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购交割两手抓 引发文交所排排坐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31日 07:01 证券时报 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杨丽花

  近日,汉唐艺术品交易所针对“匡剑油画”资产包连发两个公告,一则是作者要求回购份额,另一则是把刚组合一个月的资产包又拆分开鼓励交割。两则公告引发投资者对份额产品急于清盘的猜想。

  10月27日,匡剑认为其在汉唐艺术品交易所挂牌的“匡剑油画”在二级市场被严重低估,遂向汉唐艺术品交易所提出回购计划。鉴于其作品价值遭遇市场低估,匡剑称“本人决定委托保荐商在2011年10月28日至2011年11月25日期间,购入‘匡剑油画’总份额的10%。回购将按市价通过公开市场及场外交易的方式进行,并于2011年11月30日前过户到匡剑本人账户。”

  消息发出后,投资者认为原艺术品持有人有“高抛低吸”的嫌疑,如果要回购就应该全部回购,而不应该只是10%。如果艺术品价值被高估以后,原艺术品持有人是否还可以向市场再卖出份额,汉唐艺术品交易所执行董事郑惠文说“这也是完全可以的。艺术家可以根据艺术品在交易所挂牌价格和画廊价格对比作出买卖份额的决定”。

  理论上讲,如果作者敞开回购,那么艺术品份额价格将有明显上涨。但是从发出回购第二天的交易情况来看,并没有出现预期涨停现象,交易量也未见暴涨。

  相反,次日汉唐艺术品交易所又发公告称:鉴于“匡剑油画”艺术品组合由30幅油画作品组成,为方便投资者申请单幅交割,交易所现公布每幅作品交割的份额数量。任何投资者持有的“匡剑油画”份额只要达到相应的份额就可以申请直接交割相应的作品。30幅作品对应份额由8万份至100万份不等。

  据了解,“匡剑油画”艺术品份额发售总数量为1000万份,发售价格为1.8元/份。据郑惠文介绍,现在有数位份额持有人持有份额数量为10%以上。由此看来,现在存在若干名达到交割条件的投资者。

  虽现在仍然不确定何时将以何种价格出现首次交割。但是鼓励交割的行为仍具有重大意义,这是艺术品份额市场上首次明确实施资产包交割方案。虽然该资产包组合发售的时间短暂,仅有一个月左右。

  对于汉唐艺术品交易所的“回购”“交割”两手抓的作法,或被投资者认为将要“和平”退出。十七届六中全会中有关文交所的内容只有一句话——“办好重点文化产权交易所,规范文化资产和艺术品交易”。

  谁才是“重点文化产权交易所”?郑惠文一方面说在等待结果,另一方面又猜测正在筹建的中国北京文交所可能是重点之一。投资者心理更为复杂,有的认为只有国资背景的深圳上海才是重点;有的则认为天津影响深远,也有可能是重点之一。如果不是重点,那么现在近50家文交所,尤其是已经开始份额交易的数家文交所将何去何去,是继续交易,还是暂停,或者是被整合?这都是投资者热切关注的话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