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金融化井喷 3只基金募集规模能到5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0日 09:56 中华工商时报

  2011年上半年刚过,艺术品投资者的名单上,艺术基金的数量并非一只一只地在增长,艺术金融化的负面新闻似乎并没有影响到试图挤进“艺术圈”的投资者们。国投信托的官网上显示,国投在上半年分别发行了3只基金,募资规模总共达到5亿元左右,募集作业基本上都是当天完成。德美艺嘉在上半年也发行了一只包含18位油画家和7位国画家作品的艺术基金,基金募集5000万元。

  而投资者名单上对于艺术基金和基金公司所在地的选择,也早已不再局限于北京。与中信信托合作的深圳杏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继去年的两只艺术基金后,杏石系列基金今年上半年更是追加了7只,规模分别从2000万-5000万元。

  经历金融危机之后的艺术品市场进入新一轮上涨热潮,天价频现,各种机构也希冀从中分得一杯羹。随着更多大公司、集团的介入,机构力量必然超过个体投资行为,艺术金融化成为发展趋势。市场的兴旺催生了艺术投资基金也异常火爆,成为当前市场关注的热点。

  最近的5年,借助金融工具和手段,艺术品正以各种方式被迅速“金融化”:艺术银行、艺术基金与信托投资、艺术品按揭与抵押、艺术品产权交易……从前在人们眼中“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的艺术品,已经实打实地走到了我们眼前。尽管很多人都在担心这个市场的不成熟、不完善、不稳定,但随着艺术品金融化的种类越来越多,门槛的相对降低,一些城市新贵开始接触并逐渐接受了这种金融投资方式。在这个市场的不断发展过程中,其中也暴露了不少问题,比如前一段刚刚经历过“整顿”风波的天津文交所。

  艺术品的特殊属性以及高单价,让很多个人投资者望而却步,所以才有越来越多的人把眼光投向了专业团队的集资收藏。曾有人坦言:“艺术品的破亿成交,代表个人收藏时代的终结,集资收藏的来临。”现在市场上关于艺术品集资收藏,有多种投资形式并存,其中专业性强、风险分散的艺术基金,更适合那些对艺术品有概念、并认同艺术品投资属性的人。

  邦文当代艺术投资公司学术总监赵孝萱博士曾表示,从2004年、2005年起,中国艺术品每年以百分之十几的速度升值,尤其是2008年、2009年金融危机过后,艺术品涨幅更快了,艺术品投资进入快车道。她认为,投资艺术品是抵御通胀的一种较好方式,从长期来看,艺术品的升值空间远远大于通胀水平。但艺术品收藏门槛很高,既要有雄厚的资金,更要有相当的艺术鉴赏力,因此,对于以升值为目的的个人投资者而言,购买艺术品信托理财就免去了艺术品真假鉴别、保藏等难题,不失为一种好的投资手段。

  2008年,国内银行第一款挂钩红酒的另类理财产品面市时,曾一度吸引了众多好奇和关注的目光。这类以跑赢CPI为设计目标的理财产品,被银行称为是“抗”通胀的“利器”,但更多的投资者似乎只是把它看成是一个“概”。3年过去了,银行另类理财也在不断扩容:从工行首推的“红酒”理财到很多银行都推出的与消费品股票及石油、镍、小麦等期货价格挂钩的理财产品,以及艺术品投资理财产品等,都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某银行理财专家表示,另类投资与传统投资领域的较弱相关性,以及其改善资产配置结构、有效降低产品系统性风险的特殊功能,使另类理财在未来理财市场中潜力无限。另类理财产品一方面能满足投资者的获利需要,另一方面还有满足高端投资者特殊投资偏好的作用。

  但作为新生物,投资者也要谨防另类理财产品的投资风险。专家提醒:“另类理财产品的投资市场有限,市场交易范围小导致另类理财产品流动性差、活动性差,且只适合高端人群,再加之缺乏操作经验,投资风险不可避免。所以建议投资者应该对标的物市场有一定了解后,再投资。还要确保投资品的品质有所保障,比如说红酒,需要一定的品牌鉴别能力来保障红酒的品质和投资价值,标的物品质的好坏直接影响投资风险。另外,在鱼龙混杂的艺术品投资领域,很多投资者面对投资取向、鉴别真伪、资金缺口等风险问题望而却步,失去了分享艺术品市场的高附加值。”

  而事实上,中国画廊业的体制缺失、收藏层的不稳定,以及艺术品在银行抵押和投保上得不到认可的硬伤,面对越来越多的参与者,越来越多的艺术品投资渠道以及更多专业机构的进入,这个市场的不成熟与不完善的问题便纷纷浮上水面,无论是对于文交所“门槛”高低之争,还是艺术基金高收益率的真假之谜,或者天价拍品的价值争论,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的不稳定,但也表现出整个大环境的发展潜力。“艺术品金融化”已然被抬上桌面,人们早已不避讳艺术与金融之间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

  虽然艺术市场的种种交易模式与金融规则越走越近,但此类标的物的特殊属性始终让它承担着比一般投资多一倍的风险。而在楼市、股市日益疲软的情况下,再大的风险似乎也敌不过基金公司给出的高预期收益率。而拍卖和协议转让的退出方式难免让艺术基金在退出机制上显得薄弱,而与处于监管地位、整个发行过程中有监管机构存在的信托相比,私募基金由于在操作过程中监督机构的缺失,风险性也相对更大。

  一个新生行业的种种问题,并不能作为这个行业是否具有发展前景的标杆,很多时候,正是因为一些不断暴露出的问题,从而推动了整个市场的发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