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老板投6000余万元购买艺术品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 13:47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微博

  “私募基金”,这个在金融领域家喻户晓的名词如今已成为艺术品市场中的一个全新课题,在全民艺术投资火热异常的状况之下,艺术品基金的进入可以让资金大鳄横行的艺术品市场多一些参与者,但这是不是又是一轮新的资本运作呢?众多私募基金的出现真的是好消息吗?哪些人在买艺术品基金?基金钟情哪类艺术品?如今,艺术品基金正渐行渐近,走入宁波藏家及企业家的视野。

  艺术品基金井喷行情波及宁波

  过去两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里几件重要艺术品的买家并非私人藏家,而是艺术基金或者类似的投资公司,例如,吴冠中绘制的天价油画长卷《长江万里图》的买主是北京一家公司管理的融美艺术基金,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网传是被湖南电广传媒以4亿元天价拍下,他们旗下的艺术品投资管理公司均管理着数亿规模的基金。这正在成为刺激市场的一个利好:如果今年的秋拍有更多的艺术基金入场竞买,或许会让已经现出疲态的市场再次出现一波上涨,至少对那些中高价位的作品而言,这往往是财大气粗的基金的主要购买方向。

  宁波企业家也加入这场资本与艺术品的追逐大戏。诺亚财富管理中心作为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去年推出了一款叫“中艺达成”的艺术品阳光私募基金,由于是面向全国发行的,这款产品现在还处于建仓期,目前8亿元的资金已经到位,投资期限在5年左右。据透露,宁波已有4位投资者投入6000余万元购买这款基金。

  “投资这款产品的投资者的资金量都比较大,每个投资者要有1000万元以上的资金方可投资”,该基金主要投向中国近现代书画名家的精品,因为市场变化很快,所以画家要慢慢地细选。待选的包括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傅抱石、李可染等名家的字画作品。

  “如今,一亿元人民币能于多少资产划等号?若是换成张大千的画,或许还不到两张。”一位金融界人士感叹。去年秋拍,艺术品过亿元成交,拍卖行轻松破亿元,让不少人意识到如今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已经进入“亿元时代”,尽管也有不同意这一说法的声音充斥其中,但是在其他投资领域屡屡“碰壁”的情况下,作为多元化配置资产的的一部分,更多的资金涌向了艺术品。

  高收益率吸引宁波高端客户

  在投资品种有限的当下,房地产、股票、基金行情异常寒冷,又遭逢高通胀的年代,艺术品基金以其高收益率受到宁波部分富裕阶层的青睐。

  早在2007年,民生银行发行了一款“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产品,产品到期实现了12.75%的实际年化收益率。虽然与预期的18%相差5.25个百分点,但是投资者都比较满意。在尝到甜头后,民生银行还发行了2号艺术品理财产品,起点金额50万元,理财期限为3年。募集资金仍按照一定的比例投资于中国近现代书画、中国当代艺术品和少量的古代书画作品,“本来我们今年还要推出一款艺术品产品的,公告都发了,可是由于一些原因停推了。”民生银行宁波分行财富管理中心一位经理说,听说要推这款产品,10多位高净值客户表示想购买。

  据透露,目前宁波购买这类艺术品信托产品的多为高端客户或者私人银行客户,其对风险的承受能力相对较高,“不少宁波投资者都去上海等地投这类投资产品,我就认识好几个这样的客户,他们一般投资的资金规模在千万元以上。”某商业银行的私人银行一位理财师告诉记者。

  抱团式投资暗潮涌动

  “现在在宁波,一些投资者会成立‘艺术基金’的形式,锁定一些大的投资方向。不少宁波买家组团去国内外一些大型拍场,一出手就把场内的某一类拍品全部买断,有的买家甚至从国内各地购买整个集装箱的古董制品。”宁波某拍卖公司负责人说,“有的民营企业老板可能自己不是专门做艺术品投资的,但他有这方面的爱好,于是就结交了一些收藏圈子里的朋友。或者,他有闲钱无处投资,便跟随朋友进入艺术品投资领域。楼市调控政策的出台以及连续走低的股市,使大量的资金从这些投资领域撤出,寻找新的领域。”

  兼任艺术品评估师的一位宁波资深藏家透露,通过一段时间的收藏市场观察及数据分析后,凭着专业的精准眼光,他看准并锁定象牙雕品的潜力,决定避开传统字画类热门投资品种另辟蹊径入市。三年前,他邀集三五位圈内好友,筹资1000万元大批量从宁波及长三角地区购入象牙雕品,基本上将宁波及浙东地区象牙雕品收购殆尽,其大举收购的举动一时成为藏界关注的热点,由此引发了长三角象牙雕品交易热潮,象牙雕品行情随之水涨船高,之后实施有目的的收藏、投资,在适当的时候再通过拍卖等形式将艺术品投放于市场,两三年间,象牙雕品价格翻了两三番还不止,他和他的投资团队取得了丰富的利润回报。

  这位人士分析,在宫廷题材古董、名瓷、名人字画等题材已经处于高位的现状下,私募及组团式投资者不妨将目光放远,关注碧玺、青金石、铜香炉、古代水晶等一些相对冷门但收藏价值被明显低估的品类,并以此入手。

  一位金融界人士向记者透露,宁波有不少这类投资者小范围的在做艺术品私募基金,规模从几百万元到几千万元不等。“如果手头的资金还不太够,或者对艺术品还没有足够的投资经验认识,那么选择参与专门性投资基金是一个相当不错的选择。”这位业内人士说,目前这部分投资者大多瞄准近现代字画,它们也许不是大师级别的,但是被低估的“价值”有待挖掘。

  市场繁荣背后有隐忧

  然而,繁荣的艺术品基金市场背后有隐忧。由于艺术品基金在国内刚刚兴起,现有的中国艺术品投资基金平均的持有期一般是三年。因为只有极少数被资金炒作或者市场认知的优秀艺术作品才可能具备在较短时间内增值的可能。对此,宁波民和控股集团总裁助理胡天民分析道,短期艺术基金急功近利,一方面会导致部分艺术品价格虚高,直接影响艺术创作者的心态;另一方面有很多新锐艺术家的创作精品会被市场低估,进而影响整个市场的健康发展。古董类及名家名作艺术品真真假假,难以分辨,大多数艺术品基金都扎堆于近现代艺术作品,然而想要准确预测未来五年至十年的市场增长潜力,并非易事,当代艺术作品在未来市场的不确定性很大,需慎重考虑。

  一位对艺术品颇有研究的银行人士表示,高位行情下艺术品本身的价值和当前市场给它的价格显然是不匹配的,泡沫的成分很大。“不少人做艺术品的目的并不单纯是投资,炒作比较多。”这位人士说。

  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艺术品基金选择好的投资顾问很重要,因为投资顾问的水平决定投资的成败。此外投资者要自己去学会判断,认真查看艺术品投资的范围,投资的具体作品的作者情况,产品的市场情况等。再者还要看要看风险承受能力,尽量选择专业的金融机构。而对于艺术品私募及组团式投资来说,艺术品难以估价、市场不透明,以及赝品风险、保存运输风险等让多数金融界人士对艺术品专门性投资基金持保留态度。因为,他们对资金的安全还有很大的顾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