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幅苏绣作品将在天津文交所上市身价6785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6日 08:5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微博)苏州10月14日电(周建琳) 苏州高新区14日举行镇湖刺绣传承与发展新闻发布,会上披露消息称,由刺绣大师姚建萍领衔制作的两幅苏绣作品,将于10月17日在天津文交所上市,发售总价格高达6785万元,这是迄今为止苏绣作品达到的最高成交金额,也开创了中国非遗产品入主金融市场的先河。

  此次上市的作品为苏绣《富春山居图》合璧和苏绣《世纪和平——百鸽图》,作品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建萍创作,其中《富春山居图》合璧长1132厘米,高33厘米。作品中,近树苍苍,疏密有致,溪山深远,飞泉倒挂。丝丝入扣、柔韧绵长的彩线,再现了650多年前元代画家黄公望《富春山居图》的辉煌。

  “为了绣这幅作品,我们先后三次重走富春江,此后一年又和38位绣娘在绣棚里加班加点,才绣出了眼前的这幅绣品。”姚建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直以来苏绣都处于价格洼地,希望上市能让价格真正体现苏绣价值。

  另一幅作品《世纪和平——百鸽图》长990厘米,宽59厘米,以山川、小溪、翠柏、牡丹等优美的自然景观为背景,细腻地描绘了99只栩栩如生、神态各异的鸽子,姚建萍称是她带领42位技师历时两年才得以完成,仅人工成本就要300多万元。

  苏绣发源于苏州,有2000多年历史。作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绣以绣工精细、针法活泼、图案秀丽、色彩雅洁享誉世界。

  据介绍, 苏绣《富春山居图》和《百鸽图》已在8月初通过文交所上市审核委员会严格审核,9月26日分别成功发售3300万份和2600万份。发售以后,由于作品认购中签率达到11%左右,1元一股的股份,最终以1.15元一股发行,为此两幅作品发售出6785万元的天价。(完)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