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艺术品市场中心东移 艺术品投资成新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3日 07:20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据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赵力(微博)介绍,2010年,我国艺术品市场总体的规模是1694亿元,年增长率41%。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交易规模全球占比是23%,仅次于美国,成为全球第二大艺术品交易市场。而2006年的时候,我国艺术品市场交易规模全球占比只有1.7%,地位排序也在第六位。“全球艺术品市场中心从西方转向东方不仅是大势所趋,而且已是既成事实”。

  数据显示,今年春天,我国艺术品市场的成交规模已经达到了430亿元人民币。

  从世界经济规律来看,当人均GDP达到1000到2000美元的时候,是艺术品市场的启动期;达到4000美元以上的时候,是艺术品市场的交流流行期;当达到5000美元以上的时候,是艺术品市场的快速发展期;达到8000美元,是艺术品市场的大规模化期;达到1万美元,就是空前繁荣期。2010年中国人均GDP为4382美元,

  在民间资本旺盛和艺术投资需求高涨的环境下,“文交所”应运而生。作为艺术与金融的创新产物和文化对接资本的重要途径,“文交所”的职责就是打造一种新型的艺术品和文化产权投资大众化的专业服务平台。“文交所”的作用绝不仅仅在于单个艺术品的交易,需要发掘和提升整个文化产业的价值内涵,推出能够解决文化艺术产业发展阶段中所产生的不同需求,让更多的艺术家有更好的艺术创作环境、促进产权资本化的进程,为文化产业提供一个有效的融资服务渠道,让文化艺术产业的机构和公司能够获得健康发展的金融资本,同时也带动配套服务产业的发展和产业支撑体系的完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