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市场仍有增长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 17:07 中国网

  11月16日,英国《金融时报》2011年度中国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近40名国际知名经济学家、意见领袖、决策者、企业家和投资人对复杂的中国经济进行了梳理和盘点,并对2012年做出了预测和展望。

  针对最近几年极具升温的艺术品投资市场,鼎艺艺术基金投资委员会主席陈波(微博)给出了他的预测。他认为拐点之说尚早,市场仍处于初级阶段。

  陈波以数据进行了分析:“这个市场现在这么热,甚至很多人说明年,或者是今年会不会有个艺术品市场的拐点。我想举几个数据来说一下,我认为这个市场处于一个初级阶段。今年根据银行管理报告,差不多有59万超过1千万可投资资产的高净值人群。59万人如果按照平均3千万资产来计算话,就有18万亿的可投资资产总额。按照西方成熟国家投资艺术品(习惯),艺术品是另类投资,通常资产配置在5%到10%之间。保守来说是18万亿的5%。那就可以知道艺术品投资情况了。艺术品投资市场有多大?通过拍卖来看一下,2010年是530亿,今年预计会到1000亿,在过去十年当中的增速差不多到68%每年的增长速度。还是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所以这个市场来看应该说还是有很多增长空间在里面。”

  以下是陈波发言实录

  【陈波】:我稍微介绍一下艺术品的状况。您刚才讲到这一群客户相对来说是高端中的高端客户。举个例子来讲,像前阵子有一个蒋介石的祝寿图和对联卖了差不多4亿多。现在我们讲作国外是投资的三架马车:股票、房地产、艺术品。

  在国内这两年相对来说股票和房地产受打压的力度比较多,导致艺术品有了比较大的关注度,发展起来比较快。二,艺术品投资相对来说比较符合我们现在高净值人群投资的意愿和心态。这是怎么样的情况?我的理解是说现在我们高净值客户大多处于富一代和1.5代的情况,不像西方国家财富继承大家族的时代。

  对他们还是希望有一个高收益、高回报,不仅有保值的功能,还能够不断地增值,甚至于快速地增值。相对来说艺术品本身就有保值的功能。另外选对艺术品在合适的时机进场,价格合理,投资对的话本身就是高净值的产品。

  很多私人银行的高端客户、机构客户都会来参与这件事情。

  觉得这个市场现在这么热,是不是说已经高了高点,甚至很多人说明年,或者是今年会不会有个艺术品市场的拐点,或者说有一个转折的时间,会不会有一个调整的时间。我想举几个数据来说一下观点,我认为这个市场处于一个初级阶段。我们来看一下,今年根据银行才管理报告,差不多有59万超过1千万可投资资产的高净值人群,大概是59万左右。59万如果按照平均3千万的资产来说的话,那就有18万亿的可投资资产总额。

  这个总额按照我们西方成熟国家在投资艺术品时候,艺术品是另类投资,通常资产配置在5%到10%之间。保守来说取5%的话,18万亿,那就可以知道艺术品投资这一块情况了。艺术品投资市场有多大?从09年235亿(讲拍卖市场的投资总额)。一级市场是画廊,二级市场是拍卖。拍卖市场挤压了一级市场的空间。通过拍卖来看一下,10年是530亿。08年是230。今年预计会到1000亿。在过去十年当中的增速差不多到68%每年的增长速度。而且增长速度有加速的趋势。还是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所以这个市场来看应该说还是有很多增长空间在里面。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