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富豪喜欢收藏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 08:23 中金在线

  传统而言,亚洲富人热衷於股票和不动產,然而近年来富人们在於兴趣相关的投资,俗称“嗜好投资”的比重越来越大。该类别作為抵御通胀及货币风险的保值工具,及出於审美和文化追求而受到热捧。报告按偏好程度罗列了以下数种“嗜好投资”。

  第一:奢侈收藏品

  包括豪华汽车、游艇及飞机在内的奢侈收藏品仍為亚太富人最热门的嗜好投资,在整体嗜好投资中占30%。其中豪华汽车厂商销量成绩突出,反映富裕人士在这方面的花费增加。例如宾士(Mercedes-Benz)表示2010年中国(包括香港)的销量跃升112%,而法拉利(Ferrari)则表示2010年的中国销量比2009年大幅增加近50%,為表现最好的一年。法拉利亦称,“大中华区”(包括香港和台湾)现时已成為其五大国际市场之一。

  第二:珠宝、宝石及鐘表

  珠宝鐘表投资占比约24%。亚太区富裕人士的所有嗜好投资中,艺术品最常用作金融投资工具,2010年佳士得国际精緻及稀有名表拍卖会上,有报道指“亚洲国家的买家人数呈倍数增长,主要来自中国及香港”。

  第三:艺术品

  在所有嗜好投资中,艺术品最常被亚太地区富人用作金融投资工具,37%的理财顾问表示他们的客户投资艺术品是基於其升值潜力。中国新贵一族成為了世界各地画廊及拍卖行的主要竞投者及买家。他们特别热衷於购买国内艺术家的作品,例如在2010年4月,中国当代艺术家刘野的作品“金光大道”以245万美元成交,接近拍卖前估价的三倍。

  第四:其他收藏品

  其他收藏品包括葡萄酒和珍稀钱币等,此类投资在亚太区富裕人士嗜好投资中占18%,高於全球平均水平。中国买家对该类别的购买兴趣亦甚為浓厚,对中国工艺品亦如是。

  另外,亚太区富裕人士对於海外体育投资的兴趣与日俱增,体育投资在整体嗜好投资中的比例由2009年的8%略升至2010年的9%。例如在2010年底,印度禽业公司Venky's集团成功收购英国足球队布力般流浪(Black-burn Rovers)。令人意外的是,香港富人2010年在体育方面的投资占其嗜好投资的资產的13%,位居亚洲第一。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