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绣唐卡等非遗艺术品即将登陆天津文交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 15:36 新华网

  10月20日,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与湖南、青海、四川、浙江等地就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湖南湘绣、青海唐卡、四川羌绣、浙江东阳木雕等非遗项目的艺术品将陆续登陆天津文交所进行交易,借助市场化交易平台,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和传承。

  据介绍,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丰富多样,但由于各种原因,其保护与传承的现状不容乐观。一方面,一些非遗艺术品的市场需求量很低,消费者很难识别其艺术价值,也容易低估其经济价值。另一方面,国内许多优秀的非遗传承人,也缺少向社会公众推广艺术精品的机会,市场影响力不足,也难以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学习与传承。

  此外,手工技艺类非遗项目要体现价值,一定要保持手工创作的原生态,但这样费时费力,销路也并不畅通。通过和天津文交所的合作,非遗项目不仅要通过资本市场收回资金,促进非遗项目的进一步发展,还可以让社会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挖掘艺术品的艺术价值和市场价值,让非遗项目传承人的创作环境得到改善,吸引更多年轻人学习。

  苏绣艺术家姚建萍的两幅作品《富春山居图》合壁和《世纪和平--百鸽图》9月在天津文交所上市,开启了金融创新助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先河,带动了更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希望通过金融创新平台取得更大的发展。

  据介绍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2009年注册,是天津金融改革创新的产物,该交易所目前已经上市书法、绘画雕塑、珠宝玉石等艺术品,天津文交所与湖南、青海、四川、浙江等地签约之后将根据市场情况逐步上市湘绣、唐卡、羌绣、东阳木雕等非遗项目的艺术品。(完)(邵香云 施拓峰)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