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寻企业收藏的真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 14:33 收藏投资导刊

  本刊记者 贺 雷

  企业在做怎样的收藏

  微软

  比尔·盖茨和他创建的微软公司,被全世界熟知,但微软的当代艺术收藏却未被大众知晓。微软的艺术品收藏有24年的历史,1987年,微软在其华盛顿雷德蒙德总部开始了艺术品的收藏,当时微软只有大约2000名职工和6座建筑。目前,微软的艺术品收藏规模超过5000件,展示在全球180座建筑物里。收藏门类包括了油画、雕塑、纸上作品、照片、陶瓷以及多媒体作品。

  微软赋予艺术收藏的使命是,创造一个鼓舞人心的工作环境,促进创造力和创新。他们认为,通过向员工和顾客展示艺术品,可以反映微软的创新和创造力的标准,代表微软的员工和客户的多样化、国际化,创造一个人性化和具有激励机制的工作环境。

  微软对艺术品收藏的重视并非毫无依据,在微软官网上,一份对32家公司的调查显示,在工作环境中放置艺术作品,确实可以培养一个公司的成功因素。工作场所的艺术品可以提高员工士气,增加员工合作机会,减少员工压力,提高创造力和生产力,扩大员工艺术欣赏的多样性,鼓励讨论和表达意见,同时有助于建立更好的客户和社区关系。

  摩根大通

  若谈银行的艺术品收藏,我们不得不提摩根大通。这家美国第二大金融服务机构,是最早从事当代艺术收藏的银行。据摩根大通中国区企业传讯及市场推广部副总裁梁利华介绍,摩根大通有着长期支持当代艺术及艺术家发展的悠久收藏史。

  1959年,当时任大通银行主席的大卫·洛克菲勒(David Rockefeller)率先在纽约开创了企业艺术收藏项目。如今,摩根大通成为国际知名的当代艺术品收藏机构之一,一共收藏了3万多件艺术品,包含全球100多个国家的7800多位艺术家,分别收藏于摩根大通在全球的450个分公司中。走近波士顿广场的摩根大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别致的当代著名雕塑——法国艺术家让·杜布菲(Jean Dubuffet)的《四棵树》。走入摩根大通,你会看到意大利艺术家哈里·伯托埃(Harry Bertoia)的《无题》、美国“大地艺术家”安格妮丝·丹妮斯(Agnes Denes)的《超球面——地球在宇宙中的形状》等著名作品。

  2009年,大卫·洛克菲勒谈及当年涉猎当代艺术收藏的初衷时说到,50年前的收藏有两个目的:第一,是为摩根大通的员工以及客户营造优雅而富有艺术气氛的商业环境,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让他们每天在艺术的环境下工作;第二,希望通过支持艺术,来接触、支持和帮助有创意的年轻艺术家。在他看来,年轻艺术家的成长和发展其实也代表着整个社会的创意和创新的发展。

  总结这两家世界顶级公司的艺术品收藏,我们可以看到艺术品成为改善公司环境,提升员工积极性,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的重要工具。记者咨询美国蓝柑橘艺术品顾问公司(Blue Tangerine Art)如何建立企业收藏时,他们认为企业建立艺术品收藏最初始的动机应该是提高生产力和创造力,同时提升公司形象和员工的满意度。

  泰康人寿

  据泰康人寿收藏部负责人唐昕介绍,泰康人寿自2001年以来支持和鼓励国内当代艺术的实验探索,通过企业内部设立的艺术部门——泰康空间,组织和赞助艺术活动,从理念和资金等多方面给予艺术家和他们的创作以很多实际、有效的支持,赞助的10年也是泰康人寿收藏的10年。

  与微软和摩根大通的艺术品收藏不同,泰康人寿更注重中国近现代美术史的梳理研究和分析,它的艺术品收藏体系的构成可以概括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1942年至1976年,是红色革命时期美术。1942年毛泽东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从此艺术开始服务于政治和意识形态。

  第二阶段,1976年至今,是中国美术从现代到当代的发展阶段,艺术实验重新出现。现代阶段从“文革”结束到1989年,是艺术重获自由和独立的时期。感性方面的体现是“伤痕美术”。1989年至今是中国美术的当代阶段,是在审美和社会职能双方面按自身规律进行实验和探索的阶段。

  第三阶段,“今”,即针对未来的青年部分。美术发展的不断前行,使得“今”永远是一个进行中最鲜活的状态,昨天和明天甚至都被涵盖并行,而其中艺术的未来走向永远是一个迷人的话题。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认为,经过10年的积累,泰康艺术收藏有了自己丰裕的存在,而最值得称道的是这份收藏在学术层面上承载了中国美术一些重要的历史,包括一些可以达到“以图证史”作用的经典作品。

  新疆广汇

  新疆广汇集团由孙广信于1989年创办成立,是一家集“清洁能源、汽车服务、房地产”三大产业为一体的跨国企业集团,总资产565亿元。广汇集团自上世纪90年代起涉足艺术品收藏,由苏州画廊协会会长包铭山全权代理。每年在艺术品收藏方面的支出大约在1亿元左右。

  新疆是占据中国陆地面积六分之一的大省份,地广人稀,多民族聚集,但文化相对贫瘠,至今新疆没有一家严格意义上的美术馆。包铭山介绍说,广汇集团收藏艺术品的初衷便是要填补新疆没有美术馆的空白。广汇集团每年在盈利中拿出一部分资金建立广汇美术馆,主要收藏近现代的顶级书画作品,让西部各族人民感受汉民族文化的悠远伟大。但依据新疆地区文化传承的特点,在收藏方向上他们没有选择汉文化历史沉淀太深,以及革命题材的作品。

  孙广信和包铭山制定了周密的收藏计划。包铭山说:“藏品规模中,以数量为基准点,而不以哪些作品为基准点,数量恒定以后,作品是流动的。比如藏品中有李可染的作品,现在市场上出现了一张更好的李可染作品,那就会将其放进去,然后挤出一张李可染的画。这种流动的模式,保证了美术馆藏品的质量越来越好。”

  而且很多时候,相同题材的作品,比如李可染的“万山红遍”题材,包铭山他们会买两张。其中一张捐到广汇美术馆,另一张以后再流通到市场上,通过作品的升值从而降低了收藏成本。

  据包铭山介绍,规模在1万平方米的广汇美术馆即将动工建设。美术馆建成之后,广汇集团收藏的艺术品将捐给政府,同时集团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文化厅可能成立一家基金会来维持美术馆的运作。

  国内这两家企业的艺术品收藏充满着中国特色,一家是基于美术史的梳理,一家是为了填补当地的文化空白。这与国外企业收藏“功利性”的理念形成鲜明对比。虽目标不同,但却无褒贬之意、好坏之分,企业收藏明确目标最为关键。

  湖南电广传媒集团

  湖南电广传媒集团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将艺术品投资作为主营业务之一的上市公司。电广传媒自2006年开始艺术品投资业务,采取“精品、价值发现、组合配置、中位价格”的投资策略,以中国近现代大师的作品为投资重点,目前已收藏了齐白石、徐悲鸿、傅抱石、李可染、黄宾虹、谢稚柳、林风眠、张大千、吴昌硕、靳尚谊等中国近现代名家创作的160多件艺术精品。

  根据该公司2011年半年报统计,其艺术品营业收入3039.30万元,营业利润为2279.30万元,毛利率达74.99%,占主营业务收入的2.57%。其经营性艺术品账面余额超过5.46亿元,去年同期该余额为3.11亿元,同比增长75%。

  据其半年报介绍,2010年,电广传媒注册成立北京中艺达晨艺术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进行专业的艺术品投资管理。中艺达晨第一期艺术品投资基金,总规模为3.06亿元人民币,现已进入封闭运行。另将设立一只平行基金,预计总规模将达到5亿多元;美元基金正在筹备中,预计将募集资金5000万美元。

  上市公司涉足艺术品投资尚处于初级阶段,湖南电广传媒首开先河,但投资效果如何尚需时间检验。

  市场为企业收藏投资提供怎样的服务

  深圳杏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永斌介绍说,如果企业在艺术品收藏与投资上年投入达到500万元以上,可为它提供系列的艺术品投资顾问服务,包括通过第三方的公立机构进行艺术品的鉴定、保管,以及协助企业建立自己专业的美术馆等。

  徐永斌说,艺术品投资顾问与银行理财师的身份性质相同,主要工作是针对客户的投资需求,把投资业务的细节和流程告知对方,让对方熟悉,帮助对方在艺术品投资这个新的领域进行尝试。艺术品投资顾问不需要去学习艺术品鉴定,他们主要的任务是把产品搞明白,然后要和投资人解释资金的投向,同时要对艺术品市场的走向以及回报率有一个比较好的了解。

  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陈波(微博)介绍说,北京邦文跟企业的业务主要是与企业家联络,与他们交流收藏的计划和投资策略。企业收藏主要处于培育和教育阶段,现在提供的服务是讲座、培训和咨询服务。同时,如果企业有艺术品租赁的需求,还可以帮助企业寻找合适的艺术品。

  企业如何建立艺术品收藏体系

  企业要进行艺术品收藏,“喜欢”是最重要的,企业的领导者要有一定的感情投入,不然就很难坚持下去,这是前提。前文我们介绍的4家企业艺术品收藏的成功案例中,企业领导人的感情投入可以说是企业收藏成功与否的关键。

  在喜欢的前提下,下一步就是要明确建立企业收藏的目标。包铭山认为,如果企业收藏是为了投资理财,那么就应该寻找艺术品经营方面的人才进行管理;如果是为了企业文化建设,那应该找一些有一定艺术理论水平和实战经验的人。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景乃权教授认为,若企业投资艺术品主要是出于保值、增值,需要考虑投资资金的来源问题,主要包括企业的闲置资金和经营活动而产生的现金流。有鉴于此,应该留出适当现金的同时,做好合理的风险管理和风险预警。否则当整个市场发生系统性风险,需要通过大批抛售艺术品的方式来换取现金时,由于抛压集中,可能造成前期投资的收益很低甚至产生损失。

  若企业投资艺术品主要是出于提升企业社会形象,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或者是企业家自身为了增加艺术涵养,加入高层圈子的需要,那么企业在投资艺术品的时候应该重点关注艺术品的风格和类型,不能跟企业宣扬的价值观相冲突,不能与企业需要服务的顾客口味相冲突,不能跟企业家需要加入的圈子的价值观、审美观相冲突。

  若企业投资艺术品主要是出于合理避税的需要,那么企业应该根据往年利润合理预测当年的息税前利润、现金流来确定可以购买的艺术品的最大市场价格,才能确保避税效益最大化。企业也要时刻关注税法和会计准则的变化。根据《企业会计制度》第二十五条规定,固定资产,是指企业使用期限超过1年的房屋、建筑物、机器、机械、运输工具及其他与生产、经营相关的设备、器具、工具等。而从另一方面来看,艺术品增值与固定资产使用损耗减值相违背,把它归入固定资产存在一定的不合理性。现行税法规定里找不到艺术品归入“固定资产”的明确条文,这种缺乏明确政策支撑的模糊定位使得后续的税法和会计准备逐步完善显得十分必要。

  同时,美国蓝柑橘艺术顾问公司的创始人特鲁迪·蒙哥马利认为,企业收藏艺术品一定要有主题,这样可以增加藏品的凝聚力,提升收藏体系的故事性,有助于反映和加强企业的品牌价值。

  在目标和主题都确定之后,企业需要有的放矢地聘请相关专家组成艺术品收藏委员会,设立大体的预算、收藏的范围和规模等。包铭山强调,一定要做一个收藏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做事。

  国内著名收藏机构玥宝斋负责人郭庆祥(微博)谈到大连万达集团的收藏经验时,告诫说,“买画时一定要先鉴定鉴定家的真假,先鉴定鉴定家的水平。买画要讲究来路,来路得清楚,有正规的出版物,不能听人讲故事。今天的造假者,他的努力和知识面要全面超过所谓的搞鉴定的人。不要急,慢慢来,搞清楚,如果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不买就是赢。另外,要买有价值的艺术作品,不能看价格。”

  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中艺达晨首席艺术顾问邵建武强调,企业艺术品收藏应该是有美术史、文化史和艺术史的概念。他认为,现在很多企业想涉入收藏,但是,第一,不懂收藏,原因在于他们把眼光、心思和实力放在“盈利”上,企业要做收藏就不应该关乎盈利;第二,没有美术史、艺术史和文化史的概念,自己不懂,又不愿意去学,导致国内几乎所有的企业博物馆都是伪劣产品的集中地,因为买的不准,上当受骗。

  包铭山认为,企业要做好收藏,一定要专注,要讲究专业性。越专注、越专业,就越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最后名和利的收获也就越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