的合法性和合规性”。在融资性产品里,用户主要关注的风险应该是投资公司的偿付风险和担保机制。因为收益是否能达成,取决于投资公司和担保公司的有效运行。

  “市场成熟后,投资性产品会比单纯的融资性产品多。融资性产品有抵押,好做,但是投资性产品才是真正的进入市场。”龚认为,“将来,如果投资者更加成熟,艺术品投资的认可度更高,机构的管理经验更好,私募基金可能会比信托更加适合于艺术品方面的投资。而未来,机构会成为艺术品投资的主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