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文交所处境尴尬 成交清淡曾连现5跌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31日 06:59 经济导报

  ◆导报首席记者 段海涛 济南报道

  曾经火爆一时的艺术品份额化如今处境尴尬。30日刚刚“满月”的泰山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下称“泰山文交所”)首个份额化产品“黄永玉01”,除上市后的前两日大涨外(本报今年10月10日A1版曾予报道),整体呈现下跌态势,在16个交易日里曾连现5个跌停,单日成交金额最低仅8万元。

  成交清淡、投资者关注度降低,让泰山文交所不得不在培育投资者和推出新份额产品上下工夫。29日,在招商银行[12.34 1.65% 股吧 研报]济南分行举办的“当代艺术品鉴赏及投资价值分析报告会”上,泰山文交所便顺势推介自己,并表示希望年内再推新份额。不过,艺术品份额化能否再获投资者青睐,殊难预料。

  艺术品投资盲目性日显

  29日下午,在济南珍珠泉宾馆招商银行济南分行针对其客户举办的艺术品投资报告会上,共有150余人进场聆听。“现在艺术品投资太热了,去年淄博有人用80万元买了一幅画,今年通过拍卖卖了280万元。”做艺术品投资业务的高森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济南一些文化市场甚至一铺难求,根本就租不上。

  导报记者了解到,针对艺术品投资热潮,近期在济南进行的艺术品巡展或拍卖活动日渐增多。北京艺融国际拍卖有限公司2011年秋季艺术品大型拍卖会,于23日-25日在济南举行了首次巡展;齐鲁国拍2011迎新春艺术品拍卖会将于12月25日在济南珍珠泉宾馆举行;山东大成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则刚于9月下旬在山东大厦举行。其他的艺术品拍卖、巡展活动也不胜枚举。

  中国民间收藏文化创新论坛发布的数据显示,自2004年以来,中国艺术品收藏投资年回报率为26%,文物、古玩每年升值率为20%,已经超过风险系数较高的股票和房地产。但盲目性也随之而来。

  “艺术品有价值是因为其惟一性、稀缺性。”台湾地区著名策展人、艺评家陆蓉之女士在29日的报告会上介绍说,近年来艺术品升值幅度惊人,使得不少投资者进入艺术品投资市场,“现状是投资性藏家太多,太盲目。”

  陆蓉之表示,国外艺术品市场分第一和第二两个市场,第一市场是画家与画廊签约,画作直接提供给后者,这一市场相当成熟;其后才是拍卖市场,进行二次转手。“国内几乎不存在第一市场,却有着令人不可思议的第二市场。”

  “需要提醒的是,目前几乎没有其他的投资风险比艺术品投资风险更大,这本身就是个非理性的市场。”陆蓉之表示,以前大家收藏艺术品,是因为喜爱、兴趣,目的很单纯。如果以投资为目的,首先要考虑资金够不够多,还要有专业知识,防止买到赝品或是没有什么价值的艺术品。导报记者也注意到,艺术品拍卖正逢多事之秋。徐悲鸿画作《人体:蒋碧薇女士》被指“造假”阴云尚未散去,近日画家张晓刚(微博)又在微博上称一拍卖会上其名下作品《小女孩》为伪作。

  份额化何去何从

  导报记者注意到,在29日主办方提供给参会者的资料中,有一份泰山文交所的宣传折页,而泰山文交所董事长李高峰、总经理屠春岸也悉数到场,借该活动为自己培育投资者的意图明显。

  泰山文交所的折页上写道,“从2001年到2011年这10年,我国的物价水平上涨 50%,GDP 增长263%,货币发行量增长360%,还有什么涨得更牛?房价、股价、油价、金价?其实,都不如艺术品,尤其是越来越高价的高端艺术品。”泰山文交所表示,通过该公司平台,普通大众也能分享曾经只有极少数富豪才能参与的艺术品投资。

  不过,屠春岸意图使证券交易和艺术品交易结合的艺术品份额化,却不太给力。导报记者了解到,泰山文交所的首份艺术品份额“黄永玉01”,在首日上涨115%、第二天再涨7.91%最高到2.37 元之后,就进入下跌通道,第三个交易日下跌8.62%,其后的5天连续跌停,一度跌至1.26元,低于上市首日的最低价。

  而随着价格下跌,成交量也日益清淡。从9月30日的2664万元,急速下跌至10月13日的仅8万元,以致有投资者在屠春岸的微博上调侃“手续费不够买盒饭”。尽管其后“黄永玉01”价格有所反弹,但成交量多在100万-300万元间徘徊,28日成交量又萎缩至仅有34万元。

  投资者缺失让泰山文交所不得不另想出路。25日,泰山文交所微博透露,为满足机构投资人参与艺术品份额交易的要求,该所于即日起接受机构投资人开户申请。

  “今天介绍的艺术家中,今年极有可能有作品在泰山文交所上市。”屠春岸在29日的报告会上还表示,其艺术品份额化是想找一条长短结合的路径,让更多的人能够享受艺术品升值的溢价。

  不过,屠春岸以“较忙”为由婉拒了导报记者的采访,对于泰山文交所艺术品份额成交是否清淡等提问,屠春岸仅表示,“是新生事物,没有可比性,怎样都算正常。”

  当天出席活动的投资者私下交流时认为,“艺术品份额化不产生价值,炒作而已。”在这样的认知下,艺术品份额化或前路艰辛。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