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富差距影响艺术品市场的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5日 08:1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博

  ⊙梅建平

  艺术品在和平发展年代有非常稳定的需求,而供给是有限的,因此随着财富的不断增加,艺术品的价格会不断增高。而新兴市场国家的发展也会带来更多的需求。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有一个比较大的区别,就是发展中国家的贫富差距都比较大。因此,虽然中国和日本的经济的规模差不多,和德国的也差不多,但同样的经济增长,中国会创造出比德国或者日本更多的富人,因为中国财富分布不是很均匀。用周立波的话来说,“世界经济四个主要的发动机,美国这个发动机目前已经没有太多的动力了,日本也在熄火,欧洲也灌水了,只有中国这个发动机还在运作”。中国如果继续有比较高的经济增长,这会带来更多的高端财富,也就是说会产生更多的对艺术品的需求。因此,二十一世纪的经济增长和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经济增长有很大的差别,我们现在的经济增长相对来说会带来更多的财富,而这些财富会带来更多的对艺术品的有效需求。

  最后,就是更好的教育。以前也有有钱人,但他们可能对艺术品没有感觉。现在教育程度更好,十年以前在街上很少看到时尚杂志,现在不但有时尚杂志,而且有时尚艺术,还有艺术资产等很多艺术杂志。更好的教育和更多的营销,就可以渗透到更多的人群中。现在艺术品市场覆盖了约30%、35%的人群,如果覆盖100%就会创造出更多的需求。所有这些因素都会促使艺术品市场成为一个很不错的朝阳行业。

  既然是一个朝阳行业,这个行业的发展就必须规范起来。规范的第一步就是把艺术品从一个平时大家有闲钱时随便买一个、完全是出于冲动才购买的产品变成资产,如果作为一种资产的话就必须用金融的角度来研究它。从金融的角度来研究它,就必须要有比较系统的数据。这个数据有一些要求。首先,这个数据库必须要有很高的透明度,就是说这个数据不管是谁来采,采来的数据必须都是一样的,如果每个人采来的数据都不一样,我们做出的研究就没有价值。第二,数据必须是没有偏差的。没有系统偏差意味着根据这个数据做出来的反映市场大势的走势是能够复制的。第三,它必须具有良好的解释功效。因为你单单拿出齐白石的某一张画,它不具有普遍意义。它必须具有一定的市场代表性,必须具有良好的解释功能,能说明绝大部分艺术品价格的走势。比如说梅摩指数,通过计算可以发现,根据25000多对拍卖纪录,研究证明67%的价格波动是能够由梅摩指数说明的,这样一来指数就具有良好的解释的功能。然后根据这样的结果,就能够做一些资产的定价。第四,作为资产类别进行比较的时候,要用相同的东西进行比较。也就是所谓的苹果和苹果比,橘子和橘子比,你别把苹果和橘子一起比,当然实在没有相同的东西,也没有办法,因为苹果和橘子毕竟都是水果,但要尽量找相同的东西进行比较。

  (作者系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 梅摩艺术品指数共同出版人。本文为其《艺术品投资讲座》的第17部分, 本报将作系列连载)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