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交所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地区开展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 16:55 新华网

  作为面向大众的新型文化艺术品交易平台,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天津文交所”)致力通过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地区的紧密合作,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与资本市场的有机结合,推进文化产业和金融产业的共同发展。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国历史的见证,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和文化意识,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在当今市场化社会中,如何使传统与现代相接续,并挖掘这些民俗文化与当下生活的联系与意义成为当务之急。

  天津文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会更多地考虑为这些濒临失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更多向公众展示的机会,将传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我们的电子交易平台相结合,通过引入非遗精品的上市交易,让濒临失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广泛人群的关注,不断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瑰宝,扶植我国的非遗传承人,推动中国艺术发展和民族文化的复兴。

  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原始产品的设计难以与市场接轨,加上缺乏宣传,市场需求很低。同时,许多消费者便很难辨认其艺术价值,低估了其经济价值,导致价格无法体现产品的价值。有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难以转化为经济效益,或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没有获得收益,难以将自己的手艺继续传承。

  业内分析,如果将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搬到份额交易平台,就可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转化为直观的经济效益摸索出一条新路,为当地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反哺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中。同时,以资本带动文化,使更广泛的人群关注文化、参与文化,助推非遗瑰宝保护传承。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