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份额再现爆炒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9日 14:3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国内首家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 国内首家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

    ●4月时文交所还只有20多家,上个月已飙升到40多家

    ●发展艺术品市场的核心基础是发掘消费需求,当务之急是建立退出机制

  如今,一亿人民币相当于多少资产?如果放在文交所购买份额,或许还买不到两张画。

  在沉寂了一段时间之后,艺术品炒作风潮又起,香港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首只份额上市五日皆以涨停价报收,累计涨幅已高达211%;由天津文交所策划者屠春岸一手操办的泰山文交所,也依然未能摆脱被爆炒的命运。

  “4月时文交所还只有20多家,上个月已飙升到40多家,各城市都在拼抢。”一名艺术品交易商负责人告诉记者,艺术品投资的高度泡沫化再度引发了市场关注。

  香港五个交易日皆涨停

  香港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首只艺术品份额“春华秋实”(漆工艺品组合,为上海当代漆画艺术家毕国勤的经典作品之一)自10月10日上市以来,五个交易日皆以涨停价报收,目前收盘价4.67港元,已较发售价1.5港元上涨了211.33%。

  交易中心公告称,该艺术品在发售上市时评估价值折合成港币约为340万-420万港元。而最新收盘数据显示,该艺术品份额总市值达到934万港元,已经远远超出了其评估价值。

  据了解,该中心采用投资者会员制管理,接受个人会员和机构会员的网上在线申请,不受国籍地区限制,内地投资者也可参与。资金划转方面,交易中心接受任意具有港币结算功能的银行卡进行绑定。

  该交易中心周一至周五每天交易4小时,实行港币结算T+0制度,日涨跌幅限制为20%。值得一提的是,该交易中心提出了上市艺术品衍生品开发分红概念。

  山东首幅作品就遭炒作

  实际上,除了香港艺术品交易中心之外,近期开张的另一家内地文交所泰山文交所同样未能摆脱被爆炒的命运。

  由天津文交所策划者屠春岸一手操办的泰山文化艺术品交易所9月30日迎来首个上市艺术品份额“黄永玉01”,当天该份额收盘价为2.15元,相比1元的挂牌价上涨115%。当天共成交14152手,成交金额2664万元。记者注意到,其中排在买入金额前五名的投资者成交额都超过百万,炒作氛围极为浓厚。

  在经过首日交易后,“黄永玉01”所代表的画作《满塘》市值已达5800万元,其价值再次受到业界质疑。据泰山文交所披露的投资价值报告显示,黄永玉近年来拍卖的作品中,价值最高的《暑荷图》也仅为683.2万元。其自2000年以来共上拍作品1032件,成交拍品820件,总成交额达2.11亿元,2011年成交均价为9.41万元平方尺。

  质疑艺术品泡沫被吹大

  艺术品份额化会是一场充满泡沫的盛宴吗?虽然文交所乱象屡被曝出之后,各大交易所均宣称完善了其交易模式,但从现在情况来看,仍然属于“摸着石头过河”。

  和内地文交所普遍存在“资质”问题一样,有媒体报道称,香港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并非官方机构或者具有官方背景,而是一家私人公司。该交易中心并未受香港证监会的监管,也没有领取相关的由监管机构核发的牌照。

  而泰山文交所同样也表现出了交易系统脆弱性的一面。开张几个交易日,就不断有投资者在微博上抱怨,“交易系统不能登录”、“电话打不通”,泰山文交所不得不在挂牌首日就临时进行紧急处理。

  监管建退出机制防风险

  此前有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年底全国文交所总数将达到或超过50家。不过据媒体报道,最新消息是,近日相关部门已经下文,全面暂停了各地准备上马的文交所的审批工作。

  艺术品交易所作为中国金融市场的一项创新问世,在争议和质疑中在全国各地迅速蔓延,投资者更是动辄以百万金额入场爆炒。然而,关于文交所是否该存在、如何监管其健康成长的问题,似乎仍然没有基本统一的答案。

  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西沐表示,发展艺术品市场的核心基础是发掘消费需求,当务之急是建立相应的退出机制。同时要推动建立完善的监管体系,有效防范风险。

  综合《信息时报》、《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