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奢侈品投资:补充家庭资产 分散投资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 14:24 兰州晚报

  劳力士二战纪念款手表时价为25美元,如今居然高达65万美元,1982年的拉菲葡萄酒时价200美元,如今居然高达2.5万美元……近年,随着个人财富的积累,奢侈品越来越成为人们的消费及投资热点。但想要进行投资除了资金,知识同样不可或缺。

  10月24日,中国银行中银财富奢侈品投资鉴赏会在兰州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清华大学客座教授、经济学博士后李青云在会上说,尽管奢侈品投资并非高不可攀,但也不是所有奢侈品都适合投资,奢侈品投资就是在享受中投资。鉴赏会吸引了中行近400名高端客户热情参与。

  奢侈品可选择投资

  “并不是任何奢侈品都具有投资价值,有的奢侈品购买来后就不能升值,比如属于消费品类型的普通包款、衣服、皮鞋、腰带等,会随着使用时间的增长而老化,即使不用也不会升值,只能贬值。”在鉴赏会上,李青云说。

  是什么决定了奢侈品投资价值的所在?李青云认为,首先是稀缺性,稀缺资产正成为各路投资者争抢的投资品种,那些不断升值的奢侈品,就贵在其稀缺性,珍稀的奢侈品与很多投资品相比更容易变现。其次是稳定的存在。第三,投资的奢侈品一定要流动性好,受众面广。

  投资要讲究方式策略

  奢侈品因为其特性,因此不适合作为家庭资产的主体,而更适合作为家庭资产的补充,既能分散投资风险,又能提升自己的生活情趣和品位。

  李青云告诉听众,奢侈品最直接的投资方式就是拍卖,可以保证奢侈品质量。最轻松的方式就是投资挂钩奢侈品的基金产品,由专家进行投资。而最彻底的投资方式就是股权投资,如国有粮食企业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收购了法国波尔多地区的维奥酒庄、智利的比斯克特酒庄。

  用什么样的策略进行投资呢?李青云说,一是主题选择,选择推动奢侈品上涨的力量在什么地方,有消费升级的影响,有健康的概念,有文化的概念,二是稳定持有,“收”了之后一定要“藏”住,在奢侈品投资上,股票的操作方式不提倡。

  三类最具有升值潜力

  李青云认为,奢侈品同样也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国际市场环境的影响,除了市场风险,奢侈品投资还面临着价值风险,这要求投资者对品牌价值进行准确判断,预测增值结果与增值幅度。现阶段比较适合投资的奢侈品主要有三大类,包括葡萄酒、限量版高级腕表、珠宝玉石。

  资料显示,如果投资法国波尔多地区的10种红酒,过去3年的回报率为150%,5年回报率为350%,10年回报率为500%,而1982年的拉菲更是创下了10年涨幅约850%的收益纪录,而同一时期黄金价格的涨幅仅有4倍。另外,名表现在已经成为奢侈品中的投资热点,尤其是江诗丹顿、百达翡丽、劳力士等国际顶级品牌。

  作为新兴消费市场,一些奢侈品的销售正逐渐向中国倾斜。由于国内奢侈品市场还不够成熟,消费者需要谨慎分辨。袁文波

  专家人物介绍

  李青云: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清华大学客座教授、经济学博士后,在信托与财富管理领域具有较深研究,有“中国私人信托第一人”之称,曾参与多只信托型私募基金的产品设计。曾参与近二十家上市及拟上市公司的重组设立、上市辅导、首次公开发行、新股再融资及收购兼并等工作,具有丰富的投资银行工作经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