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紫金文交所交易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4日 07:35 龙虎网-南京日报

  关注南京文化

  南京有8000家文化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和交易难。将于明年元旦前后启动的江苏紫金文交所,就是为解决这两大难题而建设的平台。南京文化投资集团总经理谢国庆、江苏弘业国际集团总裁周勇接受本报专访,详解文交所运作模式

  紫金文交所交易什么

  南京日报报业集团首席记者 韶静 实习生 蔡璐 报道

  用资本撬动文化产业

  江苏是文化“高原”,却没有文化“高峰”。要借助资本的力量造就一批行业龙头

  “文交所是文化产业对接资本的重要途径,是做大做强南京文化产业的必经之路。”南京市文化投资控股集团总经理谢国庆说。

  据了解,目前南京约有8000多家文化企业,大部分企业规模较小,固定资产少,融资困难。

  而南京作为六朝古都本身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全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申请项目已由最初的91项增加到217项,各类股权类、资产类文化项目、创意成果转化交易活动频繁,各类冠名权、经济类、游戏动漫虚拟财产类等新兴文化产权交易不断涌现。对比其他省市地区,南京地域文化资源优势明显。

  而且,目前全国20多个省市地区已经或准备成立文化产权交易所,文交所的战略价值已经得到普遍认可。南京周边的上海、安徽等地的文交所已经正式挂牌运营。“如果南京不成立一个立足南京、覆盖全省、辐射周边的文交所,南京的文化交易市场就会被瓜分,以致丧失本经济区域范围内文化作品交易的话语权和定价权。”谢国庆称。

  他还表示,成立文化产权交易所,有利于规范文化产权交易市场,打通文化产业链,帮助文化企业做大做强。

  谢国庆认为,江苏是文化“高原”,有很多文化企业,但比较分散,没有“高峰”。“要树立高峰,就要用投融资的功能,为中小文化企业做担保、孵化和投资。帮助这些中小企业利用文化艺术品基金、担保公司等资本力量,做大做强企业,形成全国的行业龙头。”

  在谢国庆和周勇看来,对于南京文化企业而言,文交所的成立意义重大。“南京有丰富的文化资源,紫金文交所将文化与信托、保险、银行、租赁、担保和基金等机构进行资源整合,以此激发南京文化资源的开发和挖掘,推动文化资源企业化、产业化、资本化进程,助力南京文化企业的现代化改造。”

  一个悲剧引发的思考

  不少文化人才在自己擅长的创作领域如鱼得水,却折戟于陌生的企业运营及资本运作中

  2011年6月20日,资深作曲家、著名音乐家、音乐制作人苏越因涉嫌合同诈骗5746万元,在北京二中院受审。苏越对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

  苏越曾任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理事,国际pops音乐学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副主席、北京影音出版社社长、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艺术总监等职。上世纪80年代,创作歌曲《血染的风采》《黄土高坡》《热血颂》,其间还为电视剧《永不放弃》《结婚十年》《大汉天子》作曲。

  1996年,苏越成立了自己的文化公司,开始影视剧和演出项目经营。后来发展到包括担保公司、文化公司等10家公司都是由其实际控制。

  从2006年开始,苏越的公司运营不断出现问题。“当时中央电视台大量退片,以前订的也不要了。”苏越称,央视共欠下其七八千万未付款,导致公司无法周转。从2007年,他开始铤而走险,用一些做过的及想做而没做成的项目,去借高利贷。仅2006、2007年的利息就付了6000多万,总负债上亿元。最后走上不归路。

  “我希望我将来有公民权的时候一直还能创作下去,写音乐……”这是苏越的忏悔。

  “事实上,南京与苏越有类似悲剧结局的人不在少数。他在自己擅长的文化创作领域如鱼得水,却折戟于陌生的企业运营及资本运作中。”江苏弘业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周勇说。苏越一事让很多文化人为之惋惜:他们这些人的专长在于文化创作,而对于市场、融资、资本运作等并不在行。他们很希望有一个平台专门给他们提供这样的服务。

  可喜的是,南京文化人将有自己的交易平台江苏紫金文化交易所有限公司,将于明年元旦前后正式启动。

  “建立紫金文交所的最初设想,来源于我和南京市文化投资控股集团总经理谢国庆对于省市文化产业整合与优势互补的一次探讨。”周勇透露。

  据悉,江苏紫金文化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由江苏省苏豪控股集团和南京市文化集团联合发起,一期注册资本5000万元,爱涛文化、苏豪投资、文化集团分别出资2000万元、1000万元、2000万元,分别占其注册资本的40%、20%、40%。

  哪些东西能拿来交易

  交易产品多元化,引进一场演唱会、出版一部小说,拍一部电影均可“上市”交易

  “苏越的案例告诉我们:专业的事情应该交给专业的人去做。”

  周勇举例说,如果“苏越”拍一个电视剧缺4000万的资金,就可以跟他们说,他们会把他的要求做成商业规划放在文交所平台。对这个项目感兴趣,就会来跟文交所谈。“我们会组织团队对这个项目进行专业测评,看这个项目运作后会不会产生效益。收益是多少,如果高于银行贷款利率,相信会有很多人愿意来投资。”

  “这些事情就由我们来帮他做,他专心准备艺术创作就行了,组合演员、拍摄,最终做成一个产品。”周勇解释说,文化产权交易平台是一个积聚各方资源的平台,成本相对比较低。

  事实上,江苏文化有自己的特点,可以放在文交所交易的东西非常多。如江苏的紫砂、玉器、云锦、苏绣等,又如创意、版权、股权、经营权、债权等都可以来交易。

  江苏紫金文交所的经营范围包括新闻出版物、广播影视作品、文化艺术产品及创意设计、网络文化、软件、动漫网游产品及其他文化产权和版权的登记代理、交易服务;企业管理及咨询服务、会展服务、文化产业项目投资及咨询;商务服务等。

  “比如当前最火的艺术品交易。这个领域最大的问题就是辨别真伪。”周勇介绍,如果没有好平台,就没有专家,就没有风险弥补的机制,而有了专业的团队就不会出现市场的缺失。

  据介绍,为了在规则上创新,江苏紫金文交所将成立中国最具权威性的艺术品金融行业专家委员会。集学术、科研、鉴定、市场为一体,并参考证券市场的运作模式建立严谨的鉴定、评估、定价、交易、交割、退出运作体系。

  “我们的专家委员会,有一半来自业界各行的才艺专家,如紫砂、绘画、玉器等专家。还有一半来自律师、会计师、做投融资的金融人才以及市场营销拓展人才。”周勇介绍。

  什么样的艺术品能交易,什么样的影视剧能上交易平台,周勇称他们都会有专门的队伍进行评估。他们有很多人是做风投的,而无论是PE还是VC,最主要的责任就是要看企业是不是守法经营,利润有没有增长,法人治理结构、股权结构是否符合IPO的条件,未来前景怎么样等等,“都会拿来做专业的分析”。

  “这其实不需要很多人,我们交易所有一个专门的队伍来进行评估,来判断这个案子是否能成功。”周勇介绍,如果评估出这个案子不成功,说明其风险比较大,他们会选择风险偏好比较强的人来投资;如果风险小,他们就会选择风险偏好比较小的人来投资。

  周勇介绍,除了文化企业的投资融资担保之外,他们还会探索版权著作权、影视创作权、剧本的融资等功能。这在其他交易所也有成功案例,只是力度不够大,他们希望能推进这一块。

  风险防范 轻易不把文化产品证券化

  强化风险防范,提高门槛推行会员制,暂不对散户开放

  “交易市场的形成和发育、繁荣,需要有一定的时间过程,有一段漫长和崎岖的路程要走,投资者和决策者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周勇说。

  “监管部门对文交所交易的各个商品,特别是文化标的物商品,有一条"红线"。这条"红线"就是把物品证券化,连续性竞价。在我们设计之初就下定决心回避了这个问题。”周勇介绍,有些文交所甚至进行保证金交易,即杠杆交易。“我们当时在商量的时候,一开始就定位好,我们这个交易所是不做这方面的。”

  周勇介绍,之前被媒体热炒的天津文交所“像买股票一样买艺术品”,犯的就是这个错。

  “我们是一个现货艺术品流转市场,会规避一些游走于交易法规边缘的风险。”周勇透露,即使是玉器或江苏名家书画等产品,他们都会将这些物品设计成一个资产包,“它的转让和流转,要严格遵循目前信托法,设计一些艺术品信托投资产品的交易方式。比如说,会有一些投资门槛的设定。”

  周勇表示,这个信托产品份额及收益权是可以转让的,但是不采用连续竞价交易模式。

  “我们采取风险管理的第二个层次,就是对投资人实行会员制,但具体标准还在研讨中。”周勇透露,“我们曾经设想过,会员风险金的准备不能少于500万,这是一个起步的要求。”周勇解释道,这500万其实相当于在美国做期货交易所第三个层次的会员。

  他们还要看企业的背景,是否有发掘和发展文化企业的能力。如果是投资机构,特别是没有商业背景的投资机构,门槛会更高。据悉,会员通常是企业法人。

  国内多地

  文交所现状

  1.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于2009年6月15日投资创立,注册资本3000万,是国内首个综合性文化产权交易平台。

  2.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微博)于2009年11月份正式挂牌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是中国继上海之后第二个文化产权交易所。截至2010年5月12日,深圳文交所已统计可实现交易登记、交易签约项目471宗,金额约85.69亿元。其中实际成交金额59.29亿元,意向成交26.4亿元。

  3.成都文化产权交易所(成都版权交易中心)于2010年5月19日挂牌成立。截至2010年7月底,总共完成登记和挂牌项目143个,涉及总金额280多亿,其中版权类77个,产权类66个。

  4.辽宁沈阳文化知识产权交易所于2010年6月2日正式挂牌成立,是全国第四个文化产权交易市场。该交易所成立首日,52个项目挂牌交易,投资额达190亿元,包括电视电影、图书版权、字画收藏、文化设施、文化创意、发明专利、数字动漫、文化艺术8个门类,基本涵盖了文化知识产权的各个领域。

  5.安徽文化产权交易所于2010年8月9日挂牌成立,以文化企事业单位和文化产品为主要服务对象,主要经营文房四宝、琴棋书画、动漫创意、广播影视、广告会展、旅游、艺术品收藏、广播影视权益转让,文化艺术和网络及休闲娱乐经营权、文化艺术经纪和市场服务经营权、各类出版权使用权、各类著作权益转让等。

  6.湖北华中文化产权交易所于2010年10月9日在武汉成立,这是华中地区成立的首家文化产权交易机构。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