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画领跑中国艺术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6日 09:33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范宽《溪山行旅图》单从构图方面说,应属于平易之境,但它却产生了非凡的力量。究其原因一是造型的峻巍,其次是笔墨的酣畅厚重。   ■范宽《溪山行旅图》单从构图方面说,应属于平易之境,但它却产生了非凡的力量。究其原因一是造型的峻巍,其次是笔墨的酣畅厚重。 王蒙《稚川移居图》在北京保利春拍中,拍出4.02亿元的高价,成为中国拍卖史上最昂贵的古代画作。 王蒙《稚川移居图》在北京保利春拍中,拍出4.02亿元的高价,成为中国拍卖史上最昂贵的古代画作。 苏轼《枯木怪石图》 苏轼《枯木怪石图》

  ■收藏周刊记者 韩帮文

  王蒙《稚川移居图》拍出4.02亿,成中国拍卖史上最昂贵古代画作

  “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富春山居图》在台北故宫合璧,这幅名画所象征的中国文人画至高境界,折服了当今世人。文人画百余年来可谓命途坎坷,相关争议纷纭复杂。吴冠中曾称“笔墨等于零”,借此否定文人画在内的中国画传统;而其老友张仃回应称,现在“到了积极的而不是消极的评价笔墨局限性的时候。”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区广安则表示,文人画如醇酒,而当下被勾兑入太多的水。

  如今,在艺术品拍卖高价TOP100榜单中,紧随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之后的,依然是文人画家的作品。元代画家王蒙的《稚川移居图》在北京保利春拍中,拍出4.02亿元的高价,成为中国拍卖史上最昂贵的古代画作。文人画的市场与文化价值有了双重提升,回归文人画传统的呼声逐渐高涨,期望借此实现中国艺术的独特性。在国学热、读经热之后,是否又会出现一轮复兴“文人画”的浪潮呢?

  王维以诗入画,后世奉为文人画鼻祖文人画,顾名思义,即是文人作的画。文人画的由来可以追溯到汉代,张衡、蔡邕皆有画名。唐代诗人王维以诗入画,后世奉他为文人画的鼻祖。宋、元、明、清时代,文运隆盛,儒、释、道文化互融,诗、词、书大家辈出,而绘画一道应运而兴,诸多文人各尽其能,将文人画推向巅峰。

  “文人”(士人、士大夫)是古代社会的中坚,他们自幼饱读诗书,深谙文化精髓,为官之余,便挥毫作山水圣境,表达归隐山林与参悟天道之志;或者被贬之后,泼墨将自己的高远抱负与纯洁品格物化为梅兰竹菊等形象。作画,不过是他们的业余爱好,“不过逸笔草草,不求形似,聊以自娱”。文人画与匠气颇浓的民间画、宫廷画区别开来。

  徐悲鸿疾呼

  中国画学之颓败,至今日已极矣

  进入20世纪后,文人画及其所负载的审美趣味,也都与传统与旧文化一并被列为新时代的批判对象。

  文人画式微的一大环境是西方强势文化的介入,由此频起借西洋标准重估文人画、以西洋技法改造文人画的声音。徐悲鸿直接指出“中国画学之颓败,至今日已极矣”。这种审判一直在延续,甚至出现了“笔墨等于零”、“已到了穷途末日的时候”等极端的主张。

  与之相对立的是,陈师曾、伍蠡甫、陈绶祥等一大批坚守文人画价值的传统派,力挺文人画的历史地位与当代意义。他们坚持认为,文人画是中国古典艺术的典范,代表了传统文化的精髓,而废弃文人画,就是毁掉传统文化,就是抹去民族文化身份。

  近现代国画市场傅抱石领跑

  每平方尺210万

  雅昌网艺术市场监测中心提供的资料显示,艺术市场由书画支撑,而书画市场的多个指数则由文人画领跑。在各个排行榜中,文人画都占据了大壁江山。古代国画的当前成交额(指2011年春季,以下如同)与总成交额排行榜由文人画家八大山人独占鳌头,总成交额近11亿元;近现代国画的当前成交额与总成交额龙头则有文人画家齐白石坐拥,总成交额近43亿元。均价方面,近现代国画当前排行榜由文人画家傅抱石领跑,每平方尺达210万元。需指出的是,在当代国画的各个排行榜,文人画则处弱势地位。

  古典文人画不缺乏资金追捧以及市场认同,但因其精品数量有限、作品鉴定存在很大风险、市场诚信度较差等因素制约了其市场的发展。近两年成交的部分高价古典文人画在成交之后产生较大的真伪争议,并迅速成为媒体关注焦点。

  文人画

  亦称“士夫画”,中国画的一种。泛指中国封建社会中文人、士大夫所作之画,以别于民间画工和宫廷画院职业画家的绘画,北宋苏轼提出“士夫画”,明代董其昌称道“文人之画”,以唐代王维为其创始者。

  代表人物 作品

  唐 王 维 《辋川图》

  宋 苏 轼 《枯木怪石图》

  李公麟 《五马图》

  元 黄 胄 《墨竹图》

  王 蒙 《稚川移居图》

  赵孟頫 《鹊华秋色图》

  黄公望 《富春山居图》

  倪 瓒 《松林亭子图》

  明 沈 周 《庐山高图》

  唐 寅 《两岸峰青图》

  范 宽 《溪山行旅图》

  董其昌 《关山雪霁图》

  清 石 涛 《山水清音图》

  八大山人 《甲子花鸟册》

  郑板桥 《修竹新篁图》

  名人论文人画

  好的文人画必须做到智、慧和灵

  文人画随兴之所至,它非常强调偶得,说“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一俯仰之间,不亦越乎万里之外”,俯仰之间的事情……所以我说一个真正好的艺术家,尤其是好的文人画家,他要做到三点,就是智、慧和灵。

  ——著名书画家范曾

  国画革命被证明是失败的

  徐悲鸿开创的“国画革命”还可忍受,他的确使中国人物画多了一种可能,但后来的素描训练几乎取代了中国画最可贵的法则。现在一些中年画家又回到古人,但他们不再画古人,而是画今人。国画革命在他们身上证明是失败的。

  ——著名画家陈丹青

  文人画醇酒被西方文化勾兑了

  古典文人画就像一壶醇香的美酒,到了近现代,很多画家不满古酒不符当下人审美趣味,就往酒瓶里注入西方文化及技法等纯水,进行勾兑。

  ——广州美协副主席区广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