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论艺术品秋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 15:00 《钱经》杂志

  文/ 本刊记者 吕世威

  艺术品经纪 梁晓新。1995年毕业于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和苏富比(微博)学院,攻读中国艺术史;1996至2003年期间担任私人艺术品鉴藏顾问;2004至2005年担任苏富比艺术学院中国首席代表;2007年成立正观堂中国古代艺术品鉴藏与投资顾问公司;2011年成立正观艺术投资管理公司,管理着数支古代瓷器艺术品投资基金。目前专注于明清官窑瓷器与佛教艺术品的鉴赏与收藏,并为一名专业的艺术品投资顾问。

  金银器藏家 齐君丽。20年前婆婆的见面礼———对晚清的银手镯让齐君丽一脚踏入老银收藏的大门。如今她已经成了金银器收藏界里响当当的人物,圈里有什么新闻,朋友那儿有什么新东西,她肯定是第一个知道的,大家称她“齐姐”。“杂项,古玩圈里人人都懂些,但没有人敢说样样精通”齐君丽主要兴趣在于古代金银器、配饰和刺绣。

  职业经理人 胡妍妍。胡妍妍是中国嘉德(微博)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的副总裁,自1994年来负责中国嘉德中国书画部,了解拍卖市场动态。佳士得纽约秋季亚洲艺术周的拍卖成交额达7580万美元,合人民币逾5亿元。有人指出有多件拍品在今年国内春拍中交易过,胡妍妍说,这两年和火热的2004、2005年很相似,一件拍品在一年内能转四五个拍场,是真正的“赶场子”。

  整个秋拍,经纪人都在忙什么大量资金涌入艺术品领域,粗略统计今年大概有逾百支艺术品基金成立。在这个大军里,“军师”极其重要,就是管理基金的经理人或者经纪人。古代的经纪人叫“牙人”,这个行业叫“牙行”,坐收买卖双方佣金。以前的规矩有“成三破二”之说,买卖做成了,经纪人从卖家处收3%,从买家处收2%的佣金。所有行业,需要流通就不能缺他。火爆、时髦但又只限少数人玩得起的古董艺术品更是如此,现在国内外大小拍卖会上,收藏家或投资者背后大都有谋士或智囊,尤其是爆出多起古董文物界丑闻之后, “专家”的公信力远不如收费的经纪人高。马未都一语道破:“文物界的水并不深,只是混,底并不深,只是混得让人看不到底。”梁晓新这样的艺术品经纪人尤其如此,没有单位可靠,只凭着自身的眼光和诚信才能走得更远。他凭借着自己的眼光和资源,在全世界范围内搜寻具有升值潜力的艺术品——不仅仅是自己收藏,也是出于管理艺术基金的压力,在当下火爆的市场里要想搜寻且购到满意的藏品十分不易。所以整个拍卖季都将会显得非常的忙碌。

  秋拍怎么选?首先忙着整理思路,要想在众多的艺术品基金及艺术品收藏投资大军中脱颖而出,必须在专业的领域里建立起独到的体系和优势。梁晓新介绍说,作为一名高端的艺术品投资顾问,现在推的不仅仅是简单的委托买卖服务,还需要一个鲜明的概念:一个鲜明且吸引人的主题,不但要有收藏的趣味,还要有投资的价值。去年他举办了一场小规模的康熙专题展,与保利拍卖一拍即合,在今年春拍前合作推出了“延薰秀色——康熙瓷器及宫廷艺术珍品特展”和专场拍卖,成效斐然。这样的专题收藏模式及展拍模式深受广大藏家的好评。不仅能带领观众对于康熙朝艺术品特点有了全新的整体认识,也给有兴趣于该专题的投资收藏爱好者提供了方便,他们可以在较短且比较集中的时间里得到自己想要的。“专而精”远比“广而散”的模式来得务实,也更容易被人接受。现在他会为自己所管理的每支基金都做一个整体的规划和鲜明的主题。根据基金的规模及市场的走势做出相应的专题规划,围绕一个主题花一两年的时间收集,待该主题的规模档次和品质到一定的程度,推给大众。他每年推出两到三个专题,数量和规模都可以按照实际的情况进行灵活的设置和变动,有选择地收集成系列地推出。比如20-30件东西,价值在3000万至4000万左右的标的,稍有实力的收藏投资者完全可以将其全部收入囊中而成为其自有的体系。

  “见好就收”艺术品属于有限资源。众多基金同时涌入市场后,它们强势地压抑着个人的收藏投资行为,特别是在中档价位的精品争夺战中彰显无遗,所有行为都变成了“掠夺性”的,在此时拼的就是只剩下谁能把握时代的发展,谁的眼光更长远,谁的魄力更强悍,谁的实力更超群了。当然他们也不会盲目的竞价,只能更为理性冷静的判断整个市场走势。纽约苏富比及佳士得今年九月双双重开中国书画板块便是对于当前愈演愈热的书画市场的直接反应,苏富比83件拍品,成交率为91.57%,总成交额达4161.28万元人民币。主推的董其昌八开的书法册页估价在 20 万到 30 万美元,最后的落槌价为78.25万美元。众多经纪人及收藏家们在整个秋拍季到来之前就已经动身大迁徙了,赶赴完日本、纽约的场子便要马不停蹄地返回北京,角逐9月内地的数场小拍,随后10月1日香港苏富比的秋拍又登场了。这仅是经纪人忙碌的11年秋拍的序幕。

  杂项圈不常和“天价”沾边收藏圈里,约定俗成,将归纳不进陶瓷、书画、玉器、青铜等几个古玩大类的古代工艺品均俗称为杂项。杂项圈不和“天价”沾边,不但人气必然最旺,以喜欢为动机显得杂项收藏比其他大类纯洁。

  金银器年份不是最重要怎么看待一件东西,齐君丽有自己的见解。要将着眼点首先放在工艺上,然后是形制,最后才是年份。工艺、造型的美感是金银器收藏中最为灵魂的东西,当时制作的目的有两个:实用且美观,大部分的老银都同时具备这两样。换句话说,很多东西时至如今仍然是时尚,仍然可据以实用的。在时尚这点,传统的金银饰并不逊色于现在市场上的西方品牌奢侈品,更是国内的饰品所无法比拟。齐君丽介绍说,有一天在欧洲偶然看到了有一款著名奢侈品品牌所作的设计与民国时期的银器装饰十分雷同,他们的设计是否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剽窃”,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他们的设计元素来自我们先辈的智慧创造,这些传统的工艺制作在当下仍是最为时尚的。对于有些年份的金银器,不仅可以当做古董投资收藏,更是可以直接拿来装饰点缀生活。它们本身的实用价值仍然在。

  收与藏、买与卖齐君丽介绍说,古董金银器市场一直属于小众,其值长期处于被低估状态。现在,交流大都仅限朋友间,虽有纯商业性的投资行为,但还未出现大量的游资涌入。量少是原因之一,国内传统器留存相当有限,大多集中在晚清、民国时期,且较多的是当时为迎合西方人的品味而制作的外销器,基本货源都在国外。金银价最近三年涨幅最快,原先此类价格都是基本上比金银价格稍微高点。从历史上看,即使金银价下跌,作为艺术品的古董金银器也不会跌。另外古董金银器也是属于小件,现在的市场价格并非高不可攀,有个十几万就可以买得相当顶级的东西了。她认为现在的价位还是可以接受的,至少到现在还没有一件东西因为价格的原因而与之失之交臂。如今拍卖市场中瓷器书画板块非常红火,但是金银器方面却做得很少。齐君丽说自己购买的渠道基本上还是通过朋友在国外收购,也有交流而来或国内外零星的拍卖会。现在秋拍临近,很多拍卖公司询问她是否有意送拍。她却想做更大的事,对现有部分藏品在明年推到拍卖市场,做一个小规模的专场。她一方面希望策划成功,毕竟国内还没有人这样做过,但是一方面又不太情愿这个市场太火爆,增加未来收货难度。

  拍卖行,全世界抢货嘉德拍卖公司副总裁胡妍妍笑谈,如今各个拍卖公司在全世界范围内抢货,真可谓是“掘地三尺”。艺术品的稀缺属性导致市场上总能看到“熟脸”,今天在北京,下一刻就在纽约。“熟脸”太多,对生面孔的期待自然高涨。此次嘉德秋拍征集了来自北美的三十多件 “生货”,推出了“天隐堂藏画专场”。这批书画是委托人业已过世的父亲早年在大陆和日本收藏,一直未曾露面。

  有缘才有顶级拍品瓷器和书画一直是中国艺术品最高成交价的归宿,谁能创造最高价?胡妍妍认为,要有缘才能征集到顶级的拍品。这个市场受人关注,就是有意外、有惊喜、有不确定感。此次秋拍,嘉德有一件 “明星拍品”——曾在1994年秋拍中以517万成交创造中国绘画世界纪录的齐白石十二开山水册页。这套册页曾代表中国文化去往欧洲各国展览,是齐白石最为精美的一套册页。胡妍妍认为,破亿绝无问题。书画市场的火热情况是全球的,纽约佳士得、苏富比重启中国书画部门,是今秋艺术市场的大动作。胡妍妍笑谈,市场好了,谁都坐不住了。不仅在纽约,9月日本大大小小的拍卖会也相当热闹,一些小拍卖成交率都在80%以上,而且日本的拍卖是当场交割泡沫小。不少中国人已前往日本开拍卖公司。

  进入拍场的资金越来越强在其他投资渠道不畅的情况下,进入艺术品市场的资金量越来越大。胡妍妍介绍,新进买家人数每年都有20%的递增,他们实力强劲,成交金额增速比例远超20%。不过,买家付款慢或者违约不付款的行为还是偶有发生。艺术品价格越来越高,一方面是限于资金流的压力很多客户都不能及时结款,另一方面拍卖行之间习惯性的不正常竞争导致拍卖公司对客人的约束力不足,也使得拖欠成了行业里的常态。嘉德秋拍把订金由原来的20万提高至50万和100万两个标准,瓷器书画这样的大类要带足100万才行。接受采访前,有一家非常著名的投资公司找到了胡妍妍,咨询艺术品市场及投资的相关问题。他们说,看到兄弟投资公司都在做艺术品基金,也不想错过这个机会。胡妍妍认为,不管什么形式购买,艺术品投资都有非常明确的规律,关键是买到实在的东西。但基金要对投资者负责,要求一定周期后就要兑现,而艺术品的价格向来都是平稳上升,很多奇迹天价的出现不仅因为其本身的价值,也是多年的封藏,普品也至少要有三至五年的封闭期。而现在众多基金同时进入,艺术品资源有限,势必要在原有的基础上抬高进价才能收到货,所以需要的是更长一段时间的沉淀。胡妍妍表示,从短期来看,艺术基金的冲击对于作为中介的拍卖行是有利的,但过快的扩张、增长会改变艺术品市场发展的方向和格局。艺术品的真伪鉴定问题一直广受关注,对于拍卖公司来说,真正的技术含量在于鉴定专家,也是整个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为收藏者做培训办展览也是各大拍卖公司面向收藏群体做的一项增值服务。这个秋天,嘉德开了三个大展:9月23日至10月13日在中华世纪坛举办的“姚黄魏紫——中国古典家具展”,是目前世界范围内水平最高的中国古典家具大展,为藏家和爱好者提供了近距离观赏古典家具的机会;9月21日至25日在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展厅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钟表展”,也会展出名表近20只;第三个9月16日-10月7日在恭王府举办的“大梅诗意——任熊、倪田绘姚大梅诗意册” 展览,是收藏界众所周知的两件沉藏已久的海派名品首次公开露面。

  收藏建议新人入行,齐君丽建议,看好了也先别急于购买,用手机照个照片发到网上,大家都会帮你把关探讨。金银器收藏门槛较低,比别的门类知识性的东西也要少得多。器物类的投资价值要比饰品类高很多,不妨先从饰品类入手,逐渐转到器物上来;不要一味地追求工艺的精巧复杂;实力足够可进行系列收藏,虽然量少导致收藏难度的增加,不过这也在相当程度上会激发更大的趣味性。清乾隆 御制紫檀雕西洋卷草番莲纹“庆寿”图宝座今年香港苏富比春拍,一件类似的宝座,估价高达760万元至950万元。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