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品市场已进入盘整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7日 12:07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  (记者范昕)“制假、售假、假拍、举牌不付钱……当前收藏和艺术品市场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及困难。”世界华人收藏家大会执行副主任祝君波直言。昨天,由上海世界华人收藏家大会组委会和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1上海收藏论坛在上海卓美亚喜玛拉雅酒店召开。围绕“艺术品收藏投资新理念”的主题,近20位来自海内外的知名收藏家、机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发表演讲,交流各自的研究成果和收藏心得。

  近几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趋势,2010年市场交易总额达到1694亿元(约合265亿美元),仅次于美国,成为全球第二大艺术品交易市场。不过,从“赛程”几乎过半的今年秋拍来看,艺术品拍卖市场一路高歌猛进的情形似乎不再,各种艺术品呈现出了冰火两重天的分化行情,越来越让人辨不清牛股熊股:11月13日,齐白石《山水册》在嘉德秋拍拍得1.94亿元,问鼎今年秋拍书画成交价迄今为止的冠军,这让今年春拍猛然间蹿上4.255亿元的那幅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显得不那么突兀了;与此同时,古典家具却频频遭遇流拍,前几天嘉德秋拍紫檀家具专场66%流拍,黄花梨家具专场55%流拍,这与今年春拍与去年秋拍中嘉德古典家具100%的拍卖成交率相去甚远。对此,与会多位专家指出:中国艺术品市场或已告别狂热,趋于理性,未来亟待盘整,行情或将回调。

  “中国艺术品市场真正形成是在2005年,以元代青花瓷罐‘鬼谷下山’在海外市场天价拍出作为标志。我们用几年时间走完了西方艺术品市场几十年的路,近年来尽管高潮迭起,然而问题也不断。是结束直线成长阶段、进入横向盘整期的时候了!未来艺术品各大板块可能会出现类股轮动效应,有涨有跌。”从事中国艺术品经纪与收藏达25年之久的宝岛台湾中华文物学会理事长王定乾说。在他看来,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问题出在跳过以画廊为代表的一级市场,直接跨入以拍卖为代表的二级市场,还来不及建立完善的收藏体系、健全的配套措施就被抛向了金融市场,像是摸着石头过河。“我对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前景仍持乐观态度,但是未来它还有非常长的路要走,且每一步都要走得谨慎。”

  祝君波认为,收藏事业应当复归人文精神,若想让中国艺术品市场壮大,让更多人参与艺术品收藏投资,唯有依靠诚信才能加以保障。中央美术学院教授、AMRC艺术市场研究中心总监赵力指出:“市场规范与专业化提升将决定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