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禁止类证券化交易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 08:04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近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清理整顿全国各地几百家交易所。

  这让正如火如荼崛起的文交所陷入尴尬境地。目前全国各地正在运营或者筹建的文交所大约有30家,大多数都采用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的方式,与股票交易类似。

  上述《决定》要求,除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所或国务院批准的从事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外,任何交易场所均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不得采取集中竞价、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

  面对国务院的清理整顿,刚刚萌芽的文交所该何去何从?

  修改交易规则或可过关

  对于此次国务院的清理整顿决定,汉唐艺术品交易所执行董事郑惠文并没有显得太焦虑。上周五,汉唐艺术品交易所就发布了11月21日交易品种停牌一天的公告,交易将于22日恢复。郑惠文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收到地方政府转发下来的正式通知。

  “我们的艺术品份额交易是持有人不超过200人的非公开发行,只要再修改一下交易规则,比如不进行连续性竞价交易,将每日交易改为每五天交易一次,这样就符合国务院这项决定的要求了。”郑惠文说。

  《决定》中两项关键条款是,不得将权益按照标准化交易单位持续挂牌交易,任何投资者买入后卖出或卖出后买入同一交易品种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5个交易日;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权益持有人累计不得超过200人。

  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CEO张保盈也表示,郑州文交所设立的郑州模式与国务院提出的要求基本符合,修改极小部分内容就可以满足规定。

  上述《决定》并没有影响郑州文交所艺术品份额上市交易的步伐。11月21日,郑州文交所发布公告称,份额产品《拈花翡翠》和《平安如意》将在11月22日进场交易。

  这主要是由于郑州文交所和汉唐艺交所的艺术品份额化交易,一开始就选择了持有人数不超过200人的模式,只需要避免连续性竞价交易,回归现货交易市场,就有可能符合国务院的要求。

  国家文化软实力重点课题组首席专家雷原告诉记者,国务院此次发布决定是清理整顿而不是取缔,主要是希望地方政府认真对待防范金融风险,文交所通过此次整顿有可能得到进一步的健康发展。

  天津文交所的股东之一雷原称,国务院此次发布决定是清理整顿而不是取缔,主要是希望地方政府认真对待防范金融风险,文交所通过此次整顿有可能得到进一步的健康发展。雷原还表示,由于天津文交所属于天津市金融改革创新的一部分,目前上市的艺术品份额仍在正常交易。

  天津文交所采取的是典型的类证券化交易方式,将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售,不限制持有人的数量。

  文交所应重新定位

  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西沐表示,此次清理的界限是“不能做涉及证券、期货属性的交易”,因此文交所不可太过于迷恋艺术品的类证券化交易,而应对自身进行重新定位。

  湖南文交所则早在几个月前就嗅到了整顿的气息。

  今年6月份,湖南文交所发行了首个艺术品资产包,总资产标价5600万元,每份1元,最初拟定的交易方式类似于天津文交所。

  但由于天津文交所的份额化交易方式暴露诸多弊端,遭遇各界的质疑。 湖南文交所意识到艺术品证券化的道路走不通,暂停了已经发售成功的艺术品资产包的交易。经过几个月的整改,湖南文交所早先发行的两个份额化产品于11月20日全部清理完毕。

  11月初,湖南文交所重新推出了两个资产包,每个资产包分为200份进行初始转让,交易模式由“连续性竞价交易”改为“对价撮合交易”,交易时间由连续5个交易日改为每周一、三、五开放交易。

  湖南文交所执行董事徐永斌表示,湖南文交所将不再做证券化交易,只做文化产权交易。业内人士指出,即使采取份额化交易方式的文交所被叫停,投资者也不必太过于恐慌,解决方案可以参考号称“中原纳斯达克(微博)”的河南技术产权交易所的清理整顿方案。该交易所在去年底仅交易7天就被叫停,清理方案的核心内容是:现有份额持有者可按照买入成本价回购。

  监管者空缺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11月19日地方金融工作座谈会上表示,对各类金融风险的处置,要坚持“谁的孩子谁抱”的原则,明确责任,确保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为金融创新的产物,文交所面临极为尴尬的一点是,尽管已迅猛发展了两年,但现在依不知道主管部门是谁。

  目前,全国各地文交所的成立主要是由当地工商部门批准以及地方政府监督,并没有明确的监管部门。即使地方政府的监督,也只是临时性的。

  雷原说,此次清理整顿有可能由证监会主导,是否意味着今后文交所将由证监会监管不得而知,但有可能导致原本投资于其他市场的大批资金由于清理整顿而流向证券市场。

  雷原说,文交所即使想申请国务院批准,也不知道找哪个部门。因此他建议,由中宣部牵头,联合央行、银监会、文化部、财政部等部门组建“中国文化金融管理监督办公室”,作为文化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的最高领导管理监督机构。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