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艺术品份额上市两日都以涨停价报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 11:15 新华美通

  香港2011年10月12日电 /美通社亚洲/ -- 有道是“东边日出西边雨”,当全球金融市场正受欧债危机所累,阴云密布一片哀鸿之时,东方之珠香港却升起了一道美丽的彩虹:香港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简称HKIATC)首只艺术品份额上市两日皆以涨停价报收,累计涨幅已高达80%。

  据交易中心官网(www.hkiatc.com)信息披露显示:自10月10日首只艺术品份额“春华秋实”上市以来,前两日交易中买盘踊跃、抛盘稀少,皆以涨停价报收,昨日的收盘价2.7港元已较发售价1.5港元上涨了80%。

  于国内文交所的“博傻式”份额交易逐渐步入窘境不同,香港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首创的艺术衍生品开发分红给了艺术品投资一个崭新的理念,预期中的现金流收益或将会成为除艺术品本身升值外的最大价格推手。香港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对于艺术品份额的理论价格模型解释:从理论上讲,在交易中心上市的艺术品份额的价格将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份额对应的艺术品本身的市场价格:比如一件艺术品在上市的时候按照保险价值被拆分成200万份份额,当它的市场价格为300万元港币时,每份份额对应的价格即为1.5元港币;另一部分是艺术品孳息分红的贴现值:比如一件拆分成200万份的艺术品,假设其每年的展览、租赁、艺术衍生品销售收益固定为50万元,按5%的市场利率(贴现率)计算,其孳息贴现值就是50万/5%=100万,每份份额对应的价格即为5元港币。以上两项相加即为该艺术品份额的理论价格(1.5+5=6.5元)。

  事实上,自2010年楼市调控,股市低迷以来,艺术品投资市场已然是风生水起,也正在持续不断的资金追捧下成为投资市场强有力的“第三极”。香港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的启动无疑给了广大投资者们一个参与艺术品投资、品味艺术、享受艺术的平台。交易中心采用投资者会员制管理,接受个人会员和机构会员的网上在线申请,会员不受国籍地区限制,中国内地投资者亦可参与。资金划转方面,交易中心接受任意具有港币结算功能的银行卡进行绑定,持有汇丰银行和工银亚洲卡的投资者将最为快捷方便。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