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收藏兴起 藏品价格不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 07:58 东方网 微博

  导语:通常说到收藏,大家会想到书画、陶瓷、玉器、钱币、金石篆刻等等,但今天的收藏者们正在收藏一些另类的藏品,例如卡通模型、蝙蝠侠、zipo打火机、太阳镜、贴纸、啤酒罐、门票等等,其中一些藏品价格不菲。

  盛世兴藏。近年来,收藏者的群体变得越来越大,收藏者的集藏的品种越来越多,除传统的书画、陶瓷、玉器、钱币、金石篆刻等藏品外,其它的藏品像是玩具、橡皮、小人书、糖纸、打火机、老照片等等则显得有些许另类。

  怀旧风

  “在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蓝精灵,他们活泼又聪明,他们调皮又灵敏,他们自由自在生活在那绿色的大森林,他们善良勇敢相互都关心。”当这曲朗朗上口的歌曲伴随着今年《蓝精灵》的电影再次呈现在观众面前时,连同让人响起的还有那过去的快乐时光以及美好记忆。而这些记忆一旦与旧时的物品勾连,就更加值得回味,

  据英国《太阳报》报道,英国一个名叫斯蒂芬?帕克斯爱好者就在30多年间收藏了多达1200个蓝精灵纪念品,打破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其中他最喜欢的是限量版蓝精灵玩偶,为了收藏蓝精灵纪念品,他甘愿一掷千金,一件稀罕的藏品价格可达800英镑(约合8400元人民币)。

  陀螺,曾经是少年们十分熟悉的玩具。而随着去年电影《盗梦空间》在中国热映,陀螺的价格也水涨船高。淘宝一家专卖盗梦空间陀螺的店铺6天的时间便售出陀螺107件,每个陀螺定价129.9元。在台湾,有一位被称作“陀螺达人”的吴建五收藏了44个国家5000多个陀螺,而最珍贵的一个陀螺是来自印尼的象牙陀螺,产制时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已有近80年的历史,而且当时象牙制品还没被管制,这只陀螺长两公分,宽一公分,大小才不到手掌心的四分之一,现在的市价已达人民币3万多元。

  将明星的贴纸贴在一个漂亮的笔记本上是很多的人在八九十年代所做过的事情,而据了解,一张90年代初翁美玲照片的贴纸拍卖价是20元,20年间,这张贴纸的价钱就涨了40倍。贴纸主题不同,收藏价值也各异。稀缺性决定这种贴纸的价值。

  在北京的很多胡同小店里,也能见到一些古旧的茶缸、收音机、玩具等等,置身其中去追忆那过去的年华,时间在那些藏品上刻下了旧时的印记,让收藏者们边集藏边怀念,这样的藏品更多看重的是一种回忆的浓重情怀。

  历史貌

  如果说到能反映当时社会面貌并具文献史料价值的藏品,就不得不提到老照片。在拍卖市场上,曾经有一些老照片曾拍出了不错的价格:2003年7月中国嘉德(微博)的两张上海外滩景色长卷和外国舰船行驶在江上的老照片,就曾以14.85万元拍出;2005年摄影名家郎静山的《飞泉幽涧万壑松风松荫静坐》更是以48.336万元高价拍出。

  国外对老照片的估值价格高于高内,从拍卖价格上就可看出,2002年,一张拍摄日期为1825年的老照片以39.8万美元的成交价被法国国家图书馆购藏。法国著名摄影家罗伯特杜瓦斯诺50多年前的名作《市政大厅前的吻》,其原版照片以20万美元的价格成交。而2006年2月由美国摄影家爱德华斯泰肯拍摄的一幅《池塘月光》在纽约苏富比(微博)拍卖行竟拍出290多万美元的天价。

  国内一般是把1949年之前的照片称为“老照片”。其中,第一类是1850年到1911年之间的照片,也就是从摄影技术传入中国开始到民国建立之前的晚清照片。第二类是民国作品,即从1912年到1949年之间的照片。老照片收藏专家指出,民国时期由于摄影技术的发展大大增加了照片的数量,因而民国时期的作品整体价值要低于前期作品,也就是说年代越老的照片价格更高。

  作为国内唯一收集齐全的颐和园票谱的收藏者来说,那根正收藏颐和园门票已经十多年了,现已收集上千个品种、几万枚颐和园门票,其中近百种是孤品,最初那先生是在1992年颐和园集中清理旧档案中发现了一张1924年的老门票,那根正觉得可惜,就把它保留了下来,从此开始收藏颐和园门票的经历。颐和园门票收藏投入巨大,难度也较大,但是由于从未卖出过一张藏品,票谱价值如何,那根正自己也说不清楚,只能通过间接渠道反映其价值。

  但是与传统的藏品书画、陶瓷、玉器、钱币、金石篆刻等相比,这些另类藏品大多没有统一的估值标准,升值空间难以预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