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虚高 当代书画市场谨防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 07:29 龙虎网-南京日报

  近年来,国内书画艺术品市场空前繁荣,动辄破亿的天价纪录,让书画作品俨然成了“纸黄金”。眼下,古代书画和近现代书画已成为各大拍卖公司的业绩保障,而许多当代名家的作品同样炙手可热。然而,一片涨声中,关于书画作品价格虚高、市场累积泡沫风险的质疑之声也不绝于耳。

  江苏省收藏家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艺术品市场的行情好坏与国家的经济发展形势密不可分。这几年,中国的经济一直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但相应的投资渠道却不是很多。特别是在股票行情不稳、房地产面临调控的背景下,大量社会资本开始进军艺术品市场。“热钱的不断涌入,必然会推高艺术品价格,但市场是否存在泡沫或是价格虚高,还要根据艺术品自身的价值来判断。”该负责人表示,以古代书画板块为例,很多名家的作品都已突破亿元大关,但很难说这些天价作品就是“虚高”,“一件艺术品的市场价格需要本身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支撑。真正有价值的作品,在良好的市场环境下价格上涨是正常现象。”

  业内人士认为,书画市场的泡沫并非产生于天价作品占据的最顶端,更多的是出自价格体系的中低端,即炒作、操盘现象较为严重的当代书画板块。“在目前的大环境下,书画作品整体价格走高是必然趋势,但并不意味着所有作品都会水涨船高,真正需要警惕的是那些通过人为炒作来抬价的艺术品。”他表示,在古代、近现代书画板块,只要东西真伪没问题,价格基本不会有大起大落;而当代书画市场相对混乱,一些画家和画廊、拍卖公司等机构联手,通过炒作将作品价格抬得很高,但市场价格与其实际价值极不对等,这类作品才是艺术品市场真正的“泡沫”。这一现象与前些年的当代艺术板块很相似,都是三方串通,通过炒作造势、“真拍假买”等手段,人为抬高作品价格。该人士指出,这些价格虚高、名不副实的作品禁不起时间的检验,“一旦无人接盘,就会像金融风暴后的当代艺术品一样一落千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