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金融化从私人向机构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8日 08:15 新京报 微博

今年春拍,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4.255亿元天价成交。 今年春拍,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4.255亿元天价成交。 今年春拍,王蒙《稚川移居图》4.025亿元成交。 今年春拍,王蒙《稚川移居图》4.025亿元成交。

  2011年春,中国艺术品市场延续了上一季的狂欢,创下单季428.42亿元拍卖总额新高。如果说最近五年以来,艺术品交易价格的大幅上扬体现了作为资产配置的艺术品从旧富向新富的转移,那么今后艺术品价格的上扬将体现出艺术品作为资产配置从私人持有向机构持有或基金持有的转移。

  去年秋拍,艺术品过亿成交,拍卖行轻松破亿,让人们意识到如今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已经进入“亿元时代”,尽管有著名藏家反对这样的说法,“亿元时代”却已成为去年艺术品市场的代名词。股市变化无常和房地产价格动荡,让人们产生多元化配置资产的诉求,更多的资金涌向了艺术品。

  2011年春,中国艺术品市场延续了上一季的狂欢,创下单季428.42亿元拍卖总额新高,高价作品层出不穷,艺术家个人作品拍卖纪录被不断刷新。

  艺术品市场的未来被很多人看好,财富也要有新的去处,艺术品可以作为财富第三极在房地产和股票之外成为资产配置的另类投资也日益形成共识。

  当金融遇上艺术,资本开始逐渐掌握话语权,“艺术品金融化”成为2011年艺术品市场讨论最为热烈的话题,艺术品基金纷至沓来,文化产权交易所在全国“遍地开花”。 今年春拍过后,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发布报告称,越来越多涌入市场的艺术品基金成为高价推动力,也使个体的投资收藏行为逐渐被边缘化。

  艺术品基金门槛过高,艺术品份额化前途不明,市场热点将在拍卖市场的书画、瓷器、杂项各细分板块之间产生轮动。然而,之前“天价”作品的诞生,大藏家出货,行情处于顶点的猜测,让市场普遍感到紧张;加之,紧缩的货币政策,不确定的经济前景,让相当一部分人在今秋甚至明年,选择观望。

  ■ 2012迷宫

  当代名家瓷器行情初启

  在艺术品市场中,陶瓷、书画、油画一直呈“三足鼎立”之势,陶瓷是其中重要一足。一件好的艺术作品需经多道工序的制作、才能烧制而成;而具有上乘水准的大师作品,更是聚集了大师高超的技能和艺术修养,自然会被藏家重金收购。清三代官窑一直是市场上的主打,且沾彩必贵。传统高端瓷器资源日益稀缺,藏家开始把目光转移到清晚期、民国和当代名家作品,开拓精品瓷器拍卖的细分市场也成为各大拍卖行的发展趋势。

  从民国开始,御制官窑取缔之后,涌现出了一大批造诣、技术非常高的陶瓷艺人,他们是时代的见证者,他们的作品具有独特的历史烙印。这些兼具价值潜力和文化品格的当代瓷器逐步受到藏家的重视,拍场也不断传出佳绩。随着当代瓷市场的稳健提升,更好更精的作品也逐渐露出水面。

  【投资之“道”】

  北京匡时(微博)当代工艺品部经理杨珺认为,近年来,一些新富阶层的收藏家和投资家将目光投向了当代陶瓷名家艺术作品。当代名家瓷器则刚刚启动,是趁低吸进的好时机。国内艺术品市场起步较晚,不存在贬值的问题,适合个人小额投资或进行系列、专题收藏。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收藏人数的不断增加,价格势必会大大上扬。

  对于收藏投资者来说,陶瓷大师如王步、张松茂、田鹤仙等人的精品,工艺精美、有口碑,未来市场看好。除大师级的精品外,有一定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特别是对后世陶瓷创作产生深远影响的特殊题材名家之作也是不可多得的收藏选择。

  纸钞此轮涨势几近终结

  去年,纸钞、纪念钞、连体钞的涨势行情非常明显,龙钞、奥运钞等很多品种都在屡创新高。2011年以来,市场行情出现了明显的逆转,以1980版、1990版的2元纸币的跌幅最为明显,而包括龙钞、奥运钞在内的纪念钞市场惨淡,价格普遍下跌约20%。

  人民币收藏经历多年的牛市,在去年又在价格上上升了一个新的高度。去年,针对纪念钞、连体钞价格的上涨,有专家曾表示,这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价值认识的过程,但其中也不乏有资金炒作的嫌疑,因为市场已经认识到了它的“挣钱效应”。资深行业专家周凤迟当时曾预测,去年个别走高的品种,在今年可能会有比较大的价格波动。

  国内最大的邮币卡网拍平台“赵涌(微博)在线”专家顾问葛祖康表示:“之前炒家大量屯货炒高价格,现在又大量出货,市场顿时冷却,最终受苦的就是那些小投资者。凭往年经验,纸钞十年涨势几近终结。”

  【投资之“道”】

  “赵涌在线”专家顾问葛祖康认为,明年市场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建议早期出于保值增值,以投资、投机为目的的个人投资者尽早出货,以免遭受更大的损失。”

  葛祖康称,其实此时不妨关注一下贵金属币市场,从中找一些稀少的品种,金银币市场和纸钞板块相比要相对稳健得多。如果是纯粹的收藏者,对市场行情价格走势则没必要太过上心,但需要提醒的是,第一版人民币由于收齐难度较大、价位较高,在市场上已有假币出现,注意辨伪。

  艺术品基金纷至沓来

  随着艺术品市场的持续火爆,当金融遇上艺术,就出现了“艺术品如何作资产配置”或者“怎样成为风险可控的理财工具”这样新的课题,艺术品金融化成为2011年市场讨论最为热烈的话题,隐藏在金融机构背后为他们打理艺术品投资的操盘手浮出水面。

  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学术研究部总监赵孝萱介绍,国内目前是以艺术品为投资标的进行投资的艺术品基金主要有几种。一种是由商业银行发起的单一信托理财产品,第二种是信托公司发起的集合信托理财产品,第三种是以有限合伙制成立的艺术品私募基金。

  据《投资者报》援引用益信托工作室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信托公司发行的艺术品信托产品14款,比去年同期增加11款。今年上半年发行规模为258645.5万元,同比去年增长1969.16%。而今年同样备受业内关注和热议的文化产权交易所现象,也可以说是艺术品金融化的另外一种形式,目前仍有很多方面还在不断调整和探索。

  【投资之“道”】

  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学术研究部总监赵孝萱认为,选择艺术品基金,就像选择其他基金一样,首先要衡量操作投顾团队的专业性和公司背景等,投顾方是否具备丰富成功的投资案例是关键。艺术品基金是封闭式基金,国外同类基金通常是5-7年,目前国内的基金3年-5年期的产品也将趋于主流,建议有兴趣的投资人用“闲钱”来投资,最多占资产配置的10%左右。

  ■ 投资者故事

  “整体形势不好看看再出手”

  50岁出头的张女士早年下海,经商多年,现在是一家私营企业主。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她买过黄金、也持有一定数量的股票,还用相当一部分资金购买了银行理财产品,还是愁剩下的“闲钱”不知道往哪放能保值、增值,就把目光投向了艺术品市场。

  “我看了很长时间,在2010年底第一次从拍卖市场上买东西,至今也买了几件。现在看来,感觉自己可能买在了顶点。”张女士说,有的东西买高了,有值得追的东西当时没追,不过也有买对了的好东西。“其实我买东西不纯粹为了赚钱,买的也都是我喜欢的,想留给子孙,家里没什么大事应该不会变现。”

  “我已经拿到拍卖公司寄来的图录了,征集的东西是真好,但今年下半年整体经济形势不太好,我还是想再多看看,出不出手再说吧。”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范旭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