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交所发展如火如荼 监管存真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8日 15:22 新闻晚报 微博

  □记者  王毅鹏报道    

  刚刚闭幕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吹响了“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号角。文交所作为文化艺术与金融的创新产物和文化对接资本的重要途径,正在各地雨后春笋般的拔地而起。对于消费者而言,回报破丰的文化艺术品正成为房地产、股票之后的第三种投资渠道。对于文交所而言,诸如将艺术品“份额化证券化”的任何金融创新在获得叫好声的同时,也不得不面对随之而来的风险,特别在政策监管“缺位”的当下,文化艺术品投资交易正“摸石头过河”。

  当文化遇上金融    

  “在国外的投资组合中,约有20%的人从事文化艺术品投资,而在中国的一线城市这个数字仅为5%。”日前,元盛文交所首席执行官罗奔接受记者专访时兴奋地表示,未来5年内文化艺术品投资将成为继房地产、股票基本之后,中国人最为热衷的第三种投资方式。   

  罗奔的乐观并非异想天开。刚刚结束的中共中央十七届六中首次将“文化命题”作为中央全会的议题,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 “大繁荣大发展”作为发展方向。文化在国家发展战略层面意义凸显,而各地方政府也正在积极研究和制定各种促进和规范国内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标准。   

  作为实现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形式之一,文化产品的“商品化”和“金融化”始终是绕不开的命题。随之而来的则是,文化产权交易所这一投资平台正在各地“井喷”。    

  2010年,深圳、上海等地文化产权交易所相继进入实际操作。截至2011年7月31日,全国各地已挂牌开业的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达21家;筹备中的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15家。仅在短短两个月之后,全国挂牌成立和筹建中的艺术品交易所已经达到34家。预计到2011年底,全国文化产权交易所总数将达到或超过40家。    

  罗奔对记者表示,相对成熟的艺术品市场是由艺术经纪、画廊、艺术品拍卖和艺术品博览会等经营主体共同参与。其中艺术品市场一级市场的经营主体以画廊、文物商店为代表,二级市场以艺术品拍卖企业为核心,而艺术经纪、艺术品博览会等以专业化的服务方式,承担着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间的沟通纽带和艺术品交易补充性渠道的使命。新型的经营主体如艺术品产权交易所、艺术投资基金在运营方式等方面推陈出新。   

  而记者采访的一位业内人士则坦言,“筹备中的文交所,还远远不止实际还不止这个数。 “记者注意到,各地纷纷成立的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即使在省(市)区域内的竞争程度也非常激烈。仅仅在北京,便有已挂牌的北京工艺美术品交易平台、北京华彬艺术品产权交易所、九歌艺术品交易所、汉唐艺术品交易所等五家文交所。山东、辽宁、广东已挂牌和正在筹建的分别有三家,湖南也有两家文交所成立。

  国有PK民营   

  文交所到底是什么?其业务范围到底涉及哪些层面?面对这样一个问题,目前谁也没能给出一个清晰的答案。 “现在的文交所投资主体多样化,业务范畴也是各有所长。 ”罗奔表示。    

  据悉目前国内的文交所从所有制上划分总体上有两种模式:国有控股和民营控股。其中国有资本控股的典型模式是各省市的产权交易所、文化传媒集团控股,联合文化艺术产业投资公司共同出资。例如广东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湖北华中文化产权交易所;民营资本派系则五花八门,既有来自产业资本的九歌艺术品交易所,也有全自然人出资的汉唐艺术品交易所等等。    

  国有控股的文交所更像是一个大文化超市,通常具备产权交易、企业投融资、文化企业孵化器和产权登记托管等四大平台功能,交易的产权门类也涵盖物权、债券、股权、知识产权等多种权益。在广东等地文交所的发展战略中,提出建设以文化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等各类文化产权为交易对象的专业化市场平台。此外,不少地方文交所亦提出文化实体投融资专业服务的运作方向,包括提供民族艺术推广、文化企业孵化等服务。    

  而民营资本的文交所则更像是专卖店,多专注于份额化交易模式,以文化艺术品物权为核心交易标的。中经社控股有限公司对外合作部总监秦昌桂认为,艺术品金融化将带动更多的人投资艺术品,促进艺术市场和中介市场的繁荣,而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自身所具有的高效率、标准化和安全性将成为艺术市场各方参与人的综合平台。北京容宝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尚勇则认为:“艺术品金融化已经成为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伴随着艺术品金融化相关制度的不断建设,最终会走向金融化的道路。 ”    

  罗奔对记者表示,无论哪种模式的文交所,作为艺术与金融的创新产物和文化对接资本的重要途径,其作用绝不仅仅在于单个艺术品的交易,而是需要发掘和提升整个文化产业的价值内涵,推出能够解决文化艺术产业发展阶段中所产生的不同需求,让更多的艺术家有更好的艺术创作环境、促进产权资本化的进程,为文化产业提供一个有效的融资服务渠道,让文化艺术产业的机构和公司能够获得健康发展的金融资本,同时也带动配套服务产业的发展和产业支撑体系的完善。

  艺术品“份额化”个人投资第三渠道    

  事实上,文交所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则打开了一扇通往大额艺术收藏品投资的大门。    

  洛希尔中国投行业务董事总经理朴学谦对记者表示, 2010年中国人均GDP为4382美元,正处于艺术品投资井喷的前夕,市场热情空前高涨。随着政府陆续出台针对房地产的紧缩政策和资金回笼政策,令股市和房地产市场走势低迷,加之艺术品投资抗通胀性和高回报率,艺术品投资现在已经是股票和房地产之后的,第三种重要的投资方式,并渐成为新主流的投资趋势。   

  据雅昌艺术网公布的相关调查报告中显示,过去10年,所有被交易一次以上的艺术品的价格指数创造了约11%的年收益率,超过标准普尔500大盘股指数和其他绝大多数的资产类别,包括债券和日用品。正因为如此,中国经济在经历了股市过热、现在的楼市过热以及最近的金银投资泡沫之后,投资者已经逐渐将重点放在了艺术品投资领域。   

  很显然,对于元盛这样的民营文交所而言,个人艺术品投资则是其主要业务方向。 “以前大家要投资艺术收藏品,只能去画廊或者拍卖行。标的都是几百万以上,普通老百姓根本不可能参与其中。”罗奔对记者表示, “随着文交所的出现,个人投资艺术收藏品不需要花费巨资购买整个产品,而是像买卖股票一样进行交易。”   

  简单地说,这一类的文化产权交易所主要使用 “权益拆分”的概念,将一件实物的所有权及在此基础上产生的各种收益进行拆分。通过将艺术品份额化,文交所成为文化产品实现投资大众化的功能平台,每个投资者可以份额持有人的方式来参与投资艺术品,这样既降低了艺术品投资的资金门槛,又减少了鉴定、估值的风险,使大众投资者能够参与其中。    

  “艺术品和文化产权投资具有许多特性,如专业性强、投资门槛高、可变动因素多等。还牵涉到艺术品的选择、真伪鉴定、产权确认、艺术价值和市场价值评估、风险的把控,还有后期存管和流通性等等专业事项,这就是文化产业投资的门槛问题。”罗奔说道, “文交所的职责就是要针对这些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和专业服务,降低投资风险,引导和培育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艺术品收藏与投资市场,让众多的人们在中国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中享受艺术品收藏和投资的乐趣和价值。”    

  记者注意到,西方文化艺术品一般采用画廊或拍卖的方式实行交易,也有通过金融机构发售艺术品基金的模式,但将艺术品份额化并通过文交所进行交易,则是诞生在中国的独创设计。

  政策“真空”摸石过河   

  作为 “第一个吃螃蟹”的金融创新,看似美好的 “艺术品投资文交所模式”也正面临着成长的烦恼。今年年内,正是天津文交所发售的第一批艺术品份额产品上市后的离奇暴涨与暴跌退市经历,在艺术界及投资界掀起轩然大波。    

  一位业界人士对记者坦言,目前我国文化产权交易所仍处于探索起步的发展阶段,亟待解决的问题包括: “艺术品的保真与防伪,艺术品的估价,建立健全的监管体系,通过制度化的建设,探索注重风险控制、具有公信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上述人士表示,除了市场监管问题之外,不少文交所自身的管理不善和制度规范问题是不能忽视的因素。    

  对于艺术品真伪的问题,罗奔对此采取的措施是 “尽量选择在世的艺术家作品,由其本人鉴定真伪性”。罗奔表示,元盛文交所并非将艺术品一卖了之,而是与投资者一起经营并提高其价值。譬如此次推出的刘伯骏艺术资产包之后,元盛文交所在中国美术馆承办了刘伯骏画展和艺术研讨会,被众多业界的权威专家认可从而实现了其增值的可能性。    

  不过记者也发现,文交所面临的最大问题仍来自 “政策”层面。各地文交所如火如荼地开展,监管却依然处于 “真空”状态。此前国务院曾向文化部等相关部门发布征求意见稿,希望加强对文交所市场的整顿,但却没了下文。各地文交所的监管机构也并不统一,并没有从全国层面明确监管机构,文交所更像是一个没人管的孩子。    

  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各地文交所更多的 “边走边看”。例如,对于市场传言监管将投资者限制在200人的规定,郑州交易所发行的产品以及天津文交所新发售的产品都将份额限制在200份,以避免与可能的政策冲突。罗奔则坦言,目前对于政策监管的“缺位”状态,他认为是任何创新事物的必经阶段,而未来肯定会越来越规范。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