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问题掣肘文交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 10:41 中国经济网 微博

  日前,第五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论坛的“文化金融产业分论坛”中,著名的文化学者、中国北京文化产权交易所筹备组负责人彭中天发表了《文交所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主题演讲。彭中天表示,当前文交所基本上都是基于份额化的资产包模式,过分借鉴和依赖证券模式,缺乏针对性、系统性的创新理念,所有的目光集中在艺术品资产包的价值开发上。

  文交所让文化投资大众化

  任何新生事物的产生都有其历史背景,文交所也不例外。彭中天认为,文交所在我国的出现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历史的因素。人类历史经历了丰富的物质生活而破坏了生存的环境之后,文化经济的诞生是历史的必然。

  其次,经济的因素。近代经济的落后导致文化价值被长期低估,中国的GDP以两位数的速度连年增长,经济实力已居全球第二。彭中天认为文化价值是和经济基础相匹配的,当我国的经济基础增强,文化价值也会同比例增加。

  第三,社会因素。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文化也在复兴,解放文化生产力已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互联网、房地产一直为财富引领标志,下一段引领经济发展的必然是文化经济。

  此外,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消费与投资需求,以及社会制度所决定的人民群众对文化经济活动的参与权、分享权催生了文化产权交易新模式的诞生,被长期低估的价值,由少数人分享还是大多数人分享,必须有一种商业模式适应这种需求,拍卖只是少数人参与的活动,利益为少数人所分享的,产权交易提出大众化的模式。

  政策落后文交所不能走太快

  纵观3年来文交所的社会实践,彭中天认为,文交所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一是在模式上,既相互模仿又标新立异。基本上都是基于份额化的资产包模式,过分借鉴和依赖证券模式,所有的目光集中在艺术品资产包的价值开发上。

  二是底子薄、基础差是艺术品市场的现状。与文交所相关的担保机构、托管机构、政府管理机制、市场的诚信机制、法律法规以及专业人员的培训,几乎都是空白。

  三是人才稀缺,文交所属于高端产业顶层设计,严谨性、科学性、复杂性、系统性是超出想象的。人才的稀缺,影响到整个行业的创新水平。

  四是数量上求量不求质,某种意义上说,同质化的竞争是反交易所逻辑的。要素市场进行流通和配置的场所,需要量支撑的,交易所要么就是大宗产品的交易所,要么就是像证交所这样的重复交易或者金融杠杆的放大模式。重复开发、成本加大、人才分散,都不利于这个行业的发展。盲目地追求数量的现象,和交易所的逻辑是背道而驰的,是走反了。

  五是方向上走偏的,各地文交所过分关注“文”,而缺少“化”。文代表着内容,化代表着转化,过分关注文,对化缺乏理解,就我国文化产业而言,文有余,化不足。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