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交所将首发天艺综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 15:29 人民网 微博

  人民网(微博)·天津视窗11月14日电:天津文交所日前宣布,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艺术品综合指数将于2011年11月15日起发布,该综合指数简称为“天艺综指”。

  所有艺术品均计入指数

  据悉,“天艺综指”以2011年11月3日为基日,基点为1000点,指数代码为90001。以该日所有样本艺术品的总市值为基期。投资人可以通过客户端查看该指数实时行情。样本选取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上市的艺术品,从新发售的艺术品上市后第11个交易日起纳入“天艺综指”进行计算。该综合指数采用派许加权法,以样本艺术品的发售总份数为权数进行加权计算。

  天津文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天艺综指”是全国首个份额化交易的艺术品综合指数。今后,随着天津文交所市场交易的不断扩大,将不断有新的样本加入“天艺综指”,它将逐渐成为影响艺术品市场的投资尺标,成为概括、统计艺术品市场走势的参考依据。

  该负责人透露,此前,天津文交所已多次对该指数进行了内部测试,该指数的运行效果得到了多位业内专家的肯定,基本上能够显示天津文交所的艺术品份额市场交易的整体变动方向和变动程度,同时也有利于投资人对艺术品市场走向做出分析。

  利于投资人正确分析市场

  该负责人认为,“天艺综指”是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定制的体现市场交易规范、严谨水平的综合指数之一,这一综合指数的建立和发布将进一步加强市场交易的信息披露工作,直观地反映天津文交所艺术品市场交易行情的发展趋势,可有利于广大投资人正确分析判断市场,便于投资人从投资角度和资产配置角度来展开分析。此外,该指数也对充分体现艺术品自身价值,客观地反映艺术品价格走势,促进天津文化艺术品市场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指数的计算】“天艺综指”采用派许加权方法,以样本艺术品的发售总份数为权数进行加权计算,计算公式为:报告期指数=(报告期成份艺术品总市值÷基期)×1000。其中,总市值=Σ(市价×发售总份数)。

  【指数的修正】当成份艺术品名单发生变化时,采用“除数修正法”修正原固定除数,以保证指数的连续性。修正公式为:修正前的市值÷原除数=修正后的市值÷新除数。其中,修正后的市值=修正前的市值+新增(减)市值。

  记者观察

  又一里程碑事件

  据了解,综合指数是总指数的综合形式,反映复杂总体的综合变动情况。就目前而言,投资者最为熟悉综合指数的就是A股市场中的上证综指,它是代表了上海证券交易所所有上市股票(包括了A股与B股)的价格变动整体情况,而深证成份指数则选取了部分具有代表性股票进行计算。

  业内人士介绍,“天艺综指”是由交易所编制的表明艺术品份额行市价格变动的一种供参考的指示数字。由于在天津文交所上市交易的艺术品采取份额化交易,交易价格的波动有些类似于股票,起伏不定,投资者必然面临市场价格风险。对于具体某一只份额的价格变化,投资者容易了解,但由于目前在文交所上市的份额已达到20只,未来还将继续增加,因此,投资者未来对于多种份额的价格变化逐一了解,既不容易,也不胜其烦。因此,为了适应这种情况和需要,文交所编制出股票价格指数,作为市场价格变动的指标。简单地说,“天艺综指”就是把我们平时感知的上升下跌具体化、数字化。

  天津文交所总经理柳红卫告诉记者,面对初创期的市场波动和交易品种普涨行情,天津文交所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充分考虑交易各个环节可能存在的风险,用三个月时间对交易规则不断补充和完善,对审核、交易制度、资金管理、交割期限等都进行了修订。从市场后续表现看,艺术品价格平稳,投资者理性增强。

  该业内人士认为,该指数的推出,是天津文交所又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标志着艺术品份额化投资更趋向于正规化、规模化,也预示着未来天津文交所会有更多的份额陆续上市。由于能够反映天津文交所交易份额的整体情况,该指数的推出,也有利于防范艺术品份额再遭爆炒的局面出现,减少市场大幅波动的出现,同时为监管层更好地防范市场风险提供了数据依据。对于投资者而言,今后可以逐渐按照股市的投资方式根据“天艺综指”来判断预测未来天津文交所的艺术品整体价格走势。(记者 战旗 赵磊)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