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市场监管缺失或催生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0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发自北京

  有人说,游资所到之处必然产生各种“奇迹”,但与此同时,“泡沫”必然也相伴相生。今年1月26日,画家白庚延的画作《黄河咆啸》在天津文交所上市交易,50天之后,价格翻了17倍,最后被迫停盘。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单季成交428.42亿元,同比去年春拍上涨112.71%,环比去年秋拍上涨15.13%,过亿的拍品就有15件之多。

  究竟艺术品的火热能否持续?存在着哪些风险?带着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了中鼎国际(HK)投资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吴沁。能抗通胀

  NBD:贵公司的基金主要投资方向是什么?你们的募集对象是些什么人?

  吴沁:我们的基金主要投资方向是古玩、古董类,主要是瓷器、古书画还有一部分家具。我们募集的对象是来自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和海外华人的资深藏家,他们主要是消费品领域、餐饮领域、科技领域的民营企业家。NBD:你们基金的整个操作流程是怎样的?

  吴沁:刚开始,我们要跟LP(有限合作人)沟通,这种沟通包括在经营理念上,还有对艺术品的看法上,还有具体在封闭期内实际上的运作方法,大家都会达成共识。

  然后我们会筛选这些LP,不是说有钱的都能成为LP,他们要在基金的运作的过程中给予支持和信任,并且有一定的素养。

  到资金募集完之后,就是管理团队的表现了,管理团队里面会有金融行业的专家、艺术品行业的专家、艺术品鉴定专家,还有一些考古类、学术类的教授等。

  艺术品基金目前来说最大的出路是在拍卖,春秋两季的拍卖是最大的两个,是我们把艺术品变现或者说我们购入新的艺术品的时机。

  NBD:你们的投资是如何配置的?

  吴沁:我们现在正在准备募集第三支基金,这一支的组合会多一些,我们可能会投百分之五六十在古玩项目,然后再投入百分之二十左右在当代艺术品上,还有一部分可能会投资在文化创意类的产业。

  NBD:听您说方向基本上是锁定在艺术品,该类别的投资有何特别之处?

  吴沁:艺术品投资跟其他资产类的投资的关联度不大,不是跟着股市、黄金等同涨同跌。最好的例证就是中国当代书画版块,该板块在2003年到2005年之间有一个大幅的增长,之后的两年,处于一个平稳或者说是稳步不前的阶段,金融危机之后,这个版块连续涨了5个拍卖季。所以说,也就是金融危机之后,大家才充分认识到艺术品投资的重要性,因为它能抗通胀和抗风险,包括也能有效地抵抗一些宏观政策的调整。缺乏监管

  NBD:今年《黄河咆哮》和《燕塞秋》的故事暴露出怎样的问题?

  吴沁:暴露问题是,没有一个公允的价值体系,也没有明确一个标的物如何交割,之后谁来接盘,出资人怎样去获得他的收益。包括投资人很多去买份额化的,都没有见过艺术品本身实物。这样实际上有一点疯狂。

  还有就是产权没有办法划分,都不太清楚。最后就是监管,现在在天津等地有40来个交易所,目前没有统一的管理办法,而且很难在一段时间内统一管理,这是一个市场空缺。

  NBD:缺乏监管会不会造成混乱?

  吴沁:其实从监管而言,西方也跟我们一样,也是没有全球公认的权威机构来给艺术品定价,所以这个无论是成熟的基金也好,还是中国也好,都是不完善的。市场的不完善,其实可以允许很多新兴的创新类的产品出来。市场空间广阔

  NBD:据您观察,现在市场的状况如何?

  吴沁:现在艺术品投资市场由银行私人理财产品,还有信托、私募基金,还有一些经济类的公司组成,他们把这个市场慢慢地补充全了。但是现在仍然还是起步,监管和法制都还不到位,目前来说很难做到非常专业。

  NBD:银行、信托、基金之间的竞争呈现出一种怎样的格局?

  吴沁:从目前来看,都没有形成明显的、特别势均力敌的竞争,因为这个市场上还是很广阔的。

  我看到过统计数据,在2010年中国个人可投资的资产是62万亿,那我们把这个62万亿的5%拿出来投资艺术品的话,也就是3万亿。再看2010年整个拍卖市场的成交额是500亿,差距还是很远,也就是说还有98%的空间可走。炒作画家风险难控

  NBD:您的意思是,没有足够的能力风险会很大?艺术品投资存在着哪些风险?

  吴沁:是的,艺术品投资虽然跟其他类的资产的波动不太相关,但是仍然是有风险。

  还有一个风险就是我们在基金的运作的过程中贪心,现在有另外的一个方式就是,一支基金专门去做创作版权的交易,也就是垄断一些画家几年的作品。这些作品是需要通过市场运作来让他增值实现收益。这种风险不可控,因为谁都没有把握说这个画家作品的市场走向会怎样。

  NBD:贪心的风险就是艺术品投资最大的泡沫所在吧?

  吴沁:泡沫的确会有,但是目前也没有到了程度很大的阶段。我觉得泡沫与金融是密不可分的,到任何一个市场的一个阶段都会有。还有就是很多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跟不上的时候,它中间有可能有泡沫产生。

  NBD:作为一支艺术品投资基金,如何规避这些风险?

  吴沁:第一步要做的是作为基金的操盘人,必须有金融类的知识,兼顾有艺术方面的修养;第二步就是聘请权威的顾问和专家的作综合评审;然后第三步就是判断投资的方向和标的,之前我说我们的LP都是资深的藏家,他们在收藏界的知识面涵盖很广,我们有可能会去听取他们的意见,在意见的交换过程中可以实现风险的规避。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