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交所艺术品份额暴涨159%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 07:18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产品首创艺术衍生品开发分红模式,但其价格形成模式及交易机构受到业界质疑

  艺术品份额化再次引起关注,这一次不是天津,而是香港,这又会是一场充满泡沫的盛宴吗?

  首创艺术衍生品开发分红

  10月12日,香港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发布临时停牌公告称,该公司发售的首只艺术品份额“春华秋实”从10月10日发售以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达到交易中心规定的涨幅限制,根据《香港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艺术品份额发售与交易规则》,交易中心在13日上午开盘前对其实施临时停牌一小时。

  该只艺术品份额于9月30日通过系统发售200万份,其中艺术品持有人保留40万份,向会员投资者发售160万份,份额发售单价为1.5港元。

  对于该艺术品份额的预期收益情况,交易中心表示,该艺术品虽已获得艺术品著作权人的授权许可,但包括艺术衍生品设计、生产、销售在内的上市艺术品开发工作刚刚开始,目前尚不能给出明确的收益预期。交易中心公告称,该艺术品在发售上市时的鉴定评估报告里,给出的专业评估价值折合成港币约为340万~420万港元,2011年度该艺术品的投保保额为200万港元。

  据交易中心网站最新收盘数据,该艺术品份额总市值达到778万港元,总流通市值为622.4万港元,份额平均单价为3.89港元。由此可见,较发售份额单价1.5港元相比,累计涨幅已达159%。

  交易中心相关信息显示,与内地文交所的“博傻式”份额交易逐渐步入窘境不同,该中心首创的艺术衍生品开发分红给了艺术品投资一个崭新的理念,预期中的现金流收益或将成为除艺术品自身升值外的最大价格推手。

  对此,交易中心对艺术品份额的理论价格模型也做了进一步解释,在交易中心上市的艺术品份额的价格将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份额对应的艺术品本身的市场价格:比如一件艺术品在上市的时候按照保险价值被拆分成200万份份额,当它的市场价格为300万港元时,每份份额对应的价格即为1.5港元;另一部分是艺术品孳息分红的贴现值:比如一件拆分成200万份的艺术品,假设其每年的展览、租赁、艺术衍生品销售收益固定为50万港元,按5%的市场利率(贴现率)计算,其孳息贴现值就是50万/5%=1000万港元,每份份额对应的价格即为5港元。以上两项相加即为该艺术品份额的理论价格(1.5+5=6.5港元)。

  “文交所乱象”再现香港?

  上述模型遭到了业内人士的质疑。一位从事艺术品投资工作的业内人士对上述艺术品孳息贴现这部分不太看好,该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展览、租赁这方面的收益达不到这么高。”

  此外,当该人士了解到短时间内该艺术品份额涨幅达到159%时,他表示,“天津文交所的那些人分散到了各地文交所,不排除他们进入香港这家机构的可能。”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香港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并非官方机构或者具有官方背景,而是一家私人公司。该交易中心并未受香港证监会的监管,也没有领取相关的由监管机构核发的牌照。

  据香港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网站介绍,该机构成立于2011年5月,是香港地区首家从事艺术品份额交易并深入上市艺术品开发经营的专业机构。该交易中心由华人财团出资组建,并由多位港、台及内地艺术界和金融界的专业人士组成专家团队,负责交易中心的日常运营与管理。

  此前出现的天津文交所“艺术品股票”的乱象,给艺术品证券化敲响了警钟,份额化模式也引起业内广泛讨论与争议。

  9月底,在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主办的“未来藏家计划”启动仪式暨《艺术收藏投资的70个问题》新书发布会上,该公司研究部总监赵孝萱表示,按照证券化的方式做艺术品份额化是存在问题和风险的。赵孝萱不主张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是一个纯金融性的行为,她认为应该是艺术品一、二级市场的补充。

  相关:各地文交所一哄而上

  文交所是文化艺术品交易所的简称,所从事的创新业务主要是文化艺术品的“份额化”,即以对文化艺术品实物严格的鉴定、评估、托管和保险等程序为前提,发行并上市交易拆分化的、非实物的艺术品份额合约。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艺术品保值增值功能凸显,消费、投资需求日益增长。据最新统计,2011年上半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额为428.42亿元,同比增长112.71%。2010年中国艺术品市场总成交额超过500亿元,占全球艺术品销售额的33%,居全球第一。

  与此同时,艺术品信托、文化投资基金等与艺术品投资相关的衍生金融工具如雨后春笋般活跃起来。据统计,自2009年6月上海市政府批准设立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以来,截至2011年6月30日,全国已有18家“文交所”挂牌成立。在艺术品市场繁荣发展的同时,市场投资出现过热现象,尤其是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的火爆和疯狂炒作令人堪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