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元以下的艺术品投资组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 14:46 《钱经》杂志

  文/本刊记者 吕世威

  招商银行《2011年中国私人财富报告》表明:2011年中国高净值人群将达到59万人左右,而对高净值人士的采访中,有10.3%的受访者表示会选择投资艺术收藏品。高净值人群一般指个人金融资产和投资性房产等可投资资产在1000万元以上的社会群体。按照一个最合理的投资组合来看,他们可以把1000万中的10%即100万来进行艺术品投资。所以我们来找一下,100万级别以下有什么艺术品可以进入投资组合中。

  铜镜收藏:“宝鉴”无关风月铜镜是古人用于照容的生活器具,《鲁迅日记》中也多次记载先生在厂甸及琉璃厂购买铜镜。铜镜收藏是跨度时间最长的古代收藏品之一,但是统观近十年的拍卖市场,古代铜镜的上拍量、成交量以及成交价一直处于低位,即使是工艺精湛、名家收藏的铜镜价格也仅仅徘徊在几十万之间。远远没有达到古代瓷器、古书画等传统拍品的成交纪录。2004年中国嘉德(微博)推出铜镜专场后,铜镜收藏由不为人知,逐步成长为一类成熟的收藏品,对铜镜历史及艺术价值的高度认可也使得铜镜在拍卖场上走出了一条稳健上扬的曲线,2011年春,一枚明代逾满月跑兽镜以897万元成交,有铜镜藏家对于藏品深入而专业的研究成果,也给市场带来很多积极信息,是时候收藏铜镜了。

  那么,铜镜如何选择?铜镜铸造工艺的进步归结于历代工匠两千年以来的反复实践和探索,他们通过最合理的铜、锡、铅配伍,铸造加工出来的镜面才能,光可鉴人。和其他收藏门类一样,铜镜工艺的制作也经历了一个由盛到衰的过程,因此收藏者选择铜镜的首要原则,是要选择铜镜制作达到历史高峰期的制品。从铜镜的流行程度、铸造技术、艺术风格等方面来看,两汉、唐代是中国古代铜镜制作的两个高峰期,其间的精品力作,最具收藏投资价值。和一般收藏品一样,品相也是判断铜镜价值的重要方面。市场经验告诉我们,同一时期相同纹饰的两块铜镜,品相好的价格可达上百万,一般品十几万,差的可能仅仅有几千元。品相方面要注意铜镜锈状、声音、铜质、色泽、有无打磨,有无修补等方面。目前在判断铜镜品相优劣上,有一个“模数”的标准,就是说好的可定为头模,其后以二、三、四模类推。 这里所谓的“模”指的是模具,其前面的数字指的是第几次用模具所铸造。在判断铜镜品相的优劣上,我们以海兽葡萄纹镜为例:头模像兽羽和葡萄一般都特别清晰,而三模四模的镜子,纹饰就会出现模糊的状态。价格上如果一面头模的镜子价值10万元,同纹饰的三模镜子仅值1万左右。华夏国拍的负责人向我们介绍,收藏铜镜可以从几万元的汉镜、唐镜入手。几十万以上的铜镜升值空间较大,近年来相较于热闹的钱币市场,铜镜市场相对冷静,大多数产品价位较低,长期持有升值潜力更为可观,而宋元时期的铜镜十分别致,价位相对更低,值得对其特别关注。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秋季拍卖未拉开序幕之前已经有消息称国内几家大的拍卖公司受到政策和法律上的阻力,铜镜可能不允许上拍了,记者走访后拍卖公司表示还没有正式接到这样的通知,有可能只是暂缓拍卖。不过不少收藏家表示,不能在二级市场交易了,一些短线操作投机客的心态可能会受到影响,但是铜镜近五年来仅仅3、4倍的平均涨幅远低于其他收藏品门类,一级市场的铜镜价格一直会稳步上涨,这个趋势是不可阻挡的。

  数据来源:嘉德拍卖官网年份 数量(件) 成交率 成交额(万元) 平均成交价(万元) 最高拍品 最高成交价(万元)

  2011年春 328 68.00% 5763.2 11.95 明代逾满月跑兽镜 8972010年秋 261 91.00% 4563.3 15.91 唐代海兽葡萄镜 3412010年春 208 80.76% 1626.5 6.32 唐代海兽葡萄镜 120.962009年秋 207 79.71% 1179.81 4.54 唐代海兽葡萄镜 268.82009年春 284 72.54% 586 1.50 隋唐十二生肖四神镜 1122008年秋 264 58.33% 635.58 1.40 元代缠枝花卉镜,是首次价超百万元的铜镜 100.82008年春 256 82.42% 636.46 2.05 隋代瑞兽花卉铭文镜 31.36

  2004年嘉德拍卖公司最早开展铜镜专场拍卖,几乎历年的铜镜最高价都由嘉德创造,它的成交价格变化趋势完全可以代表我国铜镜市场的走向。

  机制币收藏:人人都爱“袁大头”2010年的260元一枚的通货袁大头银元,2011年3月报国寺卖到了800元,这与国际金银价暴涨有关,另一方面是有一定资金实力的新兴藏家选择了这个门槛较低的收藏领域进入。“袁大头”只是机制币的缩影。机制币,指的是机器打制的钱币,钱币界俗称之为“硬币”,与“纸币”相对。机制币主要有金币、银币、铜元、镍币、铝币等各种不同金属的货币,是由一定标准的材质、规格、重量组成的,由机器上的钢模,通过机器冷冲压生产出的货币。在我国,机制币出现在光绪年间,光绪十五年(1889),张之洞在广东发行的龙洋标志着中国近代机制币正式发行。光绪年间作为银币的辅币也发行过铜元,到清朝末年有17个省开制铜元,几乎遍及全国。二十世纪初,有人主张金本位制造币厂发行过少量大清金币。民国发行的机制币中银元包括政府发行的银币,俗称袁大头,一种是地方发行的银币,一种就是苏区政权发行的银币。除此之外,还有以部分现代贵金属币,特指的是由央行发行的金银及其他材质的纪念币。偌大的收藏市场中机制币只是小分支,1997年以后钱币市场持续上涨,2007年度为中国拍卖市场贡献过亿,近两年这个板块的持续上扬也吸引了一批新买家加入。

  机制币:投资、收藏怎么选?近代机制币有两千多个品种,版式也复杂,如何下手呢?建议可以挑选一个自己喜欢的范围开始,集币与书画收藏一样,有明显的地域特点,选仔细熟悉的地域不失为最佳的入门选择。南方有江南币,东北有吉林币,当然也可选清代中央政府造币总厂的大清银币系列,袁大头和川洋两大系列是民国银币最为有名的品种。大家都知袁大头最火,同时还有其他特别特殊版别好品相者,其价格也是在高位。定好了品种,看品相,量力而行,定位好自己对于藏品的等级要求。物以希为贵,也以未使用为贵。好品相者,动辄几万、几十万。

  那么衡量的标准是什么?掌握三个原则:数量稀少、品相好、价格相对便宜。满足前两个,再看第三个。最为重要的还是珍稀和好品相,只有满足这两个条件,才有价格空间。同时,专家提醒,中国是银本位制,金币铸造量低,收藏金币不易成系列。传世金币多是银模金铸的试制品,老一辈藏家认为它们不是政府发行的正宗货币,只是趣味品。故不必一味地追求奇特之品,反倒应量力而行,从低买起。在选择买入和卖出渠道上看,假若对此一窍不通或者从未涉足过的朋友,不妨多参加拍卖会,先参看预展、广结朋友,后小试身手。毕竟拍卖公司会先给过滤了不少伪品和相对较低的品级品相,另外每年春秋两季大拍是收藏爱好者的大集会,每家大型拍卖公司预展数量高达四五千件,品种非常齐全丰呈,可以上手亲身体验每件拍品,在参展的同时也是对此类藏品有一最为直观和整体的认识。势必对今后的收藏眼界的打开有很大的帮助。

  数据来源:诚轩拍卖官网年份 专场 数量 成交额 成交率2011年春 清代机制金银币、铜币 1004 41,717,285 96%2011年春 民国、新中国机制金银币 740 33,763,655 96%2010年秋 机制币 1093 37,924,096 94%2010年秋 古钱、银锭 752 21,655,648 91%2010年春 机制币专场 711 13,808,480 86%2010年春 古钱 银锭 机制币专题 785 11,902,352 86%2009年秋 古钱 银锭 机制币 1202 15,995,440 85%2009年春 钱币 1004 11,951,392 78%2008年秋 钱币 1091 15,988,032 58%2008年春 钱币 1817 30,307,024 65%

  诚轩拍卖公司的机制币拍卖目前占有内地市场最大的份额,可以说诚轩历年专场的分类、成家率及成交价格显示着我国市场行情的变化。

  影像收藏,连结历史与未来全民收藏让“捡漏”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过非要在艺术品领域寻找价格洼地的话,影像艺术绝对首当其冲。十几万、几十万的最高拍卖价尚不及其他当代艺术门类的十分之一,目前在欧美等国单张影像作品拍卖价格也早已经突破百万美元。正如华辰影像拍卖部的负责人李欣所说,“齐白石、张大千的作品曾经也卖得很便宜,目前一两万能拿到的顶级影像作品,未来的上升空间不可估量。”中国影像市场上世纪90年代出现,2002年中国首家专业摄影画廊“百年印象”的成立正式启动了影像收藏的一级市场,2006年华辰影像首拍让影像拍卖正式进入大众收藏的视野。李欣从目前国内影像拍卖的经验上看,影像收藏门类有以下几种:历史性的老照片(1949以前),纪实性的影像,具有当代艺术特征的摄影。其中又有一些小专题,比如重大历史事件、大藏家专场、大摄影师专题、重要的摄影册、摄影文献、玻璃底片,胶片,干板等。不同类型的作品都有着特定的收藏者和价格走势。拍卖作为二级市场,很多影像收藏家都是从古代艺术品转到摄影领域的,他们有很深的市场经验,对作品求“老”、求“精”、求“少”。但是她认为公司未来的重点要放在当代摄影,老照片是历史,纪实摄影是当下,当代摄影则代表了摄影未来的发展方向,正如现在、过去、未来三种时间形态缺一不可。

  影像的价值如何判定?目前学术上对影像收藏的重视不够,价值判断也成为影像收藏的难点。李欣认为,首先是美学理念,审美价值要高。拍品征集基础是专业摄影级别技术合格的美的作品。比如解海龙的《大眼睛》从艺术角度来说是就一幅非常优秀的作品,最好是大师摄影作品,被拍摄的也是名人。这种会有一个很良好的市场表现。其次是老照片,历史文献价值要强,能承载社会和民族的记忆的是最好的,2008年春拍卖的圆明园、颐和园原版老照片就极富史料价值。对于当代作品来说,能做到独立用摄影来表述对生活观点也是重要的考量因素。

  不俗的市场表现下,怎么来收藏?就拍卖的情况来看,一般名家摄影作品市场单场涨幅约在10%到30%之间,孤品涨幅100%到300%,2006年几百元的单张摄影,如今大都已进万元级,甚至突破十万元,升值百倍。目前国内最高的影像作品仅仅95万,拍卖场上也有大量的千元作品,可以说影像市场是艺术品市场上的一支蓝筹股。目前市场趋势表现为一线摄影师价格坚挺、纪实摄影价位提高、原版老照片升值较快。专家建议,想要进入影像收藏的藏家一定要多观察拍卖市场的反应,大拍卖公司的影像拍卖图录对作品很好地做过艺术史上的梳理,有很多有价值的资讯,要以此作为艺术标准及价格参照。尽量买名家名作、有作者签名的、达到博物馆收藏级的藏品,这是收藏品质和未来价值的基本保障,其次要量力而行,最重要的是一定要买自己喜欢的,把收藏和兴趣结合才是最幸福的方式。影像收藏的艺术属性往往要高于一般的收藏门类,购买后仔细研究,对文化的梳理也是一种享受。事实上,影像还是家庭最好的装饰品,有很多白领及会所也加入了影像收藏的行列。要提醒收藏者是,收藏的初期一定要到正规的渠道去竞买艺术品,达到一定的鉴别能力后再去市场上尽享“淘”的乐趣。数据来源:华辰拍卖官网年份 数量 成交总额 成交率 最高拍品 最高价(件)(万元)(万元)2006年秋 133 245.6 63.64% 希望工程—大眼睛 银盐纸基 收藏级工艺 30.82007年春 194 349.7 56.80% 毛泽东正面标准像 72.62007年秋 136 218.7 58.64% 溥仪、婉容与威林顿夫妇、庄士敦合影 银盐纸基 22.42008年春 130 310.1 51.30% 圆明园、颐和园早期照片 (一组六张) 蛋白照片 95.22008年秋 97 185.7 54.63% 圆明园西洋楼残迹 (十一张) 蛋白照片 24.642010年春 287 252.1 41.15% 佚名 上海岁月1950-1960年代 (三十五张) 15.682010年秋 232 242.6 54.31% 燕京胜迹(附原盒) 11.982011年春 309 223.2 44.01% 佚名 孙中山肖像 12.652006年北京华辰开创了国内影像拍卖,2007年各大拍卖公司纷纷开展了影像拍卖专场又很快地销声匿迹,华辰影像的拍卖史就是一部中国影像的拍卖史。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