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绘画价值待发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1日 10:07 新闻晨报 微博

  董方

  朝鲜的艺术品在国际流通环境中仍相对封闭,在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分配体制下,艺术家为政治服务进行艺术创作,采用写实的艺术风格,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的绘画创作有许多相同。

  首先是鲜明的时代感。表现历史,歌颂领袖与英雄模范,鼓舞干劲,人物画是主流。作品具有强烈的意识形态、鲜明的时代烙印。其次是写实风格。无论是“领袖系列”、“工农兵系列”还是“战争系列”;无论是简单的个体还是史诗般的历史场景,多采用写实手法,作品画面具有视觉冲击力和感染力。三是艺术家创作不带功利色彩。画家思想单纯、甘于寂寞、忠于生活、专注于艺术创作,极少受到西方商业价值观和现代艺术的影响。

  朝鲜画独具特色

  现当代的朝鲜画普遍承接了前苏联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绘画风格,融入了19世纪欧洲浪漫主义和印象主义元素以及20世纪初俄罗斯情绪风景画的气质特征,并将朝鲜传统绘画的语言风格以及独具东方审美特质的创作观念糅合在其中,形成了一种东西合壁、浑然天成、独具特色的绘画语言形式。

  朝鲜文艺工作者的级别实行全国统一的艺术六级制。最高一级,最低六级。除了评级,朝鲜还会给艺术家授勋。勋位分为人民和功勋。朝鲜现有人民艺术家、人民演员和功勋艺术家、功勋演员两类荣誉称号。人民艺术家的授勋指标是艺术家作品的主体思想性、作品形象性、作品的个性、对人民群众的影响力及群众的反响和受喜爱程度等,尤其看艺术作品的思想政治高度。功勋艺术家是颁给为国家创下艺术功勋的艺术家。人民艺术家必须是一级才能荣获,功勋艺术家是二级或一级才能荣获。朝鲜艺术家最高荣誉是“金日成奖”,获得者寥寥无几,一般在朝鲜家喻户晓。

  还有价值发现空间

  朝鲜艺术家一般在国有艺术机构里工作,生活由国家保障,所创作艺术品的价格由艺术家所属单位统一制定,对外销售所得外汇收入全部上缴国库,艺术家没有任何奖励或提成。因此画家积极创作“并不是为了自己赚钱,而是为了国家”。正因为朝鲜画家的画作均属于国有,作品保持了非常高的民族性和艺术性,这成为朝鲜画投资的基础。朝鲜画市场行情以朝鲜“万寿台艺术创作社”外销作品价格为例:2004年以前名家作品最贵不过300美元;2005年 涨 到 1000美 元 ;2006年 为1200-1500美元。但近年随着外围艺术品市场火爆,朝鲜画也水涨船高,各类作品价格几乎翻了一倍。名家油画2000美元起,朝鲜国画3000美元起,一些名家大幅精品更是动辄数万美元。比如,朝鲜著名的人民艺术家鲜于英一般小尺幅作品,2007年前不过2000美元,目前已达4000美元,在中国往往售价超过3万元人民币。

  总体来看,朝鲜画虽然跟随外围艺术品市场的行情上涨,但幅度相对较小。朝鲜的市场迟早会对外开放,艺术品价值回归只是时间问题。另一方面,朝鲜画进入中国市场不久,总量也不大,相关市场尚未被完全炒作。由此,朝鲜画还有价值发现空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