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建平:各类艺术品指数的比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3日 08:1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博

  梅建平

  在梅摩指数之前大家做得比较多的是两类指数,一类是平均价格指数,平均价格指数最有代表性的就是苏富比(微博)在上世纪70年代曾经做过的指数。它当时就把所有春拍印象派的作品,比如拍了100件,把流拍的去掉还有85件,一共拍了850万,这样一来平均价格就是10万一张。然后对秋拍同样把总价拿出来除以拍出的件数,每件平均价格是多少,这样有一个所谓的平均价格。这个指数也发布了一段时间,后来大家发现这个指数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有的时候发现这个指数跌了,并不是市场不好,而是好作品比较少,因此,大家发现这样的指数实际上是不能反映市场的真实走势,因此逐渐就把它淘汰掉了。

  第二,我们国内现在用得比较多的,就是一个平均价格,即每平方尺的价格,比如某某人的每平方尺春拍是多少,秋拍是多少。这样一来也有一个问题:有时候没有对作品的好和坏进行调整。因为有时候春拍有很多的精品,而秋拍可能没有很多的精品。这样一来虽然已经对尺寸进行调整,但是严格来说还是用苹果和橘子进行比较,因此也不是很科学。

  现在大家越来越多的比较倾向于用重复拍卖这个指数。重复拍卖的指数有一个好处是它追踪同一幅作品的多次拍卖。由于是同一张作品,同样大小,同一个人画的,故严格地来说是苹果和苹果在比较。当然你如果死抠的话,也可以说毕加索的同样一张作品五年前和今天的严格来说也不一样,因为经过五年,画可能已经发生了一些细微的变化,特别是如果保存不好的话,严格来说已经不是同一张画了。但对油画来说它的保存相对比较容易,因此我们还是可以把它认为是同样一个物品在进行重复的拍卖。

  因此梅摩指数是基于同样一件艺术品的重复拍卖,原来我们的数据库仅仅包含纽约的拍卖,但最近由于和荷兰一位教授合作,最近的数据库又拓展到包含了伦敦、阿姆斯特丹,现在还将中国香港地区、北京、上海以及内地其他城市的主要拍卖,也涵盖进来了。数据库包含过去八十多年上拍的作品,很多艺术品还可以追溯到更前面,最早可以追溯到三百多年前。现在梅摩数据库里有28000多对重复拍卖的记录,应该说是世界上最大的重复拍卖数据库。我们每个月更新一次,每次都会加入上千对的重复拍卖的记录,现在囊括了所有主要艺术品收藏的类别,包括油画、雕塑、素描、水彩,还包括国画、瓷器、家具、鼻烟壶等等。但是我们现在没有印刷品,也没有照片,也没有所谓的版画。

  从市场覆盖来说,覆盖了英国市场里的印象派、古典派,也覆盖当代艺术;美国市场,覆盖了美国画派、印象派、古典画派,包括拉丁画派,拉丁画派现在是除了中国市场以外另一个新兴市场,还有当代艺术;阿姆斯特丹市场主要覆盖古典画派;中国市场现在有中国现当代油画指数,还有一个是梅摩海外中国传统艺术品指数。因此,覆盖的指数面很广。

  还有一个分类价值指数。大家都知道股票里边有大盘股、中盘股和小盘股,在艺术品里面也有所谓贵的、中档的,还有相对低价的艺术品指数,就是根据不同的价位决定的指数,即分类价值指数。所有这些指数都是基于席勒教授所发明的重复销售回归方法,这种方法最大的好处就是计算出来的指数,和500强股票指数,上证指数等比较重要的金融指数之间是可比的,都是用类似的金融模型计算出来的。

  (作者系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 梅摩艺术品指数共同出版人。本文为其《艺术品投资讲座》的第20部分, 本报作系列连载)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