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文交所拟采取特质资产份额化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9日 10:33 南方日报 微博

  广州交易所集团董事长李正希:广州要打造不一样的文交所

  广州文交所拟采取特质资产份额化方案,将对不是几位而是几百位艺术名家的艺术品打包进行交易。

  全国首个以公路物流为主的交易所———广州物流交易所今天在广州正式开业。这样,广州交易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交所集团”)旗下的“交易所舰队”成员由原来的六家交易所增加到七家。借此,广交所集团董事长、总裁李正希昨日向羊城晚报记者介绍了广交所集团未来的发展构想,在谈及旗下广州文化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广州文交所”)时他透露,广交所集团要打造一个与全国其他文交所完全不一样的文交所,这方面的有关规则制订已经完成,万事俱备,只待有关主管部门批准,届时若干个文化类交易产品将会发行和交易。

  有足够交易量平抑投机

  “我们看了全国各地的文交所,包括天津文交所,看过之后我们不敢那样搞。我们要搞的文交所,将会是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文交所。”李正希说。

  今年以来,各地文交所如雨后春笋般冒头,各种交易模式和规则鱼龙混杂,其中,业界对天津文交所首创的艺术品份额化的交易模式争议最大,该交易所在媒体报道中甚至成为国内文交所的“负面典型”。

  “发行与交易应该分开,应该有足够多的交易量来平抑投机,起码整场交易要体现七分投资三分投机,严重脱离市场正常交易是不可行的。”李正希谈了自己的看法。

  “不一样的文交所”该如何定位?李正希表示,广州文交所会从文化产业源头做文化产业交易,“不做大路货,做高端产品”。李正希将此定义为:特质资产份额化。

  产品稀缺、罕见、产权清断

  据了解,广交所集团已制订了《广州交易所集团特质资产份额化挂牌交易基本规则》及一系列制度、方案,待上级有关主管部门批准后,拟在近期通过广州私募股权交易所、广州文交所发行并上线交易若干个文化类交易产品。

  “这个交易与产权、物权、股权交易不一样,它具备如下特点:是稀缺、罕见、产权清晰、有文化价值、可作为投资品的文化资产或文化商品交易。” 李正希具体举例介绍这一交易模式:对不是几位而是几百位艺术名家的艺术品打包进行交易,如,一百张字画为一个资产包,进行份额化,每年变现其中的1/5形成收益,给投资者以回报……

  在李正希看来,文交所应该是泛文化的。为此,自2010年6月成立一年多来,广州文交所在借助这一平台上进行了大量的有益探索和尝试,包括:撮合美国百老汇、梦工厂与中方投资者达成协议,计划将《功夫熊猫》舞台剧全球首演和梦工厂中国创作基地落户广州;与广州市文广新局、广州杂技团、美国表演艺术协会、中方投资者合作《红楼梦》舞台剧的创作、彩排、国际巡回演出事宜达成共识等。

  广州指数要谋定价权

  据了解,今年以来,广州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广州产权交易市场发展的意见》、《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规划(2011-2020)》、《广州市市属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和公共资源进入产权交易市场交易暂行办法》、《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涉诉资产进入广州产权交易所进行拍卖、变卖的暂行办法》等文件,这为把广交所集团建设成为一个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具有核心竞争力、重要影响力的金融市场平台提供了种种政策利好。

  据李正希介绍,广交所集团首创的国内乃至全球首家以交易所为引擎,通过第三方资讯、交易、融资服务平台,实现专业市场功能再造的大型现代服务业集聚园区———广州联合交易园区正在打造中。明年,这个以创新商业模式为核心竞争力,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铺位经济向席位经济、传统贸易商向现代交易商转变的新型园区有望落成,届时将会形成各类交易品种的“广州指数”、“广州价格”,增强广州在各类要素的流通转让、资源定价方面的影响力和定价权。

  严丽梅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